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生態桐廬 新聞詳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週年:環境入股獲收益 桐廬讓村民吃上“生態飯”
杭州日報 · 通訊員 施銀燕 何小華 記者 方建飛 | 發佈時間2020-08-25 09:39:54    

   2003年9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淳安調研時指出,要堅持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得經濟的發展。

  近20年來,桐廬一直堅定不移地遵循這樣的生態發展理念。

  “在桐廬不管是住民宿,看山看水,還是享美食、觀雲望天,都是在過嚮往的生活”。最近幾天,來自南京的遊客傅羅真在桐廬遊玩時説到。

  青山綠水,是桐廬最美的底色,也給桐廬帶來了全域旅遊,帶來了金山銀山,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了,生活幸福起來了。

  依靠好山好水  “環境入股”讓百姓吃上了“生態飯”

  “我們白雲村,是典型的偏遠山區,以前沒有工廠企業願意來,村集體經濟很差。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我們通過五水共治、河長制等工作,維護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環境,並以良好生態環境入股所有招商引資項目,全面發展民宿旅遊項目,按照分紅+保底方式,增加了村集體和村民收入。”白雲村黨委書記林雪標説道。

  環境入股,僅40年期項目分紅便可獲1000萬收益,這些收益50%屬於村集體,50%分配給居民,不僅激活了村裏閒置的土地和房屋,也強化了村集體的造血功能。

  另一邊,舊縣街道合嶺村,南京遊客王菲正和家人在蘑菇屋打卡。“這邊生活很慢,很悠閒,景色也特別美,和家人在這邊遊玩很愜意。”

  合嶺村四面環山,中心環抱一個水庫,是個山清水秀、環境優美的村莊。近年來,村書記邵小龍帶領村民,相繼開展自來水管道提升改造、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態環境治理等,持續改善村莊環境。同時召集外出務工人員回家搞生態旅遊。

  “5年前,我還在鎮上皮革廠打工,早上六點就出門,晚上十點到家,一年收入4萬元左右,現在開民宿一年毛利潤可以達到20萬元以上,不用出門風吹日曬,還能兼顧家裏老人小孩。”村民毛雪珍説到。

  目前,合嶺村已有精品民宿45家,床位700余張。千畝野生杜鵑、竹海、香榧、覆盆子種植採摘基地等項目逐一落地,環湖夜景也成了新的網紅打卡點。

  這些只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生”理念轉化的縮影。在桐廬,還有很多村莊依靠好山好水,通過“綠色+生態”發展路線,華麗轉型。

  內涵式發展   打造生態宜居更要注重文化發掘和傳承

  同時,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轉化過程中,也鍛造出更加文明的靈魂。百姓主人翁意識不斷增強,對文化的挖掘與傳承意識不斷提升。

  方祖春是土生土長的蘆茨村人,他在村裏經營的“老街坊”民宿店,每年都有很多遊客。他知道,遊客慕名而來是因為村裏的蘆茨溪、雙源溪兩條河道。

  “只要有空,我每天一定會沿著河道邊走一走,看到遊客在吃零食喝礦泉水時,都會進行溫馨提示,跟遊客們耐心講解垃圾應該如何正確的投放到對應的垃圾桶。或是到民宿店裏轉一轉,跟店老闆嘮嘮嗑”方祖春説道。

  後溪村書記胡建富,也非常重視村裏的生態環境,帶領村兩委班子和熱心村民,每天輪流值守,巡查做好河道保潔、垃圾分類、環境衛生等工作。

  在無數個“方祖春”和“胡建富”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桐廬人都很自覺的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踐行者和守護者,同時慕名而來的遊客們也越來越多,在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建設推進中,共同受益。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通訊員 施銀燕 何小華 記者 方建飛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通訊員 施銀燕 何小華 記者 方建飛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