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解碼文化基因,衢州文化破圈生長
發佈時間:2022-01-04 11:02:11    

   基因,儲存著生命的全部資訊,這是一個生物學上的概念。而文化基因,則是指一個人受周圍的文化環境影響所形成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如果説基因決定著一個人的生理特徵,那麼文化基因則決定一個人的精神底色。

  近日,由衢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衢州南孔文化發展中心承辦的南孔文化基因解碼成果展展覽在中國儒學館開展。此前,衢州市文旅局召開全市“文化基因解碼工程”解碼成果評審工作會議,組織專家對南孔文化發展中心及各縣(市、區)7家評審單位的《文化基因解碼報告》的綜合品質進行市級評審,遴選出優秀解碼成果項目。

  文化基因解碼關鍵是“解碼”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于2020年啟動“文化基因解碼工程”,這是一項集“查、解、評、用”于一體的綜合性系統工程。自工程啟動以來,衢州各縣(市、區)解讀《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實施方案(試行)》,並在此基礎上分析了各自區域文化資源、文化元素調查摸底及數據入庫情況。

  “做好全市‘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工作,有利於全面梳理和解碼衢州文化元素,把握衢州市地域文化內涵特質,轉化利用核心文化基因,推動文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衢州市文旅局公共服務處處長鄭美娟介紹,“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工作旨在繪製出我市的文化基因圖譜,對解出的文化基因進行轉化利用,通過項目培育來進一步推廣和提升旅遊産品的文化價值、助力文化旅遊事業發展和産業升級。

  由熟悉本地文化的本土專家和非遺專家組成的衢州市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專家指導小組,對目前文化資源分類標準和總體推進等情況進行把脈。衢州現有文化元素覆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多個類型。結合文化歷史實際情況和文化基因解碼工程的具體要求,衢州目前入庫文化元素2007個,確認區域重點文化元素124項,解碼123項。

  “‘文化基因解碼工程’的關鍵在於入庫、確認後的‘解碼’。”在衢州市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專家指導小組副組長佔劍看來,如何提煉文化要素中的“基因”並將其轉化應用,是一個系統、科學、嚴謹的過程。

  尋找文化生長力

  2021年8月,全省“文化基因解碼工程”暨浙江文化標識建設工作推進會召開。截至2021年5月,全省合計完成文化元素普查入庫22455個,確定區域重點文化元素1557項,完成解碼518項。

  會上,部分城市地區交流發言“文化基因解碼工程”經驗做法,總結展示“文化基因解碼工程”中期成果。其中,衢州南孔文化發展中心主任盛雄生就如何打造出以“南孔聖地·衢州有禮”為核心的城市文化標識為主題作交流發言。衢州文化基因解碼工程中期成果“龍遊商幫”“開化貢紙”等也在此次推進會上展示亮相。

3189477_bstp_1640933763241_b.jpg

  南孔文化基因解碼成果展展覽現場

  “衢州市把握住南孔文化這一獨特的資源稟賦,將南孔文化作為展現‘重要窗口’的標誌性文化元素、最有特質的核心文化,打造出以‘南孔聖地·衢州有禮’為核心的城市文化標識,使‘衢州有禮’逐漸成為三衢大地新風尚。”盛雄生將衢州弘揚南孔文化,打造文化高地金名片的過程娓娓道來。

  2018年以來,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響“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傳承衢州歷史文化,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禮的城市”,出臺《衢州有禮文明公約》,頒布《衢州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積極推進包括禮讓斑馬線、使用公筷在內的有禮行為,為“南孔”這一文化標識賦予了新內涵。同時以古城保護與利用,推進南孔文化核心區、衢州儒學文化産業園建設,開展“水亭門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利用”“儒學文化區旅遊配套工程”等古城雙修十大項目,“內修”古城文化,“外修”古城生態。

  截至2021年10月15日,衢州南孔文化發展中心通過對南孔文化全面調研、挖掘、記錄,共梳理了文化元素154個,涉及3個主類、12個亞類、27個基本類型,對20項南孔文化重點元素進行解碼,形成了南孔文化基因解碼報告、基因圖譜等成果,並結合衢州實際謀劃了一批南孔文化基因轉化利用項目。

  “解碼文化基因”不僅僅是區域內歷史事件、文物、非遺等文化資源進行一次地毯式普查,還要尋找一種與當下區域文化建設以及可持續發展相關的文化生長力。如果説“南孔文化”基因解碼成果具有典型性,那麼柯城春禮文化基因的轉化利用,同樣值得關注。

  2021年11月20日,由中國農業博物館與北京市文物局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二十四節氣文化作品設計大賽”決賽在北京舉行。包括“送春·春來運轉”“嘗春·春色如許”“鞭春·春祀文禮”“咬春·迎春納福”在內的柯城春禮,完美展現了柯城非遺文創設計理念,摘得大賽桂冠。

  中國“二十四節氣”被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其中柯城“九華立春祭”代表“立春”。這份在九華鄉世代流傳,富有地域特色的立春文化基因,飽含著人們對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殷切期盼。2021年6月,柯城區立春文化傳承生態保護區創建專班,經過大量的內容匯總與挑選,形象繪製、産品研發,將春神形象與春日色彩納入禮盒,以平面、插畫設計以及中國傳統剪紙等藝術手法呈現禮盒包裝,通過設計賦能、文化再現,將九華立春祭這一傳統文化,轉化成為富有中國傳統文化屬性的産品IP。

  優秀文化基因融入日常生活

  “杜甫的《春夜喜雨》第一句就是‘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柯城區立春文化傳承生態保護區創建專班相關負責人余仁洪介紹道,“下一步,我們將打造以立春文化為內容的文化品牌標識,進一步擦亮柯城立春文化金名片。”

  如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像雨露般浸潤著華夏大地,三衢大地也迎來了一個文化的春天,一個文化高度自信的新時代。在全市“文化基因解碼工程”解碼成果評審工作會議上,評審組不按地區均分,按照全市重點文化元素總數的20%進行遴選。包括“大宗南渡”“余東農民畫”“西周土墩墓”“姜席堰”“清漾毛氏文化”“宋詩之河”“開化根雕”等在內的25個項目,被列為衢州市文化基因解碼優秀成果。

  “衢州每家評審單位,都至少有3至4個成果顯現。可以説,優秀文化基因正以各種形式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塑造我們的精神底色。”鄭美娟認為,推進“文化基因解碼工程”,需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只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同時讓我們的文化基因代代相傳。”

來源: 衢州日報    | 撰稿:徐聰琳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