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桐廬視界 新聞詳情
浙江桐廬鍾山鄉 以綠促“改”煥生機
中國網 · 應致遠 | 發佈時間2020-04-02 10:50:55    

   乾淨整潔的村道、詩情畫意的田園景色、一幢幢精美的民宿……走進浙江桐廬縣鍾山鄉,一幅美麗鄉村的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近年來,鍾山鄉“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成效顯著,在發展的快車道上繼續砥礪前行,從人居環境提升、發展特色民宿産業、全域土地整治等方面多措並舉,正逐步演繹屬於鍾山的“千畝荒山變良田,繪就美麗新畫卷”。

  返鄉創業 在大山深處“開花”

微信圖片_202004021039472.jpg

  近年來,鍾山鄉憑藉特有的深山氣候和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收穫了越來越多遊客的青睞。人多了,機會自然也多了起來。

  靜林寺自然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空心村”,村在山上,路途較遠,為了方便生産生活村民大都沒有實際住在村裏。然而,靜林寺的環境十分優美。

  隨著社會和時代的推進,産業類型的不斷更新,鍾山鄉返鄉創業人員金鵬越來越發現石材行業面臨的困難重重,危機感時刻伴隨著他。而隨著環境轉變日漸增多的遊客讓他意識到,民宿在未來必將大有可為,要重新搞一份事業,做民宿的想法的種子漸漸在心裏埋下了。

  “鍾山鄉在特色民宿這方面給予返鄉創業者很好的政策支援,當聽説靜林寺正準備籌建民宿時,我知道我的機會來了。”金鵬向村民打聽了靜林寺的地理環境,又充分了解了準備合夥的一些主要人員的情況,最後決定這次“衝動”一把。

  從選址、設計、買設備、找工人,一磚一瓦的看著它成長起來,再到人員的招聘,管理。金鵬在政府開設的各種培訓中慢慢積攢了知識,吸收了越來越多的經驗,也讓自己漸漸地在民宿領域成長起來。

  朦朧的蘆葦蕩在風中搖曳,飛舞的蘆花迷離了雙眼。“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穿過蘆葦蕩,山林與村莊的倒影倒映在湖中,晨曦和鳥語將古樸的村落喚醒,夯土墻的老房子對著青翠竹海唱起山歌。向著靠近天空的地方走,在海拔近700米的山頂,金鵬和他的靜林原舍就在此處,靜謐、安寧、古樸,遺世而獨立。

  三月底,一場突如其來的降溫讓原本溫暖的畫城猶如重返冬季,但它也給我縣部分山區的村民和遊客帶來了一個小驚喜。當天六點不到,靜林寺自然村的上空就飄起了紛紛颺颺的雪花。不一會兒,晶瑩的雪花就在房頂、枝頭、草坪上積了薄薄的一層。

微信圖片_202004021039473.jpg

  “早起出門竟然是一片雪白,非常驚喜,春天來一場雪,感覺心情都變好了。”當天,來自江蘇省宿遷市的遊客陳業勤和丈夫在大市村遊玩,眼前的靜林寺水庫,升騰起一層薄薄的水霧,映襯著雪景美如畫,陳女士直呼恍如進入了仙境。

  這個時候,最適合就是躲進民宿的溫泉房中,熱氣氤氳,溫暖滲入肌膚,讓溫暖的事物激發身體的熱意。與此同時,味蕾也需要得到滿足。冬筍可以下菜,周邊的蔬菜格外可口,僅是山間常見的食材,在大廚的妙手之下成了令人垂涎三尺的山間珍饈。溪水魚,土雞煲,雪菜老豆腐,紅燒肉搭配酒釀饅頭……治愈係的美味源於大自然的饋贈。

  喜舍民宿主姚尤銘笑著説:“高山還是很有優勢地,像夏天特別涼快,比城區溫度低四五度,而冬天白雪皚皚環境優美,來度假的人非常多,生意還不錯。”漸漸地,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到村裏對家宅進行裝修,借著環境的“東風”做起了民宿業主。

  民宿旅遊 農旅融合中“生長”

  目前,鍾山鄉有低中高檔民宿20余家,其中有精品民宿8家,房間數168間,床位241張,這些精品民宿的入住率平均在80%以上。2017年底鍾山鄉通過招商引資吸引雲溪上、大樂之野、過雲山居等三家民宿落戶大市村長丘田,形成目前長三角第一個由民宿主自發組團合作的民宿聚落項目。2018年12月開始對外試營業。同年,又招引了隱陌溪上精品民宿落戶鍾山村雙溪口,通過改造老建築,打造精品民宿區塊。

