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防範區域風險,邁上發展新臺階! 浙商資産的故事從這裡展開
中國網 · 李偉達 | 發佈時間2021-10-11 18:59:23    

       浙商資産作為地方AMC,是依靠了什麼能在全省、乃至全國的同業類中脫穎而出?處置不良資産、防範區域風險、全國性戰略,這些每一位浙商資産人都不陌生的名詞,這背後隱藏了哪些故事和智慧?

       這些答案,都在浙商資産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李偉達的回答中一一道來……

 7cc547ac175ff9f7f8d253cb2fefd37.jpg

“不良+投行,金融+産業”,高品質發展就要在專業領域做到極致

       很長的一段時間裏,多數人對於不良資産的了解並不深入,甚至很多人每每提到“不良資産”,就覺得完全是一片藍海,看好的聲音不絕於耳。

       實際上,如果我們真正去了解不良資産,就會意識到其實它只是“看上去很美”,如果沒有一定的專業能力,風險還是很大的。如果不像銀行那樣對於大量企業有著更為深入的了解,按傳統模式去操作,稍有不慎就很容易造成虧損。

       作為地方AMC,更是作為國務院國資委“雙百企業”之一,浙商資産究竟該怎麼做呢?

       之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我提到過,大方向上我們始終堅持為化解浙江金融風險、服務實體經濟作出更大貢獻,專業領域上我們堅持8個字發展方針:不良+投行,金融+産業。

       就是説,我們要對於趨勢有一個準確的判斷,必須有所創新,有所突破。

       有所創新,就是在傳統資産管理行業的基礎上,用投行化的方式去運作,要在有限的資訊範圍內去發現潛在的價值,比如把債權化為股權、物權,讓價值得到更好的提升。

       有所突破,就是發揮銀行所不具備的優勢,積極參與企業後續運作,借助金融的力量提升資産價值。這需要我們更深入到不同的行業,投行化落地産業佈局,利用週期性規律,在精準的産業投放中形成回報。

積極推動服務商體系建設,將國企改革進行到底

       進入到資産管理這個行業後,我一直在閱讀許多行業內的材料和書籍,不斷讓自己去學習和思考。

       浙商資産這幾年來每一個大動作都和公司的戰略保持同步,並且在發展中不斷去微調和修正,保證了公司始終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2018年至2020年三年時間,公司總資産複合增長率為26.17%,凈資産複合增長率為37.89%,註冊資本從27.18億增至70.97億元,整體實力穩步提升。

       不過,如何走出一條真正屬於浙商資産的道路,形成浙商資産的獨有模式?這也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

       比如,以“雙百行動”為契機,在和平臺保持密切聯繫的基礎上,以輕資産作為佈局重點,以團隊為核心,有效整合行業資源。這樣既能讓國企的風險減到最小,也能讓團隊的賦能更為精細化。

       更重要的是,要探索以服務商體系改革為抓手,逐步打造與銀行、非銀金融機構、仲介機構、處置機構等合作的平臺,最終推動一個生態圈的良性發展。我們也將培養團隊尋找合適的行業深耕細作,同時積極搭建人才庫,提升投行和經營能力,在未來這個行業中輸出能量。

       這塊內容,也希望今後能和同事們繼續探討和探索。

為什麼浙商資産要走出去,並能取得成功

       浙商資産為什麼要走出浙江?按現在流行的話講,“為什麼浙商資産要走出舒適區”?

       有幾個數據想和大家分享一下。2017年上半年,浙商資産在省內的不良資産佔有率已經達到了55%,全省第一,同時收購成本也是全省最低。這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成績。

       即使如此,我們公司還是集體堅決的選擇了走出去,正是要抓住當時全國許多結構性的機會,利用好這一大片價值洼地。從華東地區的福建和江蘇開始,我們邁出了第一步,也誕生了許多精彩的故事。

       現在回頭看,省外不良資産業務一度佔了公司利潤貢獻的54%,今年一季度的增量則佔了70%。離開浙江,我們同樣創造了一個了不起的成績。

       如果我們當時不走出去又會怎麼樣呢?如今省內市場佔有率很可能會很低,也不會像現在這樣打開了局面。

       從這兩點看,浙商資産進行全國性的戰略無疑是一個正確的決策。

       為什麼浙商資産能夠靠這一步走向成功?我想或許有三大主要原因。

       首先,我們的團隊拿出了讓人印象極為深刻的拼搏精神,在不被人看好的情況下拼出了過硬的成績。在公司內廣為流傳的拉桿箱精神,就是員工們拼搏的最好證明。

       其次,始終支援我們的浙商投資人陪著我們一起走出浙江,除了讓不少外地的二級市場活躍起來,也幫助我們克服了水土不服,共同打造了一個健康的生態圈。

       最後,浙商資産所構築的科學估值體系是成功的核心要素。收購來的資産能不能賺錢,賺多少錢?就靠這套體系給予我們答案。這套極具競爭力的體系無疑也是浙商資産在行業內領先的法寶,讓公司經受住了許多考驗。

不忘初心,未來浙商資産應該走哪幾條路

       展望未來,要先思考我們為什麼出發。

       浙商資産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了化解區域風險。地方AMC橫空出世,其實是帶著使命的。就説去年,浙商資産累計為65個項目,共計47億元債務本金,提供延期、減免等共計1.23億元的金融支援,通過“資金+服務”等各類綜合性投行手段新增為57家企業(機構)提供幫扶,化解債務(資産)危機約392億元,保障了2萬人的就業。

       所以這些年來,浙商資産始終沒有忘記屬於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除了做好各類前置介入的紓困工作,把握好市場化發展原則外,我們也始終保持著“無限接近監管要求”的自我約束。這是我們地方AMC的使命和情懷。

       未來,我認為有三條路浙商資産要堅定地走下去。

       第一,未來浙商資産在風險化解,市場化紓困上,將堅定地走下去。而且我們要通過市場化紓困所帶來的這些業務去鍛鍊我們的投行能力,去更好的學習如何整合資源、出具方案。

       第二,未來浙商資産往上市企業、公眾企業的方向上將堅定地走下去。這條路肯定是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根據實際情況尋找出一條最合適的道路。

       第三,根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我們要在國企改革的路上繼續走下去。這包含了市場化激勵機制與如何留住人才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可以從我們推出的服務商體系建設中去尋找答案。

       對於未來,我充滿了信心。無論如何,我相信浙商資産仍然有無限的潛能可挖。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我們也依舊會堅定我們的初心。

企業精神,我們所有浙商資産人都共同為之驕傲

       浙商資産的最大優勢就是團結。我們依靠機制,保持著公開透明、無障礙溝通,這讓我們在困難面前能擰成一股繩,大家共同前進。

       我們的員工很年輕,幹事很拼,這幾年倍增式的發展,就是靠這樣一批有責任心、專業能力強,敢闖敢試敢為的隊伍。我們的保安已經習慣性把大門打開,因為隨時隨刻都會有員工回來或者出發。

       有一股精神推著我們向前,無論是初創時的艱苦創業,還是走出去的拼搏奮鬥,抑或是發展途中我們的自我改革、勇立潮頭,以及踐行使命時的擔當精神,這裡面誕生了許許多多讓我們為之感動的故事。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李偉達    | 責編:彭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李偉達    | 責編:彭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