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舟山 新聞詳情 A- A+
連續13年全球第一!寧波舟山港年貨物吞吐量首破12億噸
發佈時間:2022-01-14 16:16:21    

   記者從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了解到,2021年,寧波舟山港完成年貨物吞吐量12.24億噸,同比增長4.4%,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108萬標準箱,同比增長8.2%,繼續位居全球第三。

  年貨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2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萬標準箱、海鐵聯運量首次突破120萬標準箱、實現浙江省和全國港口企業中國品質獎“零”的突破……2021年,寧波舟山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提出的“優異”“硬核”“強港”囑託,以黨史學習教育“三為”專題實踐活動為契機,積極服務對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全力落實疫情防控舉措,持續做優客戶服務,不斷激發全員幹勁,以“硬核”力量助力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持續彰顯港口發展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2021年,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跌宕蔓延以及所帶來的的國際集裝箱海運運轉不暢、運力緊張、一艙難求、一箱難求等傳遞效應,寧波舟山港全力打造國內大迴圈戰略支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樞紐,強化與航運公司、鐵路部門等單位的合作,持續織密集裝箱航線網路和海鐵聯運網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三為”專題實踐活動,率先推出“空五條”,落實空箱船拖輪引航費用減免、空箱免堆期延長、管空服務等一系列補貼和服務舉措,吸引海外空箱回流,緩解出口企業集裝箱緊缺困局。2021年底,寧波舟山港航線數量創下287條的歷史新高,較2020年末新增航線27條,其中“一帶一路”航線達117條;海鐵聯運班列增至21條,業務輻射全國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61個地級市。2021年,寧波舟山港全年空箱供給超754.8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3.1%。

  受鐵礦石、原油、煤炭等大宗散貨價格波動以及國內鋼鐵等行業去産能因素影響,我國去年大宗散貨進口面臨巨大下行壓力。據海關總署公開資訊顯示,去年前11個月,我國進口鐵礦石數量為10.384億噸,同比縮減3.2%;進口原油4.67億噸,同比縮減7.3%;進口煤炭2.92億噸,同比增加10.6%。寧波舟山港發揮“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樞紐節點的區位優勢,依託與長江沿線碼頭組成的鐵礦石體系的協同效應,持續優化鐵礦石運輸網路和服務效率,不斷提高碼頭延伸服務能力,保障鋼廠鐵礦石供應,去年共接卸40萬噸礦船58艘次。

來源: 浙江新聞    | 撰稿:通訊員 葛天立 景鵬飛 見習記者 吉文磊 記者 張帆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