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麗水 新聞詳情 A- A+
送服務,代辦理,解難題 仙居“紅色代辦員”跑進百姓心坎
發佈時間:2020-10-10 10:48:27    

   “以前要辦證件或事項總要多次跑鎮裏或城裏,現在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只要給村裏的代辦員打個電話,他們就會過來幫你跑腿,自己一次都不用跑了。”日前,仙居縣橫溪鎮蓄能村村民曹林娟接過村代辦員小金遞上的準生證,幸福感滿滿。

圖片1.png

  去年以來,仙居縣按照“就近辦理、整合服務”的便民服務理念,以推進基層群眾辦事便利化、高效化為導向,借勢借力整合多方資源,建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組建“紅色代辦”隊伍,不斷優化基層便民服務體系,優化服務方式,打造百姓家門口的“辦事大廳”,著力破解農村群眾辦事“找人難、不方便、耗時長”等問題。

  “紅色代辦員” 到府服務暖民心

  在橫溪鎮便民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內,曹溪村村文書曹金花拿著材料,幫村民辦理低保申請。她告訴記者,這幾位都是她的聯繫戶,通過代辦,村民可以不出村就辦成事,而她到鎮中心後也能實現一次性辦結。

  在實施“全程代辦”工作之前,村民申請低保需要先向村裏提出書面申請、填報申請表、提交有關證明材料;村裏核實申請者的有關情況後,再上報鄉鎮進行審核;鎮裏審核後再報送民政部門。如今,這些辦理流程,都由代辦員全程受理代辦,村民只要和代辦員聯繫好,足不出戶即可完成申請辦理。

圖片2.png

  “辦理房産證,申請人郭美鳳,認領人尹依依。”……在橫溪鎮蓄能村文化禮堂,記者看到了一面黨員代跑微心願認領墻,上面粘貼著近期村民需要代辦的事項。“我們要求每名黨員幹部認領一個代跑微心願,代辦事項完成,才能將心願紙取下來。”蓄能村村幹部介紹。

  去年來,該縣充分整合村兩委幹部、村黨員、網格員等,成立“紅色代辦”隊伍。由網格長兼任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主任,村兩委幹部擔任專職代辦員,負責為群眾提供全程代辦、到府服務等,其他村黨員擔任兼職代辦員,負責做好日常群眾的事項諮詢答疑、協助準備辦理材料等。“除個別年邁老黨員外,其餘黨員在本村內平均聯繫10—15戶村民,我們也要求每位黨員每週至少走訪一次,熟知聯繫戶的基本情況。”橫溪鎮工作人員介紹,村民在黨員走訪時告知所需辦理的事項,代辦員現場登記,將辦事材料帶回至便民服務中心辦好後再交還村民。

  截至目前,該縣共有664名專職代辦員,1萬多名兼職代辦員,實現村級服務隊伍全覆蓋,涉及村級可辦事項涵蓋社保、殘聯等13大類42項,代辦量達4萬餘件。

  定點定時 村民辦事不空跑

  “效率真高,才一會工夫就辦完了,本來還擔心是不是一下子辦不下來,現在算是寬心了。”前來辦理臨時救助申請的福應街道徐先生説。這是他第一次過來辦事,一時間還不知道需要走哪些部門辦理哪些事項。“我去街道問了下,街道辦事處的人員帶我來到他們的便民服務中心,還和受理業務的工作人員講明瞭我的來意,辦個事情感覺就像是走親戚一樣方便。”

圖片2.png

  福應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內部設置了崗位責任制、首位責任制、限時辦結制等規章制度,及時更新辦事指南、辦事程式等相關內容,保證“來件有人辦、來訪有人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中心還設置了自助服務終端以及手機客戶端微信二維碼辦理指南,安排工作人員對前來辦事的居民進行引導,又快又好地滿足居民差異化、個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此外,大廳還設置了專門的休息區,配備電腦、印表機、休息椅、飲水機等公共服務設施,打造“回家辦事”的服務環境。

圖片4.png

  讓老百姓真正辦得成事、方便辦成事,近年來,該縣緊扣政務服務2.0建設、網辦轉型等重點,大力推進“就近辦理、整合服務”改革。仙居縣辦事大廳管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盧敏介紹,集合群眾辦事實際需求,該縣向中心鎮下放可辦事項400項,向一般鎮下放327項,較此前分別擴大2.6倍和1.9倍,至今已全面完成20個鄉鎮(街道)的便民中心改革任務。

  從鄉鎮到村組,從“一站辦理”擴展到“鎮村通辦”,該縣的服務觸角正在不斷地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領域正在不斷深化。目前,該縣已建成村級便民中心332個,建成村級示範點26個,20個鄉鎮(街道)皆推行了“紅色代辦”服務。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張光劍 鄭夢媚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