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金華市金義新區:探索新路子 治理VOCs
“讓大氣PM2.5濃度1微克又1微克地降下來”
發佈時間:2020-11-04 10:23:05    

   “企業面對面、榜樣零距離,這樣接地氣的會議應該經常舉辦,對大氣治理有了更深刻和真切的理解,不用捨近求遠了,日後維保也方便。”不久前,浙江省金華市生態環境局金東分局召開了一次別開生面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攻堅部署會暨治理技術對接會,金華市金義新區(金東區)涉VOCs排放的重點企業就當前治理政策要求學貫落實,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尋醫問藥”。

  金華市金義新區(金東區), 緊挨義烏、永康,小商品、小五金溢出效應明顯,“鄰家舖子”場景日漸放大,如何讓原本人員少,捉襟見肘的金義(金東)生態環保人化壓力添動力,成了重中之重。

  “唯有探索新路子,方能點亮‘金義藍’,這就需要大家同呼吸、共聚力。”金華市生態環境局金東分局局長蔣萬平表示,VOCs治理容不得半點懈怠,“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要不得。隨著大氣治理不斷深入,在空氣品質不斷改善的同時,減排空間也進一步收窄,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PM2.5濃度降低1微克都越來越困難。

技術人員正在進行LDAR(泄漏檢測與修復)檢測(朱智翔攝).JPG

好易點噴塗車間 馬雙斌攝

  新技術,做足“加減法”

  “運作費用低,熱回收效益近400萬元,一年排污費省了近800萬,看來還是要立足長效,做足加減法。”這大半年來,金華市伸華包裝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伸華包裝”)“迎來送往”全國各地前來考察學習的同行。

  伸華包裝被譽為知名品牌“圍脖”和“流動驛站”。三隻松鼠、旺旺、日清、百事,一個個品牌在這裡整裝待發。從“三高”(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到“三優”(環境優、客戶優、效益優)的美麗蛻變,在這家專業生産塑膠軟包裝的現代化企業清晰可見。

  走進四萬餘平方米的現代化廠區,眼前30萬級凈化車間,清涼宜人。“回到以前,捂著鼻、跑著過是常態。”伸華包裝生産總監朱瑞文説,深度冷卻,活性炭吸附等環保工藝,耗電量大,廢氣吸收不理想,以活性炭吸附為例:所産生二次固廢,需要清運處理,一年下來鉅額支出不説,還遭周邊“鄰居”投訴,企業生産也因此“磕磕碰碰”。

  “現在是零成本,有機污染物年排放總量僅為10.125噸,減排量為732.375噸,去除率98.6%。朱瑞文介紹,整條線採用RTO蓄熱焚燒技術,從風門打開到自動關閉,均實現物聯網、智慧化操控,無需人工操作。

  改變源自兩年前,伸華包裝在面對異常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流動資金困難情況下,企業毅然先後投入整治提升費用近1300萬元。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我們必須扛起社會責任。”伸華包裝負責人不無感慨地説。

  在金義新區毅然扛起社會責任的企業還有很多。金華卓遠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卓遠”)便是在堅決擔起環保責任中嘗到了“甜頭”。

  “幾年前引進'電漿處理工藝',廢氣治理效果不理想,特別是遇雨天時,氣壓下沉,風勢助推,空氣就明顯就有異味。”卓遠負責人應宏威説,8個億年産值,産品100%是銷往歐美市場,企業按時交貨,對我們是至關重要。如果環保這個環節經常出問題,周邊的老百姓時常投訴,勢必會影響到我們企業正常的生産銷售,包括流通環節。

  意識到“環保”重要性的卓遠也就此開啟了以廢氣治理為重點的綠色智造之路。如今,走進卓遠的廠區,矗立在南、北廠房頂端兩座貌似城堡狀的“分子篩吸附濃縮+蓄熱燃燒RTO處理”設施在藍天的映襯下格外顯眼。

  “現在,你在煙囪口聞不到任何氣味。”卓遠生産總監王曉康介紹説,裏面的溫度達到六百度,通過高溫將吸附的有機廢物和有毒氣體燃燒殆盡,從而實現“零排放”,通過手機APP還可以24小時實時監控設備正常運營情況。

  “去年底,首臺運作效果非常好,於是在今年4月,我們‘疫’反常態,堅決上了第二台。”應宏威興奮地説,污染治理工作上去了,不僅讓企業安心生産經營、“著力”市場銷售,還因“環保”打響了品牌,吸引到四面八方的客戶。

  “今年銷量是不降反升,現在是滿負荷生産,産量與同期相比翻倍,訂單已排到年底。” 應宏威認為,上千萬的環保投入是值得的。

  “在探索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過程中如何少走治理彎路?”“如何破解上千萬資金難題?”“如何實現‘質’‘量’齊升”……蔣萬平説,近年來,圍繞減排增效,金義新區政府和企業一起,做足了環保工作的“加減法”,讓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生産經營中享受到了污染治理帶來的“紅利”。

