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北侖首個非遺卡通表情包“萌萌獅”上線

   近日,在寧波北侖一群萌萌噠的卡通獅子錶情躍然手機螢幕,引起廣大網民關注,這些可愛的形象簡直萌翻了。據悉,北侖區梅山街道在如何讓更多人熟知並更好地傳承梅山舞獅這個非遺項目問題上殫精竭慮。傳統的舞獅配上時下流行的表情包這一創新方式,讓年輕人也開始關注這個藏在北侖梅山的非遺項目。

008.png

  梅山舞獅起源於清道光年間,距今約180年曆史。相傳,明清年間,浙東沿海海盜猖獗,不時登陸肆掠百姓。島上青年在沈的帶領下習武抗盜,名震四鄉。在與海盜的鬥爭中,村民們身披紅毛之獅壯威,奮起抗擊。海盜獲悉紅毛獅子出陣,無不狼狽逃竄。有了武術和獅子,強盜少了,島上逐漸安寧下來,慢慢地,紅毛獅子成了島上群眾喜慶娛樂的工具,百姓稱之“獅子串”。

  梅山舞獅有自己的特色,如“開四門”的套路,每門又有舞蹈、睡姿、覺醒、翻浪、跳躍、噴火等招式組成,把雄獅沉穩威猛堅毅的習性表現得栩栩如生。近幾年,舞獅的表演形式主要是“採青”和“高樁表演”。“梅花樁”是在梅山傳統醒獅表演技藝基礎上,糅合“高樁”表演特色,形成的一套新的表演方式。表演者通常是二人合舞一個獅子,通過在樁陣上跳躍騰飛等高難、驚險動作,表露獅子各種神態,為當今國內舞獅最高水準的代表,給觀眾以力與美的藝術享受。

  從古到今,舞獅作為梅山民間文藝之精粹,不斷創新發展和繼承老一輩的優良傳統。梅山舞獅以老帶新,一代傳一代,培養出一批高水準舞獅隊員,目前有業餘舞獅人員100多人。在傳承人沈海迪的細心帶領下,梅山舞獅隊共參加活動1000多場次,並受邀赴南韓、日本參與演出,受到大力熱烈好評和追捧,風采綻放海內外,已經成為寧波的特色性民間文藝精品。

  如今,時代的浪潮把梅山舞獅推向了又一個高度,也賦予梅山新的社會價值。“梅山舞獅”從項目技術優勢轉化為教育優勢、旅遊優勢和社會經濟優勢,得到永久性的傳承和保護。正因為有著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蘊,梅山舞獅才能不斷迸發活力!

  (北侖區網信辦供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寧波北侖首個非遺卡通表情包“萌萌獅”上線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