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嵐:交通管理是守護公民安全的慣行做法

  杭州即將進入“G20時間”,14日浙江省公安廳發佈了《關於對機動車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8月28日至9月6日對部分道路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措施,運輸槍支彈藥、民爆物品、煙花爆竹、劇毒化學品、放射性物品機動車,禁止在省內道路行駛。

201607200807078957.jpg

  臨時交通管理必然會給一部分人的生活帶來不便,但是這種不便是暫時的,為了把對民眾的影響降到最低,這一規定已經是把實施交通管理的路段和時間壓縮到最低限度。有網友説:“暫時克服一下困難,就能換來杭州國際地位的提升,我覺得是值得的。”
  
  實事求是地説,在大型活動期間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並非杭州首創,而是國際國內的慣行做法。倫敦奧運會期間,英國官方設置了30英里的奧運專用車道,只供奧運選手、官員和贊助商使用。去年G20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辦,設立“紅區”和“禁飛區”,實行憑證進入制,大型車輛6時至24時不得進入安塔利亞城區。一位曾長期在長安街執行任務的北京交警接受作者採訪時説,“長安街一帶,幾乎每天都有交通管制。”
  
  從浙江省公安廳發佈的通告來看,實施臨時交通管理並非領導的拍腦袋決定,而是與法治精神相契合。當前已經進入網際網路時代,政府的一言一行都被納入民眾的監督視野,一切交通管理都只可能在法律框架下進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確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根據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體情況,可以對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採取疏導、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 並且當個人權利與公共利益發生衝突時,法律適用的是“公共利益優先”原則。辦好G20峰會屬於國家層面的戰略部署,維護峰會安全是服務於國家利益的需要,作為公民的我們,雖然感受到了些許不便,但是更多的是理解、配合和支援。
  
  嚴厲的交通管制,最終守護的是每一個公民的安全。G20杭州峰會匯集了全球關注的目光,是杭州魅力和中國實力的充分展現。杜絕重大事故的發生,不僅是保證峰會成功舉辦的首要條件,而且關係到社會秩序的穩定和世界舞臺上的中國形象。説到底,有安全感的城市才是好城市。城市失去安全感,相應的國際美譽度必定大打折扣,投資、創業方面競爭力更無從談起。對大踏步奔向國際化的杭州而言,大力推進城市治理體系的完善,保障每個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居民的安全,實際上就是事關每個人的民生課題。
  
  加強交通管理不僅是守護公民安全的慣行做法,也是體現法治精神的具體舉措。運用法律保障公共利益,讓個人利益服從於公共利益,既體現了“權利義務相一致”的法律原則,也折射出法治中國的深層內涵。包括臨時交通管理在內的一系列安保措施都是服務大局的客觀需要,它對居民所造成的弊是暫時的,它對於一個城市未來發展、城市軟實力提升、參與國際投資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的利則是永久的。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敘嵐:交通管理是守護公民安全的慣行做法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