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騙術“踏春而來” 這些套路你要小心啦!

   春節過後,詐騙出現一輪高峰,各種詐騙短信、電話不斷滋擾群眾,各種網路詐騙“踏春而來”。大家請重點警惕六類騙術:

filehelper_1486708100198_8.png

  
  騙術一:機票退改簽詐騙
  
  節後,航空公司官網銷售的機票價格會小幅上漲,於是,有些市民就想在網上淘一些特價票、低價票,這很容易造成個人購票資訊的洩露。當騙子掌握市民的購票資訊後,會假冒航空公司客服,以飛機故障或航班延誤等理由,要求市民點擊短信連結,領取補貼或更改航班進行詐騙。
  
  警方提醒——
  
  當您收到航班延誤、取消短信的資訊時,請不要直接聯繫短信裏提供的電話號碼,而應當直接與各航空公司官方客服電話或機場問詢聯繫;當要退票時,切記退票退款不需要輸入密碼和驗證碼,更不需要先行匯款。
  
  騙術二:網購未發貨要退款
  
  春節前,由於一些快遞企業暫停收發包裹,大部分網店也停止發貨,所以部分市民春節前網購的物品還沒有到貨。春節後,如果接到自稱是網店“店主”“客服”打來的電話,稱由於貨物短缺、系統原因等無法發貨,可辦理退款時,就要小心了。
  
  除此種騙術,假冒快遞公司,電話通知事主有未取的快遞,以便進一步詐騙。甚至稱快遞裏有毒品等違禁品,並轉到“公檢法”系統繼續實施詐騙,都是此類騙術延伸版本。
  
  警方提醒——
  
  快遞如今成為騙子青睞的誘餌,接到此類電話,事主首先不要輕易洩露個人資訊,更不能轉賬,以免上當受騙。可以向快遞公司官方諮詢,或者撥打110報警。
  
  需要提醒的是,千萬不要輕易打開對方發的任何網路連結,因為這大多是詐騙分子偽造的釣魚網站,一旦登錄,個人資訊、網購賬號、密碼等重要資訊就會被竊取。
  
  騙術三:冒充銀行客服詐騙
  
  “我行已成功從您賬戶支取××元”或“這裡是某某銀行,您1月31日在某地消費5000元,如有疑問請馬上與我們聯繫。”這種異地消費的詐騙短信在節後很常見,因為很多人會在春節期間外出旅遊、刷卡消費,當市民回撥電話後,騙子會跟你核實個人身份和銀行卡資訊,再以“身份資訊被冒用”的理由,要求電話報警,之後轉到“某某公安局”進行深層次詐騙。
  
  警方提醒——
  
  根據以往規律,假期過後十幾天內是短信詐騙高發期,騙子正是算準銀行結算需要時間,在此時間段發詐騙短信最容易引“魚”上鉤。
  
  接到類似“異地消費”的短信時不要輕信,即便真在異地有過消費,也要先向銀行求證。
  
  騙術四:車輛異地違章要匯款
  
  春運高峰,很多外地車主會選擇自駕回家。不法分子看準了這個時機,春節過後集中向車主群發交通違法詐騙短信,要求車主匯款到某個私人賬戶。
  
  警方提醒——
  
  目前,如果車輛在外地發生了交通違章,違章資訊被系統記錄,網路互連,車主在車輛所在地的交管部門可以查詢到。
  
  另外,部分地方的交通部門會郵寄違法通知書,或者以短信形式告知車主相關違法資訊,詳細告知車主違章時間、地點、違法行為以及辦理程式等內容。
  
  需要車主們注意的是,不管在哪發生交通違章,交管部門絕不會讓車主向個人或者不明賬戶匯款或者轉賬,類似資訊都是詐騙。
  
  騙術五:中獎詐騙
  
  中獎騙局是網路電信詐騙中的“元老”,儘管警方不斷提醒,但仍無法改變其高發的態勢。如今,很多綜藝類節目都有觀眾抽獎環節,如果你收到一條短信,稱你被某欄目抽中為一等獎,千萬不要相信,這是詐騙分子發來的釣魚短信。如果點擊了短信中的網址連結,輕則身份資訊被盜,重則手機被下載木馬,資金遭盜刷。
  
  警方提醒——
  
  對付這類詐騙,大家只要記得:“天上不會掉餡餅”,就算掉也不會砸到你頭上!收到所謂“節目組”的短信或者電話通知成為幸運觀眾的,不輕信,不匯款,不點擊陌生連結,不輸入個人資訊,不下載不明軟體,如果這些都做到了,受騙率將大大降低。
  
  騙術六:冒充領導詐騙
  
  俗話説“新年新氣象”。新的一年裏,上班族總想在工作上得到領導認可,受到重用。騙子們就是抓住上班族渴望被重視和對領導敬畏的心理,以一句“小王,明天到我辦公室一趟,有事找你。”作為開場白,最後要求受害者轉賬匯款進行詐騙。
  
  警方提醒——
  
  凡對方自稱是某某親友或領導,這時必須多留個心眼,不要猜測對方身份,直接讓對方自報姓名,並及時與真實親友或領導進行核實。
  
  提醒
  
  針對形形色色的騙術,總結防範原則無非三點——
  
  一是不輕易相信,遇到各種“餡餅”別激動,仔細核實清楚是否確有其事,根據種種案例顯示,“餡餅”往往是陷阱;
  
  二是不透露個人資訊,如果涉及相關部門,可以撥打官方公佈的熱線電話進行核對,不隨意給不明人員匯款,凡是涉及錢物的問題,多留個心眼,保護好自身的財物安全;
  
  三是借助科技背景隱藏的騙局越來越多,打開連結、登錄網址、回復短信、下載軟體都可能感染病毒,威脅網銀安全。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各種騙術“踏春而來” 這些套路你要小心啦!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