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文化桐廬 新聞詳情
築牢黨建根基 厚植文化根脈 ——桐廬橫村鎮“三大文化”塑造和美後嶺
中國網 · 袁琳霞 | 發佈時間2020-06-16 10:11:34    

  後嶺村位於桐廬橫村鎮西北部,由後嶺、石家、大灣裏、楊家凸、陳相嶺和下塢6個自然村組成,全村共有農戶572戶,人口1623人。後嶺村黨總支下設3個黨支部,共有黨員68名。2019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77.23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20.9萬元。

  近年來,後嶺村堅持黨建引領,依託深厚的文化底蘊,將古樹文化、詩歌文化和進士文化融入基層治理,以“黨建+治理”、“文化+治理”、“商會+治理”的模式,積極打造墨香濃郁、文明風尚、和諧美麗的文化名村。先後獲評杭州市書法之村、桐廬縣“書法村”“詩歌村”,浙江省五星級文化禮堂等榮譽。

  “黨建+治理” 黨群共治夯實基礎

  後嶺村修訂完善村規民約,積極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新體系,增強村內部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能力,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頭遵守村規民約,培育良好家風,促進百姓和順、鄰里和諧、村莊和美,目前村風文明程度明顯提高。組建志願服務隊伍。後嶺村以黨建引領為基石,組織黨員群眾成立“詩韻墨香”“農家戲迷”“助老敬老”“清潔家園”“鄉風文明”5支志願服務隊和書法協會、戲迷協會、業餘模特隊和梅花鑼鼓隊等9支文體隊伍,積極參與後嶺村各類文化文藝活動。過一系列志願活動的開展,黨員群體在群眾中展示了良好形象,也帶動群眾積極加入村級各項事業中來,有力地促進了村中各項工作推進。搭建精神文明平臺。依託縣市兩級“書法村”的金名片,村兩委先後牽頭建成文化禮堂、文昌閣,成立金谷詩社、李生祥書法室,打造桐廬書協寫生基地,不斷推進後嶺詩廊、書廊建設,利用村中電子屏積極報道新農村建設中的好人好事,傳播發展正能量。

圖片1.png

  “文化+治理” 文明共建淳民風。

  古樟文化。“千年古樟桃溪擁,四時綠蔭滿山濃”。金谷山上千年的古樟樹枝繁葉茂生生不息,這顆有著1400餘年樹齡的古樟樹記錄著後嶺村發展的歷史,也見證了村中男女的忠貞愛情,大家習慣在結婚前到樟樹下祈福,以求婚姻幸福美滿。村在樟中,樟藏村裏,天然的“樟樹氧吧”,勾勒成一幅“人樟和諧”的綠色村莊。詩歌文化。後嶺村有著45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遺址,“八景圖”“八景詩”彰顯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古人留下詩文筆墨上千余篇。如今,村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人人會作詩,家家會吟詩,金谷詩社還印製了《後嶺詩集》,村中瀰漫著濃厚的翰墨氣息。進士文化。在宋元明清時期,後嶺村就有13位進士、4位舉人、22位貢士出於此地。自2016年開始,後嶺村已在文昌閣孔子聖像前連續舉辦開蒙禮4次,讓孩子們在接受現代教育的同時,感受先人留下來的傳統習俗,浸染後嶺的進士文化,汲取尊師愛學的思想精華。

圖片2.png

  “商會+治理” 成果共用惠民生

  籌集公益基金。為提升後嶺村文化活動品質,村兩委和商會共同出資3萬元成立“後嶺村文化禮堂公益基金”,用於禮堂維修建設、硬體設施配備、文化活動開展、文化工作宣傳等。同時成立文化禮堂公益基金理事會,提高文化禮堂公益基金的使用效率,並定期向後嶺村文化禮堂建設管理領導小組彙報收支情況,自覺接受捐資者與村民的監督。舉辦聯動活動。利用商會成員人脈關係,積極組織本村書法愛好者為學齡兒童開展常態化書法培訓。同時,對接市縣書法協會和富春文藝志願服務隊,舉辦形式多樣的書法繪畫交流培訓活動(如春節送春聯、書法交流會等),持續提升後嶺村村民書法學習的積極性和鑒賞能力,全力打造一個墨香濃郁的文化鄉村。設立優秀獎項。商會每年設立優秀會員獎、孝順獎、賢媳婦獎、庭院整潔獎、熱心助獎、模範家庭獎、教育子女獎、優秀學子獎等獎項,對獲獎者進行公開表彰獎勵,引導村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道德觀、家庭觀。

  下一步,後嶺村謀劃運營後嶺村書法、詩歌公眾號和相關網路平臺,以文昌閣、文化禮堂等作為展示平臺,融合美麗鄉村建設,打響後嶺村“文化治村”的金名片。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袁琳霞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袁琳霞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