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讓城市更有愛 嘉興無障礙環境建設有了設計標準
浙江新聞 · 融媒共用聯盟嘉興中心 楊穎慧 通訊員 陸霄霞 | 發佈時間2021-09-18 14:59:58    

   1631919275202_61451cab159bb8687cb79ba0.jpeg

       9月17日,“奮鬥踐行無障愛”系列主題活動在嘉興舉辦,活動中,《嘉興無障礙環境建設設計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正式發佈,這意味著嘉興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有了系統的無障礙規劃引導和設計標準。

  記者看到,《導則》圍繞“和諧共用的宜居之城”的目標願景,以人為核心,將滿足人的需求作為嘉興市全齡友好無障礙環境建設最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全面深入地推動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

  路上鋪有盲道,階旁有輪椅通道,洗手間有供殘疾人使用的專用廁位,小區內劃分殘疾人專用停車位,乘坐有軌電車能聽到提示音並刻有盲文……從公共場所到小區樓道,再到如今的殘疾人家庭,如今在嘉興,無障礙設施已經隨處可見,細節點滴,處處彰顯著嘉禾大地的“溫暖”。

  去年,嘉興建立無障礙環境建設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凝聚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合力。今年,嘉興又將“深入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推動公共場所無障礙設施全覆蓋,爭創全國無障礙環境城市”列入深化城鄉統籌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典範城市行動方案中,並把“無障礙環境建設工程”納入“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典範城市標誌性工程”,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配合、全民參與的工作機制。

1631919275289_61451cab159bb8687cb79ba2.jpg

  近年來,嘉興市把無障礙環境建設作為重要項目納入城市品質提升、禾城驛站、未來社區等內容,積極開展全國無障礙城市創建,深化全國無障礙環境縣、鎮、村創建活動,成功創建全國無障礙示範鎮1個,省級無障礙社區25個,實施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3585戶。今年,嘉興還將創建省級無障礙社區9個,實施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770戶,並全力指導秀洲區爭創全國無障礙區、新塍鎮爭創全國無障礙鎮。

  “有了這個導則,今後我們的無障礙建設就有了統一的規範和更高的標準,通過不斷完善無障礙設施,建設無障礙環境,讓嘉興的發展更有溫度、更加文明。”嘉興市殘聯有關負責人表示。

  接下去,嘉興將以《導則》的發佈為契機,建立健全嘉興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長效機制,充分發揮無障礙環境建設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將無障礙環境建設作為提升城市品質的重要內容,繼續納入全國文明城市、全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大局;進一步加大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力度,把無障礙環境建設作為高標準、高品質、精細化城市管理的重要內容。同時,強化無障礙設施建設的標準化管理,對新建公共設施、商業服務設施、住宅小區等項目建設,嚴把規劃設計源頭關、工程施工監理關和竣工驗收關;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宣傳,營造“和諧共用,有愛無障”的良好社會氛圍。以高水準無障礙環境助力嘉興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典範城市。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融媒共用聯盟嘉興中心 楊穎慧 通訊員 陸霄霞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融媒共用聯盟嘉興中心 楊穎慧 通訊員 陸霄霞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