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桐廬視界 新聞詳情
杭州唯一!桐廬獲評全國先進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0-03-13 11:30:37    

   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日前印發《關於通報表揚2019年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 深入開展2020年村莊清潔行動的通知》,對106個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眾滿意的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予以通報表揚,其中浙江桐廬榜上有名,為杭州地區唯一!

  眼下,走進桐廬鄉村,處處是一片乾淨整潔的景象。這與我縣一系列深化村莊清潔工作分不開。

  桐廬縣高度重視村莊清潔工作,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縣委副書記為常務副組長、分管副縣長為副組長,各有關部門和鄉鎮(街道)主要領導為成員的“清潔桐廬”工作領導小組,實施鄉鎮(街道)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包片、駐村幹部包村、村幹部包區的“清潔桐廬”環境衛生網格化管理制度,細化各轄區“清潔桐廬”工作的指導、管理職責,進一步建立健全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明確以開展“三清一改”作為工作重點,結合我縣開展的“垃圾分類”“五水共治”“ 污染防治八清零”等工作, 全面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抓好河塘溝渠、排水溝等水域整治,規範村莊畜禽散養行為,清理農業生産廢棄物。

  制定出臺了《全縣鄉村環境衛生大督查行動方案》《桐廬縣村莊清潔行動暨“創五美 治五亂”夏季戰役實施方案》,鄉村環境衛生工作督查小組,每週督查、每月巡查、每季暗訪,檢查結果納入鄉鎮(街道)和幹部年度綜合業績考核,2019年下發任務分解和督辦單15期、工作簡報3期、涉及各類環境問題千余個。開展全縣村莊清潔行動大比武活動,評選出 “最美村” 3個、“創五美、治五亂”示範村23個,縣財政安排310萬元資金予以表彰獎勵。

  為加強資金保障,促進鄉村清潔長效化,出臺了《關於購買村級服務的指導意見》《桐廬縣村級運維管理工作考核辦法》等文件,建立政府購買村級服務機制,僅在保障村級基本運維上(主要是村內道路、橋梁、河道、綠化、公廁、休閒運動場所等基礎公共設施管理維護),縣財政每年投入3950萬元,根據村的規模、人口等因素,按每年每村25萬元、20萬元、15萬元三類標準,根據考核結果予以獎補;另外,每年還專門安排3350萬元用於村莊衛生保潔等工作,全縣每年用於村莊環境衛生及公共設施維護工作的財政資金總計達7300萬元。

  努力引導和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村莊清潔行動,在農村廣泛深入開展“創五美、治五亂”活動 (五美:美麗村莊、美麗田園、美麗道路、美麗庭院、美麗森林;五亂:亂採亂挖、亂搭亂建、亂拉亂接、亂堆亂倒、亂排亂放),激發群眾力量,從黨員、村幹部、學生、婦女等重點群體入手,引導帶動農民群眾積極參與 “三清一改”、美麗庭院建設、垃圾分類等環境整治工作,形成“自己家園自己建、自己家園自己管”的良好氛圍,成功創建各類美麗庭院10000余戶,全面提升村民共建清潔村莊的自覺意識,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實現了“人改變環境、環境改變人”的雙重效果。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