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專解百姓煩心事!嘉善紀委派出“民生監督特派員”
浙江新聞 · 顧雨婷 通訊員 陳文靜 王潔 | 發佈時間2021-09-18 15:07:35    

   1631875125277_61447035159bb8687cb792ba.jpg

        老屋變涼爽,心也舒坦了。這兩天,家住嘉善縣魏塘街道滸弄社區的曹國榮給縣紀委縣監委派駐第五紀檢監察組送去一面錦旗。原來,他家老屋建於上世紀90年代,隔熱層老化,一到夏天就像個“悶罐子”。前不久,縣紀委縣監委的“民生監督特派員”到府走訪,立馬聯繫了街道和住建部門,只花10多天就把隔熱層修補好了。

  “以群眾的幸福指數衡量監督質效。”嘉善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説,今年以來,嘉善縣紀委縣監委直擊民生痛點問題,梳理形成包括城市道路擁堵停車難、過度診療用藥監管難等在內的10項群眾“急難愁盼”重點事項,形成《十大民生痛點問題清單》開展專項治理,專門在縣級層面成立“民生痛點問題治理”專項監督工作專班組,派出10組由紀檢監察幹部擔任的“民生監督特派員”,通過項目化管理、聯動式監督、公開式晾曬,全面推動各類群眾“急難愁盼”事項有力有效解決。

1631875125459_61447035159bb8687cb792bc.jpg

  聯動監督用上智慧手段。上醫院看病怕碰上醫生亂開檢查單?“今後嘉善健康大腦平臺的清廉指數功能板塊,將實現實時預警。”“民生監督特派員”袁潔告訴記者,他們聯合嘉善衛健部門,根據已出臺的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工作方案,落實六大方面細則,對CT、B超、核磁共振等檢查類和門診輸液等用藥類醫療行為制定監測指標。如一家公立醫院的CT檢查陽性率小于60%,可疑過度檢查時,健康大腦平臺就會閃動提醒,他們將立刻跟進排查是否存在問題,一旦查實將與院方年底績效考核掛鉤,有效規範醫療檢查。

  監督列清單,部門來“接單”。針對需要多個部門聯合治理的重點問題,由牽頭紀檢監察組織列出任務清單,下發治理方案,督促創新解決。“坐在螢幕前看開標,對競標結果一樣心服口服。”9月10日,碰到項目開標,國廈建設負責經營的徐副總卻沒去現場,而是打開網頁看起直播,將現場情況看了個一清二楚。如何督促規範招標投標行業公開透明?對此,專班組聯合嘉善縣政務數據辦等部門,創新方式規範招投標行為,實現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全程線上直播。截至今年8月底,共開展直播205場次。

  不僅督成效,更要督長效。“列出問題,挂圖年度銷號。”嘉善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説,各專班組不僅會主動對接主責單位,定期聽取情況彙報,還會針對一些重大環節問題,重點監督是否存在幹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是否存在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並運用廉政提醒談話、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強化人員廉政教育,增強風險防控意識。

  截至目前,該縣已累計派出“民生監督特派員”84人次,開展監督檢查32次,推動主責單位完善制度機制8項,督促整改問題12個。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顧雨婷 通訊員 陳文靜 王潔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顧雨婷 通訊員 陳文靜 王潔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