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生態桐廬 新聞詳情
盤活土地資源 桐廬畬鄉美麗城鎮內外兼修
中國網 · 汪傑菲 通訊員 金軼潤 王甜 何小華 | 發佈時間2020-06-28 14:33:46    

   近日,浙江桐廬莪山畬族鄉石材企業拆除整治行動在緊張進行中。據悉,桐廬萬通石材企業是該鄉開展整治以來拆除的第10家石材企業,該廠房的順利拆除,可為莪山盤活低效建設用地5畝。

  莪山畬族鄉一直以來受區域面積小、山多地少等條件制約,加之近幾年返鄉創業的人口逐年增加,導致建設用地存量不足、産業項目落地困難、空間結構不合理的矛盾日益凸顯。
  “去年起,我們以美麗城鎮建設為契機,緊扣‘五美’建設要求,以謀劃好土地資源這篇文章為首要突破口,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莪山畬族鄉副鄉長李華表示,“桐廬將在全域土地綜合整治中,積極做好拓增量、挖存量、求變數的文章,最大程度激活土地利用潛能。”
圖片1.jpg
  目前,該鄉已完成9家石材企業47畝低效用地整治,62畝零星宅基地復墾立項,收儲50余幢閒置農房用於招引開發高端民宿和休閒旅遊産業。同時,通過生態化造地、高標農建設盤活低效用地,對各類土地資源要素進行全方位重整。全鄉高標農實現率達83%,新增連片優質耕地432畝,土地後備資源145畝,儲備産業空間75畝,宅基地用地30畝。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將莪山的土地資源利用向合理化、規範化、有效化靠攏,讓美麗城鎮的環境美、産業美有了落腳點。莪山畬族鄉以“實現全域是景區、村村是景點、戶戶有風景”為目標,成功創成了全域3A級景區,率先在全縣實現景區村莊全覆蓋。
  環境美,也要産業興。莪山畬族鄉努力構建“一核一圈四區”,即以集鎮山哈風情街區為核心構建15分鐘交通圈、生活圈、旅遊圈,和戴家山森林小鎮、大堯山田園綜合體、塘聯農業小微園、莪山文創小微園四大發展空間,形成“農田連片、産業集聚、村莊集中”的集約化發展佈局。“隨著文創中心、四好農村路、精品示範路等項目的落地以及鄉域環線公交的開通,15分鐘生活圈、交通圈、旅遊圈已基本形成。”李華介紹。
  作為深化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省級試點,莪山畬族鄉通過農用地整治、建設用地復墾、集中連片流轉等途徑,盤活集體資源資産,探索資源入股、集體經營、合作開發等多种經營模式,大力培育稻香沈冠、酒香龍峰、美宿新豐、果香塘聯等産業特色村,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産業發展格局。在環境美、産業美的基礎上,疊加生活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真正讓美麗城鎮建設內外兼修。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金軼潤 王甜 何小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金軼潤 王甜 何小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