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違法網路廣告無處遁形 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在杭正式啟用

   前兩天,浙江省工商局公佈了一組數據,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共查處網路廣告案件962起,同比增加186.31%,佔總案件數的73.83%,這意味著網路廣告已成為廣告監管的主戰場。那麼在海量的網際網路廣告內容中,這些違規的廣告是如何被監測到的呢?答案就是:依靠大數據、雲計算。

微信圖片_20170904110219.png

  9月1日,在新《廣告法》實施2週年、《網際網路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實施1週年之際,國家工商總局在杭州舉行了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啟用儀式。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啟動監測按鈕,標誌著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正式啟用。據悉,該監測中心啟用以後,將接受工商總局指導,受工商總局委託開展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
  
  隨著網際網路迅速普及,網際網路廣告應運而生,異軍突起,成為商業廣告發佈的主要形式。2017年全國移動網際網路廣告市場規模超過2350億元,我國迅速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網際網路廣告市場。爆髮式增長的背後,如何進行有效監管,成為政府部門亟待破解的新課題。
  
  浙江省工商局積極響應國家工商總局部署,主動提出承建網際網路廣告監測的任務。“浙江的底子好,廣告監測工作從1998年起步,經過近20年的發展,廣告監測數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網路媒體監測部、法律事務部主任週旋表示,這一申請得到了國家工商總局和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援。2012年底,國家工商總局與浙江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同意由浙江省工商局承建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
  
  那這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是幹什麼用的呢?“簡單來講,就是監測全網的違法廣告,讓這些網際網路的害群之馬無處遁形。”週旋向浙江線上作者介紹,一旦監測到違法廣告,我們會第一時間將資訊給到全國46個副省級以上的城市和地區,讓當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進行查處,最後進行反饋匯總。
  
  帶有這些關鍵詞的廣告將第一時間被監控
  
  網際網路廣告監測怎麼運作?週旋介紹,先放網式的按照廣告關鍵詞的代碼,將廣告收集起來,“人工每天要識別10萬條以上,但是遠遠達不到要求,目前正在優化技術,通過圖片識別等技術,將來人工識別的速度將提高10倍以上。“他説,另外一種是從源頭上監測廣告,與百度、阿里巴巴等合作,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監測門戶網站。
  
  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利用大數據平臺、雲計算技術、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分佈式架構等技術相結合,目前已經收集廣告數量10億次以上。作者在大螢幕上看到,有些廣告詞已經加入了監測中心的“黑名單”,如“專供特供”“性別早知道”“有效率100%”“無風險無擔保”“根治”等幾十個違規的廣告詞,只要出現在網際網路的廣告上,就會被監測到。“目前網際網路廣告違法主要集中在醫藥、化粧品、保健品等領域。”週旋説。
  
  監測中心內部
  
  通過四年建設,2016年9月1日,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的硬體基礎設施、監測平臺系統、監測隊伍等建設任務順利完成,網際網路廣告監測平臺系統于當天與《網際網路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實施,同步上線試運作。
  
  試運作期間,監測平臺對全國400家主要網站實施日常監測,組織開展導向性、特供專供、網際網路金融等重點違法廣告專項監測,並通過監測平臺系統即時將違法線索派發各地工商部門查處。
  
  對重點網際網路企業進行監控
  
  2017年6月,該平臺正式實現對全國1004家主要網站的日常監測,監測範圍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囊括各類大中型網站,輻射7萬多個網際網路媒介,涵蓋全國約95%的網際網路廣告經營額。
  
  網際網路廣告監測平臺系統的試運作,有效提高了網際網路廣告監管效能。全國“醫藥廣告表演者”整治中,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通過專項監測,迅速摸清網際網路領域此類廣告底數,將違法線索上報工商總局廣告司,短時間內將其全面整治。
  
  試運作一年來,共監測發現各類違法廣告13萬條次,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違法率從7.1%下降到4.08%,降幅高達42.53%。2017年8月,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籌建工作順利通過了國家工商總局的驗收,並授予“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牌子。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讓違法網路廣告無處遁形 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在杭正式啟用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