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柯城“村務卡”助推“清廉村居”建設
發佈時間:2022-01-05 15:01:26    

   上月30日,柯城區華墅鄉華墅村會計徐金海拿著一疊報銷單和村務卡,急匆匆地來到鄉農村“三資”管理中心辦理報銷事宜。“這是本月用村務卡採購除草劑的報銷單,通過刷村務卡,村裏的一些日常小額支出結算報銷就可以輕鬆搞定,省了不少麻煩。”  徐金海説,這張卡還為村級開支設了一道“廉政關”。

  去年9月開始,柯城區推出了村務卡結算制度,並配套出臺《柯城區村務卡使用管理辦法(試行)》,從源頭上用制度遏制基層村級幹部“微腐敗”,實現資金流動、開支項目以及數額的可查詢、可追溯。截至目前,村務卡已覆蓋全區213個行政村,做到一村一卡,算清明白賬。

  針對小賣部、小商店沒有刷卡設備的情況,華墅鄉拓展支付渠道。把村務卡綁定移動支付,通過支付寶、微信也能進行村級小額資金便捷支付。“我們村的綠化帶修整需要一台新的綠籬機,我將村務卡綁定支付寶後,就在淘寶上買了一台,比實體店便宜了近1000元。”望江村報賬員余卸寶點開淘寶購買記錄,説起了使用村務卡的好處,“如今村集體採購日常辦公用品、農具物資等,大多通過網購,比去實體店購買更省時省力,同時還可以節約一大筆支出。”

  “以前沒有村務卡,村裏採購零星物資要先領取備用金。一些急需物資的採購,在備用金不足的情況下,只能由村報賬員自己先墊付,存在挪用、虛假報賬等腐敗風險。”望江村黨支部書記秦雨華表示,有了村務卡後,村級採購直接通過實名賬戶,不僅有賬可查、全程留痕,也便於監管、查詢,大大降低了廉政風險,成為推進“清廉村居”建設的實招。

  一張村務卡需綁定持卡人(報賬員)、村書記、村監會主任3個人,一旦持卡人發生支出,就有3條短信同時發到3人手機中,列明支出時間、交易對象和具體金額等資訊,實現即時提醒、實時跟蹤和互相監督。同時,為規範村務卡結算範圍,柯城區還專門制定了結算清單,將日常辦公費、招待費、水電費等非生産性支出納入結算清單,將慰問費、撫恤救濟費等費用列入嚴禁清單,明確村務卡使用邊界,為結算報銷提供依據。

  據了解,接下去將在全區推廣使用村務卡,拓展支付渠道、強化村級資金監管,發揮好村務卡服務群眾的功能,使村級採購更便捷、監督更到位、支出更節約。同時利用好三條實時提醒短信和每月銀行提供的對帳單做好校核工作,為加強農村集體“三資”監管探出新路,讓村級財務真正成為“放心賬”“明白賬”。

來源: 衢州新聞網    | 撰稿:王思 葛錦熙 通訊員 楊小仙 吳素妹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