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創新桐廬 新聞詳情
“君山·數據夜話”話數字化改革——加快桐廬數字化改革首批20個特色應用場景落地運作
中國網 · 通訊員 金黃璐敏 | 發佈時間2021-05-11 09:44:16    

   桐廬數字化改革攻堅戰全面打響。5月8日,桐廬縣數字化改革工作交流會召開的當天晚上,作為該項改革的重要部門——縣數字資源管理局舉行首期“君山·數據夜話”專題活動,圍繞加快構建“1+5+2”數字化改革架構及省、市、縣近期推進的重點項目,開展“頭腦風暴”並梳理工作進度。

圖片4.png

  “1+5+2”工作體系是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的重要任務。其中“1”指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5”即5個綜合應用——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法治;“2”指構建理論體系和制度規範體系共兩套體系。

  目前,桐廬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已于4月底完成建設規劃方案設計,即將進行招標,其作為智慧化平台中樞,將支撐各級、各系統應用創新。“這個平臺具備數據編目、歸集、洽理、共用、開放和安全管理能力,是數字化改革應用場景建設最強支撐體系。”縣數管局綜合科負責人滕雪飛解釋,它就像水利系統中的蓄水池,水源從其他地方匯到這裡進行除渣、過濾等一系列工序,然後流向千家萬戶。

  同時,桐廬首批5個綜合應用領域的20個特色應用場景已經確定,包括“智慧督查”資訊系統、桐廬“縣鄉一體”投資綜合服務平臺、數字經濟桐廬應用模組、“5G+VR”新型學習空間、“縣鄉一體 條抓塊統”一網智治綜合指揮系統等,這些應用場景將於今年年底基本實現上線運作。

  今年一季度,桐廬縣數管局重點攻堅“數字法治”綜合應用領域中的“行政執法一體化指揮平臺”,目前已上線運作且成效初顯。該指揮平臺建立“條抓塊統”全域大監管體系,通過統籌調度全縣監管執法力量,實現了從“運動式”整治到“即報即查”的轉變,也讓執法從原來的“九龍治水”轉向“大禹治水”。自3月初試運作以來,平臺已受理處置各類事件5400余起。

  在桐廬縣數字化改革工作交流會上,明確20個特色應用場景牽頭、配合單位責任,排定任務時間表。時間緊、任務重,縣數管局圍繞桐廬數字化改革攻堅戰總體部署,結合巡察整改及黨史學習教育的要求,推出“君山·數據夜話”專題活動。接下來,“君山·數據夜話”將邀請改革辦、縣委辦、政府辦、發改局、政法委等五大牽頭部門及未來城、經濟開發區、快遞辦等有關部門,就5個綜合應用領域的特色應用場景開展多頻次協商,加快各個項目落地運作。

  數字化改革並非新命題,而是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生動呈現。桐廬正以爭當排頭兵的姿態,全力打好數字化改革首位攻堅戰,到2021年底,將初步形成黨建統領的整體智治體系,力爭讓數字化改革成為展現“重要窗口”桐廬風采的又一張閃亮金名片,為全面建設美麗幸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示範縣提供強大“數智”支撐。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金黃璐敏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金黃璐敏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