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生態桐廬 新聞詳情
看!垃圾分類,桐廬新合鄉這個村又有新路子了~
中國網 · 宋華軍 | 發佈時間2020-07-17 16:00:41    

   為深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倡導綠色生態、健康環保的生活方式,讓垃圾分類融入居民的生活,高效推進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工作,桐廬新合鄉新四村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黨建+垃圾治理”的思路,探索垃圾分類“五事爭先”新舉措。

微信圖片_202007171601315.jpg

  “棋盤議事”明思路

  在垃圾分類工作開展前,新四村積極發揮群眾議事作用,組織黨員、村民代表、婦女等群體進行集中討論,徵集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的創意想法和意見建議,共徵集建議27條,其中生活工坊、黨員結對等創意均得到有效落實。

  “紅色學院”強意識

  帶動婦女群眾發揮“桶邊嫂”作用,根據垃圾分類工作要求和村裏群眾的建議,在村文化禮堂開設“紅色學院”,針對不同群體設置“村書記講分類”、分類技能大比武、分類大電影等特色課程,全村垃圾分類意識不斷加強。經過培訓後,垃圾分類正確率從不到50%提升至95%以上。

  “微型網格”來監督

微信圖片_202007171601314.jpg

  積極探索垃圾分類微管理,以集鎮核心區塊為基礎,分社6個微網格,分別安排黨員、網格員、紅色娘子軍等成員就近結對周邊農戶,在微網格內形成“1+X”垃圾分類監督機制。該區塊16名黨員、28名娘子軍成員全部分散到6個網格中,平均每週開展垃圾分類志願服務140余人次。

  “生活工坊”親群眾

微信圖片_20200717160131.jpg

微信圖片_202007171601312.jpg

  融合可回收物“資源轉換理念”,把已經閒置的村級稻穀加工廠改造成更加貼近生活的“生活工坊”,開展資源回收、積分兌換等公益活動的同時,讓加米機成為“資源轉換利用”的象徵形象。結合庭院美化工作,開闢“庭院DIY兌換專區”,通過積分可以兌換盆栽、花草等裝飾物。

  “愛心結對”紓困難

微信圖片_202007171601313.jpg

微信圖片_202007171601315.jpg

  針對行動不便、失明等,就近安排黨員開展結對。每天上午8點到困難戶家中,進行垃圾分類指導和二次分類,既保障垃圾分類準確率,又充分照顧了困難戶想參與垃圾分類的心情。目前,新合鄉新四村23戶特殊困難群眾均已經完成結對。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宋華軍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宋華軍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