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創新桐廬 新聞詳情
利用新技術發掘商機 浙江桐廬橫村鎮企業回暖快
中國網 · 記者 段九君 通訊員 嚴鈺娜 | 發佈時間2020-04-28 22:55:16    

   橫村鎮是浙江桐廬縣工業強鎮,上世紀80年代率先成為浙江工業産值超億元鄉鎮,是浙江省外向型企業的典型,近百種出口産品從這裡遠銷歐美亞等幾十個國家地區,成為杭州市外貿出口基地。今年春節以來,受國內外疫情衝擊,當地工業、農業、旅遊業均遭受不同程度影響,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戰役同時打響。

杭州中果食品有限公司廠區效果圖.jpg

  當好“店小二” 政府全力幫扶謀復工
  塔吊林立、車輛來往、施工人員幹得熱火朝天……橫村鎮方埠工業園區一改疫情期間的清冷局面,項目建設現場的復工景象如春潮奔涌,園區內企業有條不紊地投入生産,這都得益於復工復産前期一系列週密的準備工作。
  為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橫村鎮組建8支企業復工服務保障組,按照“1個片區+1支企業復工服務保障組”的原則,到府指導幫助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員工健康碼制度,宣傳講解惠企政策。根據3、4月電力數據統計,橫村鎮復工率達100%,復産率達109.13%,復工指數104.56,均位列桐廬縣一類鄉鎮第一。
  位於橫村鎮方埠工業園區的杭州中果食品有限公司,在復工之前,公司就按照鎮政府統一標準,做好了物資儲備、清掃消毒、人員管理等方面的準備工作。提前加大力度採購了口罩、手套、消毒液和測溫槍等防疫物資,組織人員對整個廠房車間、食堂宿舍等進行全面消毒,並對全部員工的健康狀況進行了大排查。在廠區大門口,每一位員工入廠前都要通過“進門五步”,包括查看綠碼、測量體溫、酒精消毒、實名登記、更換口罩。
  “復工的頭一個禮拜,出貨産品銷售額已經達到350萬。”中果食品董事長韓學炬介紹,隨著驟增的訂單,生産一線人手緊張是個難題,當時復工的工人不到總人數的一半。得知這一消息,橫村鎮第一時間幫助企業擴散招聘資訊,集中周邊行政村閒散勞動力,並安排幾十名行政人員下沉到生産一線趕訂單,與企業共渡難關。
微信圖片_20200428225746.png
  借力“宅經濟” 企業另辟蹊徑求破局
  隨著國外疫情大面積爆發,部分以歐美國家為目標客戶的橫村外貿企業普遍面臨交貨難問題,庫存積壓、資金流緊張、停單減單消單等情況成為企業主沉沉壓在心頭的巨石。
  另辟蹊徑才能絕處逢生。帶著敢想敢做、敢比敢拼的闖勁,一批企業家開始探尋新的出路。杭州水晶運動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體育健身器械品牌,主要經營生産銷售健身器材、戶外運動器材等産品。疫情期間,通過從天貓、亞馬遜等網路平臺的大數據分析,發現動感單車、健身車等家用健身器材的搜索量大幅增長,這讓杭州水晶運動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盧毅看到了“宅經濟”為健身器械帶來的銷售機遇。
  “一場疫情,讓‘健康’和‘宅’扯上了關係。”盧毅説。年前,企業根據往年一季度的需求儲備了部分健身産品,但疫情讓人們更加重視體育鍛鍊,各類健身器材成為了消費者追捧的“香餑餑”,健身車、瑜伽産品的銷量遠超往年。目前,企業利用跨境電商平臺,一季度實現銷售産值同比增長50%,自主出口也增長了不少。企業健身器材的庫存早已銷售一空,如今訂單已經排到了5、6月份。
  與此同時,橫村鎮不少傳統針織企業也搭上了“宅經濟”的順風車,杭州煜凱服飾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據了解,企業聘請網紅主播,疫情期間通過淘寶、抖音等平臺進行網路直播銷售,庫存壓力得到有效緩解。不僅如此,煜凱服飾正在積極探索産學研合作的新模式,與東華大學合作研發全品類服飾近300款,已完成品牌註冊和VI設計,即將在今年5月投入生産。下一步,橫村鎮也將以建設“一城四園”為切入點,大力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努力培育一批新的行業翹楚。
微信圖片_20200428225956.png
  引進“雲導遊” 景區精準施策促回暖
  白雲間景區位於橫村鎮西部,擁有天然優美的自然風光和集聚發展的民宿産業,2018年獲評國家3A級景區。
  如何抓住疫情帶來的空檔期發展旅遊業?疫情結束後如何帶動景區迅速回暖?這是白雲村黨委書記林雪標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林雪標注意到,攜程網近期發佈的調研結果顯示,85%的用戶疫情過後仍會繼續今年旅行計劃,這意味著疫情過後旅遊業不會長期低迷,也讓林雪標服下了一顆“定心丸”。
  引進“雲導遊”是帶動景區回暖的第一步。通過“雲導遊”系統,遊客手指輕點,就能欣賞白雲美景、聆聽金牌講解、查看旅遊路線、預訂山間民宿,足不出戶便能滿足出遊心願,也讓景區景點繼續保持關注度。白雲村厚院民宿負責人童初月説,得益於“雲導遊”系統,五一小長假期間民宿訂單火爆,5月1日到4日民宿內30個房間都已經預定完畢,目前訂單還在持續增長中。
  除此之外,橫村鎮在疫情期間也不忘謀劃景區項目建設,接下來荷花池、立面改造等7個項目將在5月底前陸續開工建設,白雲村正朝著建設國家4A級景區的目標大步邁進。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記者 段九君 通訊員 嚴鈺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記者 段九君 通訊員 嚴鈺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