  各式民宿相繼興起、鄉村旅遊蓬勃發展,舊貌換新顏的鍾山著實熱鬧。

  過雲山居落址于長丘田村,這個隱世小山村,冬季正是醉美時節。盤旋而上的山路兩旁野趣盎然,將峽谷一般壯麗的景色收入眼底。日照充足,上山都沒感覺到冷反而暖洋洋的,陽光灑在金黃的葉子上照亮心頭。過雲山居像變魔術一樣,在古老的梯田上造了四個“白色魔方”散落于山谷之間,開啟了“四區模式”——親子樓“無邪”,主人樓“南環新村”,情侶樓“初見”,閨蜜樓“濾鏡”。配套設施齊全,能看,能拍,能睡,還能玩。

  雲溪上、過雲山居、大樂之野三家民宿形成了從單體民宿獨立運營到多家民宿組成的聚落形式,是全國知名民宿品牌,也是目前長三角第一個由民宿自發組團合作的民宿聚落項目。

  “品質是民宿生存和發展的核心能力,精品特色酒店要講好民宿故事,利用溫馨行銷,多方位、多視角推廣民宿,讓民宿更有情懷,讓生活更有溫度。”過雲山居民宿業主李超駿説,“過雲山居誕生之後,農村不再只有老人、孩子與狗了,有年輕人了,有生機了,現在鄉里有很多年輕人回來了,長丘田村充滿了生機,我才真正理解了那句‘文化引領鄉村復興’。”

  為了進一步發展以靜林寺、長丘田區塊為主的精品民宿,努力打造鍾山民宿品牌,鍾山以“四好公路”建設為契機,投資千余萬元對隴西至水廠、大市至長丘田靜林寺等公路進行提升改造,讓出行更方便,環境更舒適。同時加大對民宿産業的扶持力度,截止目前,為各類民宿申請民宿發展資金300余萬元。在做優環境做美服務的同時,鍾山結合安全生産,不定期對民宿經營業主進行消防知識和實戰演練的培訓,開展民宿經營檢查,努力把民宿最好的一面展示在遊客面前。

  喚醒村莊“青山綠水、田園野趣”,努力把“沉睡資源”轉換為發展資本、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實現強村富民,這是鍾山鄉發展民宿的初衷和目的。與此同時,該鄉充分利用山區自然風光和特有茶葉、藍莓、蜜梨等特産,發展品茶、採摘、漂流等特色旅遊,同時積極招商引資,引進滑翔傘項目,圍繞“做旺産業,做美環境,做優服務”三大目標,已基本形成“3月山花攝影、4月品茶踏青、5、6月藍莓採摘,7、8月蜜梨之行及7、8、9月戲水漂流和10、11月山路騎行體驗”為主的鍾山休閒旅遊新格局。

  重拳整治 讓綠色生態“甦醒”

  “鍾山的環境很美,但是一直以來鍾山都靠石材企業發展經濟,讓原本藍色的天變灰了,綠色的水變白了,我們要找回青山綠水,我們要讓石材企業轉型升級……”

  鍾山鄉的石材企業從上世紀80、90年代初發展至今,一直是該鄉的支柱産業,也是本地百姓致富的一個重要渠道。但石材行業發展面臨違法用地、生態環保、生産粗放等問題。基於形勢的倒逼、發展的需要和群眾的呼聲,石材行業整治刻不容緩。

  為了心中那一抹綠色的印記,決心之下,一場“綠色革命”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近年來,鄉黨委政府圍繞全域土地整理工作中心,立足産業發展實際,切實在石材行業整治提升、産業項目招引、建設用地復墾盤活、土地整理生態化修復等方面做好做優,實現鄉村振興“做旺産業、做美環境、做優服務”三大目標。

  重拳整治,是為了讓子孫後代真正享受到大自然的美與饋贈。

  2019年,鍾山鄉開展石材行業、環境衛生兩大專項整治,通過制定生態環境整治方案,實地指導企業200余次,與相關部門執法7次,巡查30余次,清理路邊石材500余立方米,清除石材垃圾30余噸,清洗路面2000余平方米,實現人行道序化6000余米,環境潔化5000余平方米。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提升、污水零直排、農村飲用水提升項目,累計投資4000余萬元。推進5個石粉歷史堆場整治工作,完成2個石粉歷史堆場整治。

  在鍾山村楊家山礦山,新實施的墾造水田按照水成渠、田成方、路成線、綠成蔭的要求,在原先墾造標準的基礎上,增加邊坡復綠治理,田間生産道路硬化、田坎種植滕體植物,確保生態與墾造水田兩手抓、兩不誤。同時,利用關停廢棄礦山,實施工礦復墾,新增水田83畝,整理出來的土地資源種上了綠色水稻,村裏的耕地面積增加了、礦山環境治理了、農産業發展“三豐收”。

  下一步,該鄉將對照“石材來源規範化、企業廠房工廠化、廢渣處理資源化、污水處理一體化、存量違法用地減量化、行業管理標準化”的要求,通過淘汰關停整治拆除一批、符合條件就地提升一批、整合搬遷入園規範一批,以及配合相關政策配套保障和聯合執法兜底等“組合拳”,用一年整治規範、一年長效鞏固,持續整治石材行業,力爭實現該鄉環境提升、産業轉型、發展提質三大目標。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應致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應致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