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台州 新聞詳情 A- A+
全國首個法官與律師辦案動態監測平臺在溫嶺法院上線
發佈時間:2022-01-22 12:26:00    

   1月21日上午,溫嶺法院率先於全國上線法官與律師辦案動態監測平臺,其中包含人員數據庫建立、風險預警、數據分析處置等模組,運用大數據擰緊法官與律師交往“安全閥”。

  近年來,法官與律師交往互動中的不規範問題時有發生。去年2月開始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活動,更是將法官與律師間的違規交往、規避監督、離任人員違規從業等頑疾,作為重點監督整治內容。

  如何加強法官與律師間的雙向動態監管?歷時半年,溫嶺法院率先開發了這一數字化平臺,收錄了法院在職人員及其近親親屬、離退休人員、律師等三類人員的基本情況,構築“法官律師關係池”。

  首先,立案階段自動檢測,若當事人或訴訟代理人資訊和人員資訊庫中的資訊匹配吻合,系統自動提示、自動預警、自動回避。

  分案階段自動比對,若當事人與承辦人存在親屬關係的,或者半年內某法官辦理同一律師案件量達到20件以上,分案時會彈出提醒框。

  審理執行階段實時提醒,根據風險度,案件會顯示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的預警,分別表示法官與律師交往風險重大、較大、一般、低風險四個等級。

  若紅色預警案件,平臺將自動啟動“4+1”類監管,由院領導以及監管職責部門進行監管,同時需填寫監管意見。黃色預警案件,由分管領導進行監管,並填寫監管意見。藍色提醒案件,由部門負責人進行監管。綠色提醒案件,則由承辦法官自行管理。

  結案階段,平臺自動判斷,該案件是否需錄入監管意見才能結案,實現監管“全鏈條化”。

  “這個系統開發得非常及時,消除了我們之前的資訊盲區。”溫嶺法院一名員額法官對該系統充分肯定,“該系統隨時提醒我們築牢底線,自覺回避,在與律師的交往中不踩線、不越界,對雙方都是一種保護。”

  “我們希望通過該平臺,進一步規範法官與律師接觸交往,減少廉政隱患,推進職業共同體的良性互動,共同維護司法廉潔和司法公正。”溫嶺法院代院長汪勇鋼説。

來源: 台州日報    | 撰稿:謝雅婷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