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舟山 新聞詳情 A- A+
浙江岱山:“航太科技”助力技改 蟹籠作業“機器換人”
發佈時間:2021-05-21 16:12:39    

   漁業安全,牽動社會各界的心。去年5月以來,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聯合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海洋與漁業局,在岱山縣抲魚人漁業專業合作社,著手開展蟹籠漁船“機器換人”智慧化改造項目試點研究。5月19日下午,該團隊再一次舉行自動化作業線海上試驗。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研究發展部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巍,市委常委姜建明,縣政府、縣海洋與漁業局及試點合作社抲魚人漁業專業合作社有關負責人一行到場觀摩。

df.png

  當天下午,浙岱漁15270船載著4套由航太科技集團九院十三所項目團隊研製的試驗樣機,在預定捕撈海域,模擬平時出海作業場景,開展“機器換人”智慧化改造項目海試。其中,自動脫鉤裝置,連續拔起700隻蟹籠,“摘籠人”只需將蟹籠輕鬆歸置於軌道即可。

  “以前,我們需要4個拔籠人、脫鉤人。現在,這個裝置出來後,我們可以減少2個人。用人成本降低了而且操作簡單了,只要稍微年輕、靈活點的人都可以操作。”觀摩漁民代表夏世傑説。

  除蟹籠自動脫鉤裝置外,此次觀摩會上,航太科技集團九院十三所項目團隊還現場演示了現階段研發的自動抖蟹及傳輸、半自動綁蟹、自動餌料切割“自動化”作業流程。

fd.png

  “現代漁業要可持續、高發展,必須要依靠科技的力量。通過幾次試驗,我對科技興漁很有信心。”岱山抲魚人漁業專業合作社黨總支書記、全國人大代表夏永祥説。

  針對海上實際環境中試驗發現的問題,航太科技集團九院十三所項目團隊將以此為依據,與我縣當地企業開展合作,對設備進行優化完善。

re.png

  “主要是改進自動脫鉤裝置滑道的滑順性,最終要達到這個工位不佔人。餌料切割機改進可調節寬度,還有就是減少綁螃蟹機的捆綁時間。”航太科技集團九院十三所項目技術總負責李本海説。

  社會各界的關注與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科技力量支援,讓到場的漁民兄弟對漁業發展的未來信心十足、滿懷期待。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張瑾 方佳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