技術人員正在進行LDAR(泄漏檢測與修復)檢測(朱智翔攝).JPG

技術人員正在進行LDAR(泄漏檢測與修復)檢測 朱智翔攝

  新材料,做優“替代法”

  構件進入噴房,通過靜電(負壓)自動吸附,粉塵不會外溢,還可以自動回收利用……走進浙江好易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好易點”)的“自動噴塑車間”,乾淨整潔的流水線一塵不染,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就在幾年前,如此窗明几淨的車間還是另一番景象。“那時在車間裏噴漆,天天烏天黑地的,穿著的迷彩服一會兒就臟了,洗也洗不出,一個月下來報廢十來套是常事。”好易點塑噴車間工人俞強回憶道。

  除了污染嚴重,當時的噴漆工藝能耗也很高。“以前噴漆500-600台/天,污染大、能耗大、工序繁瑣,部分構件還要外加工,現在1600-1800台/天,産能提高了,綜合成本下來了。”好易點生産部負責人徐慶豐介紹説,回到以前,這樣的産能至少三倍以上的耗電量。

  此外,因噴漆工藝老舊而存在的安全隱患也不小。

  “噴漆極易發生火災事故,一旦著火,滅都滅不掉。”好易點董事長黃飛説,蜘蛛網狀的各種線路,特別是老舊線路,稍有零星火花都可能引起大禍臨頭,所以對我們企業來講,壓力是巨大的。

  為減排、降耗和杜絕安全隱患,好易點不僅在污染治理環節大刀闊斧地改革,還用新材料替代的老原料,從源頭做起,走綠色生産之路。

  “現在'乾乾淨淨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眼下每每走進寬敞明亮的車間,俞強都感慨萬千。

  好易點是金義新區(金東區)綠色創新轉型發展進程中企業著眼源頭治理,應用新材料,做優“替代法”的縮影。

  浙江宏電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金華市環境保護科學産業聯合會會長鄒可興認為,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經營者和管理者意識到不能成為“污合之眾”,做足“加減法”、做優“替代法”,不僅可以我們把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更實、更好,還可以為企業注入綠色發展持久動力。

卓遠實業廢氣處理設施(錢芳攝).jpg

卓遠實業廢氣處理設施 錢芳 攝

  新監管,做好“精準法”

  “看不見,摸不到,甚至聞不到,揮發性有機物被譽為隱形殺手,是治氣裏面難度最大的,目前屬於剛起步階段,技術難度非常大。”金華市生態環境局金東分局副局長江劍鋒坦言。末端治理,源頭替代,是有效提升企業VOCs治理能力的兩端。過程式控制制則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如何把好“過程式控制制”關?精準施策是關鍵。為能切實做到精準施策,金華市生態環境局金東分局依託第三方專業機構,對全區30來家VOCs重點排污企業進行了前期核查,並將核查資訊反饋給企業,在幫助企業找問題、補短板的同時,制定“一企一策”,實施精準監管。並在此基礎上,依據“一企一策”,“搭臺把脈問診”,根據每家企業不同情況,組織科技專家、業內行家與企業管理者面對面對接,解決企業環保問題,提升企業環保水準,增強企業環保意識。

  除了“一企一策”精準監管,金華市生態環境局金東分局還引進應用“黑科技”,做到日常執法監察的“精準”。

  比如VOCs走航監測車便是查處VOCs違法排放的利器。一台看似普通的汽車,卻因為滿滿的“黑科技”而“麻雀變鳳凰”,成為了VOCs排放的一線“偵察兵”,車輛售價也搖身一變,高達三四百萬元,這便是“VOCs走航監測車”。

  該車搭載先進的線上揮發性有機物飛行時間質譜儀、車載式大氣採樣系統、車載衛星定位系統等設備,在行駛過程中可對苯、烷烴、烯烴等300多種有機廢棄物種進行分析,通過比對企業生産工藝、特徵污染物,實現污染源快速精準定位。

  “如遇到企業偷排,水的話,舀出來檢測下,看看是不是超標,氣的話,以往很多時候讓我們束手無策。”金華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金義新區(金東區)大隊大隊長高防賢説,如今有了VOCs走航監測車,我們查處涉VOCs的違法案件就更有底氣了。

  目前,包括VOCs走航監測車在內,金義新區VOCs執法監察還應用了VOCs企業用電監控設備、智慧監控系統、無人機、鐳射雷達掃描技術等。截至目前,金義新區(金東區)開展VOCs重點區域走航監測與執法聯動,排查企業100多家,責令整改60余家,立案處罰近10起,查封10余家。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創新新舉措,凝聚起全社會的力量,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讓大氣PM2.5濃度1微克又1微克地降下來。”蔣萬平説。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朱智翔 應飛舟 王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