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潮評 | 有他們,才有“厲害了”的國

       一部主旋律的紀錄片,需要匯集怎樣的元素,才能達成現象級的刷屏?震撼的畫面、感人的故事、呈現的技巧等等,或許都是《厲害了我的國》這部影片引交口稱讚、讓人相當“服氣”的理由,但直擊人心的力量,還是源自那些俯身於各個領域深耕細作的身影。

timg.gif

       一個看得見的輝煌中國背後,是無數不懈奮鬥的中國人,匯聚成了這個“厲害了”的國家裏最重要的動力源。

       厲害的,是力攀高峰的科學工作者。上天攬星月、入海潛蛟龍,“天宮”“天眼”“蛟龍”“墨子號”等一大批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科研成果,銘記的是科學家們不畏艱險、開拓進取的求索歷程。當“中國天眼”之父南仁東用極其虛弱的聲音,將開發FAST的意義句句道來,“不畏難、不服輸”的科學精神,與這個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同在,讓國人向宇宙探究的目光放得更高、看得更遠。一個國家的科技發展,不是少數人、短時間的發力狂奔,而是一場全面、持久的耐力比拼。不趨勢、不媚俗,他們研發國産大飛機、開發磁懸浮列車、研究量子世界、探索深海奧秘,像一峰峰負重的駱駝,在茫茫戈壁一步一個腳印前行,忘我的姿態,贏得了世界對我們這個國家的矚目。

       厲害的,是埋頭苦幹的技術攻關人員。全球最大的海上鑽井平臺、穿雲駕山的中國橋,連接成網的中國路,聯接世界的中國車,吞來吐往的中國港……那些響徹世界的中國製造、讓世人直呼“基建狂魔”的超級工程裏,每一項技術難題的突破、每一個行業紀錄的締造,都有無數人為之夙興夜寐、孜孜以求。“以前是有什麼樣的機器、造什麼樣的工程,現在是項目需要什麼樣的設備,我們就能根據要求造出來。”港珠澳大橋上驕傲的“工程兔”,用平實的語言道出了“只要你想怎樣幹,我們國家現在都有能力、都能幹成”的國家實力,更道出了“中國奇跡”構築者們傲視群雄的行業自信。

       厲害的,更是千千萬萬奮鬥著的普通人。“大國”繁榮興盛的同時,“小家”也以意氣風發的面貌,書寫時代的精神底色。在最鮮活的生活中,各行各業的中國人,又何嘗不是像科學家們一樣求真求索、跟工程師們一樣奮力攻堅?平凡的崗位上,一個個生命出彩的故事正在演繹:高原雪峰上基層幹部一次次走家串戶的精準扶貧,塞罕壩上三代人守望的“沙地變綠洲,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城鄉社區裏入戶服務的健康管理員,碧海藍天下保家衛國的威武之師,逐夢、築夢、圓夢,處處都是奮鬥創造的幸福、責任鑄就的安穩。這些夢想照進現實的真切變化,正堅強、有力、迅猛而又溫柔地鐫刻著這個國家前行的每一個腳步,“厲害了”的美好生活,因時代的每個並行者更有溫度。

       烈士方志敏曾在《可愛的中國》中寄望:“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苦,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殺,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百年間滄海桑田,我們“厲害了”的國,已一步步成為現實,而每一位在自己的領域認真書寫奮鬥的人,都會讓“厲害”二字,更有分量、更顯光華。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錢江潮評 | 有他們,才有“厲害了”的國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