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媒體成反智主義新陣地值得警惕

   網路媒體降低發佈門檻使低劣化內容大行其道。劣質內容有了“公號”權威性的加持和缺乏辨別力的某些受眾就製造出了一個個網路奇觀。

1.jpg

  
  一、自媒體以利益催生“反智主義”
  
  為贏取閱讀量與廣告商青睞,一些自媒體肆意誇大其詞、扭曲事實,什麼吸全做什麼,忽視科學、底線、倫理的約束,最終卻借助關注度賺得盆滿缽滿。這種行為事實上是反智主義的經濟化發揮。
  
  二、追捧網路語言成反智主義滋生“溫床”
  
  有些網路語言濫用諧音,隨意縮略,污染語音,造成書面用語中的大量錯別字;網路語言混用外文、字母、數字、符號,甚至歪用詞義,污染語義,造成書面用語的表意不明,甚至歧義;有些網路語言髒話、黑話以及暴力語言氾濫,影響書面語言的嚴肅性、違背語言交際的禮貌原則等。
  
  三、網路過度娛樂化助長了反智主義
  
  媒體內容的娛樂性逐漸加強,使得媒體文化傳播功能被掩蓋。而娛樂性過度又導致整個傳播功能的失衡,進而造成媒體社會責任的缺失。如網路直播低俗化趨向越來越普遍,點開任意一家視頻直播平臺,幾乎都可以看到花哨界面、誇張粧容的主播以及奇葩的表演,很大程度上助長了反智主義。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網路媒體成反智主義新陣地值得警惕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