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杭州 新聞詳情 A- A+
2021年杭州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7709元
發佈時間:2022-01-22 10:53:21    

   1月21日,記者從杭州市統計局獲悉,2021年,全市實現生産總值(GDP)18109億元,同比增長8.5%,高於全國0.4個百分點,與全省持平,兩年平均增長6.2%,全市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387億元,全國排名進位至第5,其中稅收收入2234億元,全國排名進位至第4。

  從數據來看,杭州經濟發展的韌性與活力不斷增強,共同富裕基礎更加堅實,杭州的城市排名、工業經濟、産業投資達到近年最好水準,在前所未有的變局中為高品質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作為數字經濟排頭兵,過去的一年,杭州數字經濟繼續保持引領姿態,新興動能彰顯活力。2021年,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4905億元,同比增長11.5%,兩年平均增長12.4%;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的27.1%,比重較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長久以來,沿著“數字浙江”的戰略部署,杭州不斷以數字經濟引領創新發展,以數字賦能驅動轉型,圍繞數字經濟系統建設,一方面做好全市數字經濟系統的總體謀劃和一二三産重大場景的總整合,另一方面通過推進“産業大腦+未來工廠”加快數智賦能,創新驅動能力持續增強。

  工業經濟是實體經濟的重要內容,作為網際網路重鎮的杭州近年來也一直致力於提升工業“硬實力”。2021年,杭州工業經濟實現2015年以來最高增速。其中,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4100億元,同比增長10.6%,兩年平均增長7.1%,比2019年提高2個百分點。高端製造勢頭良好,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4%,高於規上工業增速5.8個百分點。

  伴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全市服務業和市場消費平穩恢復。全市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2287億元,同比增長8.7%。其中,線上消費增勢強勁,2021年,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744億元,同比增長11.4%,通過公共網路實現的零售額增長32.1%。

  企業活則經濟活,企業興則經濟興,杭州把目光定格在了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企業。過去的一年,杭州持續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貫徹落實惠企助企政策“組合拳”,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積蓄勢能。杭州的市場主體快速成長,民營經濟優勢凸顯,全年新增上市企業52家,總量262家,穩居全國大中城市第4。

  此外,2021年,杭州著力保障和增進民生福祉,努力實現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城市範例紮實開局。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7709元,名義增長9.4%,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0%。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1.77縮小至1.75,已連續11年縮小。

來源: 杭州日報    | 撰稿:敖煜華 通訊員 陳小國 方志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