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生態桐廬 新聞詳情
桐廬中杭社區“6+1”工作法 繪製垃圾分類新藍圖
中國網 · 宋楠 | 發佈時間2020-08-10 15:46:31    

   為深入推進桐廬縣垃圾分類工作,及時發現和破解垃圾分類工作中存在的重難點問題,城南中杭社區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結合轄區實際情況,探索實行“6+1”工作法,不斷提升垃圾分類品質,繪製垃圾分類新藍圖。

  “6”是指工作“六到位”,即入戶宣傳到位、廂房建設到位、督導員履職到位、網格長巡查到位、共建單位督查到位、志願者蹲點勸導到位。“1”是指每週一通報,對巡查督查中發現的問題以短信、微信、工作例會等形式進行通報,不斷地“敲警鐘”,不斷地提升垃圾分類規範化水準,保障垃圾分類目標任務順利實現。

微信圖片_202008101547112.jpg

  入戶宣傳到位。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共建單位志願者們以“責任田”的方式,對轄內4800多戶居民進行垃圾分類宣傳,發放倡議書和分類手冊,並告知相關政策。遇到居民不在家的情況,一次不在就兩次,兩次不在就三次,實在無法碰上面的,就通過電話聯繫,確保宣傳到位,居民知曉率百分百。

微信圖片_20200810154711.jpg

  廂房設施建設到位。合理地設置廂房位置,尤其是無物管區域的投放點位置是影響垃圾分類工作品質的關鍵因素。根據物業小區的實際需求以及無物管小區的人員及房屋具體佈局,社區會同相關部門多次實地查看,優選方案,排除萬難,按照垃圾分類工作要求同時結合便民原則,合情合理合規地設置了10個中型廂房、10個小型廂房和6個迷你型廂房。美觀地外形、合理地位置、齊全地設備,讓垃圾分類工作在硬體上有了充分保障。

微信圖片_202008101547111.jpg

  督導員履職到位。每個廂房點位都配有一名督導員開展“桶邊督導”工作,指導居民正確地對垃圾進行分類。對於垃圾分類這項新時尚,有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或是分類不正確的情況時有發生,督導員們總會耐著性子解釋、指導或是示範分類,他們用行動帶動了居民主動做好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助推了垃圾分類工作漸入佳境。

  網格長巡查到位。社區工作人員(網格長)每人負責3-4個廂房點位,在早晚兩個固定的投放時間點,對廂房衛生、督導員履職情況、居民分類品質進行巡查,發現問題立即指出,即查即改。

  共建單位督查到位。共建單位志願者們每週不少於三次不定期地對自己單位包乾的廂房點位進行督查,對點位周邊小區居民進行勸導。每次督查結果通過書面形式反饋給社區,由社區下發整改通知單。

  志願者蹲點勸導到位。通過不斷的宣傳、實踐,雖然大部分居民都已經養成了“按時定點四分類”的投放好習慣,但是仍然有少部分居民還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配合度不高。針對巡查督查中發現的幾個在非投放時間垃圾包較多的廂房點位,志願者們主動蹲點進行攔截勸導。

  “中杭社區因為開放式無物管小區多,本身就比較複雜,通過‘6+1’工作法,不管是10個物業小區還是36個無物管小區,居民的參與度、配合度和分類品質越來越高,廂房外的垃圾包也日漸減少。雖然,垃圾分類任重道遠,但是‘6+1’工作法給我們開了一個很好的局,讓我們看到了曙光,也給了我們將垃圾分類進行到底的信心。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居民們會用自己的點滴行動把垃圾分類這張藍圖繪製地越來越好。”中杭社區黨委書記胡歡説。

  在“6+1”工作法的推動下,上個月,勵駿花園小區以滿分的成績通過市級垃圾分類示範小區驗收。我們將在實踐中摸索,在摸索中前進,全力以赴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宋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宋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