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發佈、吐槽大會、音樂節……第十年雲棲大會來了!

   中秋之後,阿里巴巴即將開啟雲棲時間:9月25日至27日,杭州雲棲大會將在“老地方”雲棲小鎮與大家相約。與往年一樣,作為一場IP價值獨特的科技盛會,雲棲大會將設置兩天兩場主論壇、110余場峰會和分論壇,並在超20000平方米的展區內呈現最前沿的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雲棲大會將迎來自己的十周歲,而它所行進的這十年,同樣也鐫刻著杭州、浙江乃至全國的數字經濟發展進程。也因此,本屆大會將以開發者為大會主角,聚焦數字經濟為核心議題,在前沿科技、技術産品、産業應用等領域呈現系列重磅發佈。

  今年大會會有啥亮點?且聽記者先行“劇透”—

a.jpg

  雲棲十年“交卷”

  阿里巴巴打造“空間站”

  “DT時代”“五新”“城市大腦”……過去十年間,雲棲大會逐漸成長為數字經濟的風向標。本屆大會主題為“數·智”,它的最終落腳點,就在數字經濟上,站在十年的交叉點,轉向技術驅動與技術研發儲備的阿里巴巴將借本屆大會交上一份階段性答卷:面向未來20年,雲棲大會將展示基礎科學、創新性技術和應用的重大突破。

  據透露,今年大會期間,阿里巴巴將公佈人工智慧方面的整體性突破。在兩場主論壇中,26日以人工智慧為主題的議程已經上線。數據顯示,阿里巴巴在人工智慧領域已經取得40多項世界第一、研究成果有近400篇國際頂會論文。阿裏也是産業AI的最早提出者,在工業、零售、農業、城市治理等領域有不少標桿案例。

  與此同時,成立兩年的達摩院也將交出一份成績單。據悉,過去兩年,達摩院已經完成全面的技術佈局,在學術上、應用上均取得突破性成果。去年,阿里巴巴在雲棲大會上宣佈成立平頭哥,就在前不久,平頭哥先後發佈玄鐵910高性能處理器和無劍一站式晶片設計平臺,而雲棲大會期間,平頭哥還將帶來新的重磅發佈,會是晶片嗎?可以期待一下。

  科技盛會,技術是硬核核心。據了解,今年峰會和分論壇中技術類分享佔比達到90%以上,演講嘉賓包括院士、IEEEFellow、國內外知名大學教授、ACM傑出科學家等知名學者。阿裏雲高級研究員“多隆”蔡景現、Caffe架構創辦人賈揚清、螞蟻金服副總裁兼AI團隊負責人漆遠、微軟亞洲研究院網際網路搜索與挖掘組主管研究員聶再清等眾多大神人物將出現在本屆雲棲大會的各場分論壇中。

  此外,還有1000余位不同技術領域的領軍人物,涵蓋機器智慧、5G、雲原生數據庫、生物識別、晶片、區塊鏈、自動駕駛、異構計算等技術領域。

  今年,超2萬平方米的展區也將沿襲大會的慣例,繼續展示各類前沿科技、互動和應用場景。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展區將打破以往各種品牌獨自展示的形態,從具體場景切入,做更為綜合、立體化的展示,這實際上也反映出數字經濟行進帶來的脈絡變化:針對某一個生産生活場景,諸多技術已經開始深度滲透並綜合運用。

  據透露,今年C展館裏,阿里巴巴將打造一個“空間站”,講述飛天智慧、金融科技、技術基石、智慧生活、智慧物流、智慧出行、體能訓練場等科技生態故事。而B館將延續去年雲棲所講述的“杭州故事”,通過數字浙江的展示,更生動闡述阿裏在數字政府領域的技術生態。作為奧運會合作夥伴,更多體育相關的互動內容也將在雲棲大會上亮相。

b.jpg

  雲棲時間、吐槽大會、音樂節

  開發者為主角

  伴隨網際網路和雲計算的蓬勃發展,過去10年間,大會規模逐年擴大,去年更是吸引了來自81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2萬人次參會,成為全球開發者領域的第一科技盛會。十年來,開發者一直是一年一度科技盛會的主角,今年組委會也大力投入,要為開發者們獻上更多符合他們氣質的節目。

  比如,9月26日下午,一場全新的程式員吐槽會將在雲棲上演。據透露,這場吐槽大會專門邀請了呼蘭、史炎兩位專業“吐槽人士”,其餘6位參與者都是實打實的阿裏員工,通過“海選”、培訓等環節最終晉級,將以機智幽默的畫風吐槽程式員們最心領神會的那些梗。

  大會還設有兩場雲棲音樂節、一場程式員吐槽會、三天的極客密室、二十場雲棲時間等豐富的開發者活動。其中,極客密室將更注重開發者的互動趣味性,設置了登月計劃、逆世界、消失的404和凈化四大主題。雲棲時間的20場獨立話題演講將涵蓋科技跨界、科學家、科幻、技術人生等領域,以開放視角為開發者提供多元化的體驗。

c.jpg

  目前,20場雲棲時間的主題均已上線官網,可以看到,《北京折疊》作者郝景芳、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博導方向東、中國空間科學學會會員賴昌等都將在這一環節“講故事”。

  9月25日、26日,兩場雲棲音樂節也將繼續與大家相約。今年,音樂節所在場景做了基礎設施升級,音樂派對活動將“出動”人工月球、無人機矩陣燈等,從空中、地面、燈光、月光等角度為參與者提供全方位的黑科技感官盛宴,由阿裏AI聯合創作的大會主題曲《HelloApsara》也將在現場首唱。

  目前已公佈的陣容包括老狼、袁維婭、白安、宇宙人、方拾貳、隔壁老樊、梁棟江、鄒施如等人。至於剛剛卸任阿裏董事局主席的馬雲老師還會不會來現場高歌幾曲,目前還是懸念,但剛剛在阿裏二十週年年會上高歌三曲的馬老師此前幾年從未缺席過雲棲音樂節,今年還會不會繼續上臺,也是大家期待的亮點之一。

  其他配套方面,今年,雲棲大會現場將引入銀泰商業裏37家美食商鋪。截至目前,已有4w余人完成購票。

  今年雲棲大會上還將頒發第二屆青橙獎。目前,第二屆青橙獎的評選工作已經啟動,將面向資訊技術、晶片、智慧製造等基礎研究領域,遴選出10名青年科學家,每人授予100萬元現金獎勵,獲獎名單將於9月25日杭州雲棲大會揭曉。

  相較其他科學獎項,“青橙獎”有兩大特點:只頒給35周歲以下或博士畢業6年內的青年學者,在各項評審結果相近的情況下,優先考慮尚未獲得科技領域大獎的候選人;除去現金獎勵外,獲獎者還會獲得達摩院的技術研發資源支援。

  據阿里巴巴副總裁、阿裏雲智慧市場策略與行銷部總裁郭繼軍介紹,青年學者往往處於科學研究的旺盛期,卻缺少相應的資源支援,青橙獎得主自由出入阿裏全球各地研發機構的許可權,提供數據、場景、計算力在內的研發資源,配備專門的技術與工程團隊,幫助青年學者將科學想法轉化為現實。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重磅發佈、吐槽大會、音樂節……第十年雲棲大會來了!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