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黑科技之約!雲棲大會今開幕 這份攻略請收好

   9月19日至22日,2018杭州·雲棲大會將在杭州雲棲小鎮舉辦。每一屆雲棲大會都是黑科技的競技場,今年又會有哪些黑科技亮相?18日下午,記者提前探營。

大旗網.jpg

  智慧交通應用場景展示

  阿裏黑科技

  科技感的第一步從入場開始。基於釘釘的智慧會務,與會者在前期註冊環節就掃過臉,在現場可以憑著自己這張臉“秒過”閘機。結合先進的人臉識別演算法,系統將自動完成人員的身份核對校驗,而這套系統背後的數據庫可支援超過10萬組人臉數據,在規模、多場景運用方面都是業內領先。

  在集中展示阿里巴巴最新科技成果的C館,左側的沙盤恐怕會是今年最搶眼的設計了。這塊沙盤由4萬塊樂高積木搭建而成,結合中央控制系統及AR等工具,你只需要用ipad瞄準相應的場景點擊,就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在城市治理、農業、工業、服務業等領域的技術驅動能力展示。

  比如,在螢幕上點擊沙盤中的金融街二號樓,大樓就會“起火”。阿裏雲ET城市大腦就會“跳”出來,通過對火災地點的分析,計算周邊交通及路況,將警報分發給距離最近的消防局、警察局和醫院等協同部門。

  在消防領域的運用是阿裏雲ET城市大腦前幾天在余杭發佈的最新進展,也是浙江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實踐成果之一。今年大會的主題定為“驅動數字中國”,“杭州故事”將作為驅動數字中國的樣板案例在主論壇環節被全景解讀。

  阿裏雲總裁胡曉明此前透露,今年的雲棲大會將重點向大家闡述杭州跟科技的故事、浙江跟科技的故事;杭州跟雲計算的故事、浙江跟雲計算的故事。“我們希望向全世界展現一個城市跟科技融合,對經濟發展、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務的提高到底會産生什麼樣的作用。”他説。

  升級到2.0版的ET城市大腦

  智慧運動會

  從C館上頂樓,便是今年“雲棲智慧運動會”的場地。在去年的雲棲跑之外,今年智慧運動體驗區新增智慧籃球、智慧足球、智慧自行車、智慧高爾夫等環節。在智慧足球區域,一塊人形守門員擋板隨時等待迎接你的挑戰,通過機器視覺,這位“守門員”將迅速作出判斷、精準撲球。

  作為奧運會的合作夥伴,阿里巴巴一直在探索將運動和技術做結合。在D館門口,今年新引進的阿裏雲沖浪體驗區可能會是本屆大會上消暑、黑科技體驗兩不誤的好去處。據工作人員介紹,現場每天會提供50套衣服,而體驗沖浪水世界的與會者將在體驗之後獲得一段小視頻。

  這段視頻同樣是科技含量滿滿。通過機器學習,系統事先已觀看了多個專業教練的沖浪視頻,當體驗者的體驗數據傳到雲端,系統會從中挑出那些相對專業、精彩的片段做智慧化剪輯。而除了這樣的娛樂互動,這套技術在迭代升級後,也將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沖浪項目的技術儲備,服務於選手運動姿態矯正分析等環節。

  同樣是在D館,你還有機會近距離觀賞“KOB全球機器人格斗大賽”。據悉,這是全球最高規格的機器人格鬥競技賽事之一,此次杭州賽區將有60支機甲隊伍進行格鬥。

  酷炫潮生活

  除了可互動、可體驗、可觀賞外,本屆大會在“吃”這個環節同樣載入了科技成分。作為一個以科技為關鍵詞的大會,盒飯已經不能滿足大家了,咖世家、肯德基、必勝客、絕味鴨脖、小肥羊等餐飲品牌今年均有入駐,而肯德基更是和阿里巴巴達摩院語音實驗室合作玩起了黑科技:AI多場景智慧點餐機。

  在主會場樓下,這位特別的AI點餐員已經率先上崗。你只需要靠近螢幕對它説一句“來一份炸雞”,炸雞就會出現在功能表裏。聽説,這位AI點餐員在嘈雜的環境中也能夠準確識別你想要的食物種類和數量,甚至還能給你推薦幾款“你可能想點的食物”。

  如果這些還不能滿足你,今年大會還特別設置了餓了麼的“空投區”,參會者可以通過餓了麼APP選擇周邊精選商戶,由蜂鳥配送騎手們保證配送。你也可以在釘釘內提前預訂自己想吃的東西,而同樣基於釘釘,與會者還可以進行大巴接駁車、個性化議程等預約服務。

  此外,最有科技感的雲棲蝦米音樂節也將在19日、21日兩晚登場。屆時,與會者有機會親密接觸機器人調酒師,並通過3D MAPPING技術感受一個更具科技感的音樂舞臺互動。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一場黑科技之約!雲棲大會今開幕 這份攻略請收好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