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舟山 新聞詳情 A- A+
舟山開展獨居老人居室消防安全條件提升改造行動
發佈時間:2022-01-12 10:04:53    

   “萬一著火、冒煙了,這個機器就會發出提醒警報。”近日,普陀白沙島白沙港村的87歲獨居老人吳友盼家裏,免費裝上了煙感報警器。村裏的安全員還專門向老人作了報警器功能講解,警報鳴響時,系統會第一時間以資訊或電話形式通知老人的子女,孤寡老人則就近由社區網格員接收資訊後及時處置。

  針對老年人居住和場所火災事故多發的現狀,普陀區開展了獨居老人居室消防安全條件提升改造行動,2021年至今已為5000余戶老年人家中免費安裝煙感報警器。

  據了解,普陀區按照“村不漏戶、戶不漏房”的原則,前期累計排摸居家養老、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分散養老特困人員等獨居老人26170人次,發放《老年人防火安全要點》2萬餘份,並確定5000余戶為居室消防安全條件提升改造對象。隨後以“先試點、再推廣”形式,在每個鄉鎮(街道)分類別打造“樣板戶”,引導贍養責任人主動完成居室電氣線路提升改造,鼓勵安裝獨立式聯網型感煙報警器。70周歲以上獨居老人的居室提升改造採取區級財政補貼、街道補助人工、子女自購材料的三方合力辦法進行,政府部門免費提供技術指導和到府安裝。其中孤寡老人和病殘獨居老人由政府部門負責出資包辦。

  去年以來,普陀消防部門將獨立式聯網型感煙報警器管控平臺接入各鎮(街)綜治平臺,督促基層社區為每戶獨居老人確定1名由黨員、社工、網格員、子女等人員組成的“點對點”應急聯繫人,通過平臺推送報警電話實施應急看護。同時,定期開展專項督查,將每季度走訪一次獨居老人作為消防網格員“民情工單”硬指標,形成“線上+線下”雙監管模式,常態開展消防安全“敲門行動”,提高老年人安全意識,保障老年人居住平安。

來源: 舟山日報    | 撰稿:駐普陀記者翁青青 通訊員 梁夏 張石英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