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桐廬視界 新聞詳情
趣味學國學 遊戲悟文化 “雙減”後杭商學子送教下鄉潤童心
中國網 · 通訊員 洪琴 葉晶 | 發佈時間2021-09-16 10:01:05    

   “我認為這個字體是小篆,因為上面標著‘秦’字。”“不對!這個字體又寬又扁,這是小王老師講的隸書。”日前,桐廬分水鎮玉華小學的一群小朋友正對老師佈置的“辨別字體”任務展開激烈討論。

  原來,這是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經法學院的學生,響應“雙減”政策化身志願者走進玉華小學開展國學教育。他們以國學精粹為指引,以“文、藝、禮、俗”為主要內容,通過“趣味講授國學知識”“遊戲領悟國學文化”等形式,將國學文化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授給小學生。

  講臺上,志願者王海若在黑板上寫下“草”字的演變——從殷商時期的刻畫符號到東晉時期的草書。盯著畫一般的“草”字,佳佳舉起了小手。“老師我知道!這是‘草’,甲骨文是漢字的起源,我聽媽媽講過……”聽著佳佳的發言,大家都向講臺上的志願者老師王海若投去了一探究竟的目光。“那麼甲骨文是不是漢字的起源呢?就讓我們通過這節課,一起去揭秘吧!”隨後志願者通過解説、視頻瀏覽、識字辨字和小朋友一起揭秘漢字的起源。

  活動中,志願者還為小朋友準備了與主題契合的擊鼓傳花、射箭等遊戲,將國學元素融入現代遊戲之中,體會古代文人茶余飯後的雅事。面對豐富的活動,玉華小學的孩子們玩得很投入。“不僅玩了遊戲,還學到了不少知識,原來漢字學習課程也能這麼有趣!”一年級學生朱緣説。

  “‘雙減政策’是義務教育階段的重要舉措之一。我院學子及時把握社會需求,利用自身所學為‘雙減’貢獻力量,也在增強高校學生社會責任感、反哺社會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杭商院經法學院黨總支書記呂靜説道,學院將繼續支援並鼓勵學生在實踐中“教學相長”,學會明理做人,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學國學、懂國學、用國學,成為德才兼備、知行合一的新時代好青年。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洪琴 葉晶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洪琴 葉晶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