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 文化軟實力建設的助推器

   近日,由國家網信辦指導,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承辦,部分主要商業網站參與協辦的2016年度“五個一百”網路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正在火熱進行中。

timg (4).jpg

  
  站在全球發展的平臺,“網際網路+”正在改寫時代的走向。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推動網信事業發展,我們一直在路上。2016年,《關於加強國家網路安全標準化工作的若干意見》、《網際網路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網路扶貧行動計劃》、《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戰略》等先後出臺,為我國的網際網路發展指明瞭方向。網路空間清朗,網路的正能量就可以充分發揮,進而為各項事業發展助力。過去的一年,加多寶、@作業本侮辱英烈邱少雲搞行銷事件,也在全體網民的密切關注和推動下,最終迎來了正義的審判。“網際網路+”暖風勁吹,釋放出越來越多的發展紅利。
  
  網路空間是現實社會的延伸,網路空間也是社會現實的鏡子。在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語境下,謠言和謾罵也充斥網路空間,“危機四伏”的網路環境更使得很多人無奈成為“沉默的大多數”。“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五個一百”評選吸引了眾多網友參與其中,能夠激發潛藏於人們內心的向上向善的力量,積極構建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為網民營造一個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作為一個公共空間,網路空間也是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建設和維護好這個精神家園,對於全體網民來説既是責任也是義務。“百名網路正能量榜樣”“百篇網路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網路正能量圖片”“百部網路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百項網路正能量專題活動”……如火如荼的“五個一百”網路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無疑也能夠推動網路空間走向天朗氣清,讓正能量榜樣和作品滋養人心溫暖社會,促使網際網路在凝聚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匯集社情民意等方面發揮更加重要作用。
  
  一個社會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沒有正能量。當前,網際網路在中國的普及率已經達到51.7%,網民數量穩居全球首位,網際網路日益顯示出強大的傳播力、廣泛的影響力。在南方抗洪救災中,抗洪戰士李金龍滿身泥漿靠在墻邊,其手裏拿著飯盒酣然入睡的照片借助網際網路感動了億萬人民,傳遞出更多的戰勝災難的信心。“五個一百”網路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也有助於讓正能量充分涌流,增強我國的文化軟實力。
  
  激濁揚清、凝聚共識,聚合築夢中國強勁網路正能量。經濟新常態語境下,網際網路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路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路空間晴朗起來。“五個一百”網路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將為營造健康的網路輿論生態環境匯聚磅薄的力量,推動億萬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把民族復興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五個一百” 文化軟實力建設的助推器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