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杭州 新聞詳情 A- A+
新政下中考分配生綜合評分如何確保公平、透明?杭州市教育局回應
發佈時間:2021-09-20 09:01:04    

   假如有一張教育熱搜榜,那麼,這學期上榜最頻繁的話題,除了“雙減”,就非“分配生”莫屬。準確地講,是分配生的綜合評分標準——

  近半個多月來,浙江政務服務網上有好幾條家長的意見和建議,都對現行的分配生綜合評分標準(主要是德育、體育、藝術、勞動、科技等方面的綜合素質評價,也就是俗稱的“素質加分”),提出了不同看法。

  家長們對此的幾點爭議如下:

  1.綜合素質評價在綜合評分中最多可佔到5%,素質加分比例過高,影響到學生能否獲得分配生名額。

  2.各區、各學校的綜合素質評價政策都不統一,容易導致不透明。

  3.綜合素質評價政策往往以教育行政部門發文或主辦的比賽成績為加分標準。為獲取素質加分,學生和家長需要花費大量精力參賽,與提高孩子綜合素質的初衷違背,也違背“雙減”政策。

  針對網友提出取消西湖區分配生素質加分項的建議,西湖區教育局回應:

  西湖區各初中的分配生方案都是經過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備案的,符合《杭州市教育局關於2021年杭州市區各類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杭教基(20211號)《杭州市教育局辦公室關於2021年杭州市區普通高中名額分配招生工作的通知》(杭教辦基(202136號)等文件精神。初中學校分配生推薦工作須堅持綜合評價,擇優推薦的原則,對符合分配生基本條件的學生,採用綜合評分的方法,即根據學業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進行綜合評分。因此,只要文化課成績佔比不低於95%,綜合素質佔比不超過5%,都符合分配工作的要求。如只看文化課成績,將和直接通過中考按分數高低錄取沒有區別,也就失去了分配的意義。分配生推薦是校內學生的比較,因此不可能全區初中的分配方案全部一致,學校也要結合自身的校情、學情等,體現部分差異。作為學校學業水準高和綜合素質全面的學生都要兼顧和認可。

  對於網友提出的杭州中考素質加分違背“雙減”政策,建議學習金華、廣州方案,杭州市教育局回應:

  我們會在中考中招相關政策制定完善時認真研究你的建議。我們會根據上級政策要求和杭州實際堅持破除唯分數等故障頑疾,堅持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堅持教育公平的原則,不斷完善高中招生制度。

  針對網友對於初中素質加分弊端的投訴,杭州市教育局表示:

  名額分配生政策是促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此教育部有要求、省教育廳有具體指標規定。我們會根據上級政策要求和杭州實際,堅持破除唯分數等故障頑疾,堅持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的要求不斷完善高中招生制度。對於推薦過程,我們要求各區教育局加強對初中學校的指導和管理,確保公開、公正公平。

  有網友針對今年中考180名分配生未被錄取,提出縮小各初中之間差距的建議。對此,杭州市教育局也作出回應:

  名額分配招生是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的重要舉措,保障了各初中學校畢業生更加均衡的升學機會。因名額分配招生學校較多,招生學校辦學特色、辦學品質等也有差異,不同學生最自己的定位和升學要求也不同,所以名額分配推薦生並非都是初中學校最優秀的學生,部分名額分配推薦生學習基礎並不優秀(包括不少熱門民辦學校的學生)中考成績未達到一批招生錄取學校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不符合名額分配招生錄取基本要求的,不能錄取。

  話説回來,為什麼杭州家長最近對分配生的話題如此敏感?鹿姐姐覺得,這與分配生比例提高、中考難度下降等趨勢有關。

  8月31日,作為浙江“雙減”工作試點市,金華市舉行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新聞發佈會,其中提到,逐步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以初中畢業生人數為基數分配到初中學校,到2023年達到75%以上,2025年達到85%以上。

  今年杭城重高分配生(原保送生)已經提高到60%,接下來,會和金華一樣,繼續提高嗎?

  會的。依據是今年6月發佈的《浙江省教育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其中第十二大點——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中,提到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明確指出將優質示範普通高中招生名額分配到初中學校,從不低於60%逐步提高到70%——

  (四)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按照有利於科學選拔人才、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維護社會公平的原則,探索完善招生與考試相對分離的辦法。完善政府宏觀管理、專業機構組織實施、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科學選才的考試招生制度。進一步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多類型、多元化考試招生制度,推進智慧考試工作。以立德樹人為鮮明導向,突出關鍵能力考查,構建引導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深入推進高職院校分類招考,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和選拔制度。進一步完善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考試製度,有效規範公辦民辦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推進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分類型、可選擇的初升高考試招生制度,將優質示範普通高中招生名額分配到初中學校,從不低於60%逐步提高到70%。逐步實現中考全省統一命題。堅持深化義務教育“公民同招”。建立學前教育服務區制度與積分入學制。繼續完善和發展自學考試製度。

  接下來,全省優質高中的分配生比例都要達到70%,杭州估計也不會例外。

  一方面是分配生比例提高,單純拼中考進重高的人數將明顯減少;另一方面,中考難度下降,高中錄取分數線的分差縮小,競爭更加激烈——今年的中考難度有目共睹,未來中考命題趨勢仍將保持今年的試題方向。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處處長孔永國在電視訪談中提到:

  “要按照學校課程的標準來命制中考試題。今年的中考試題就是個方向,大量做難題實際上是浪費時間。當然也不是説今年中考進行過了,大家明年觀念都會改變了。一定需要這樣持續幾年,讓大家看到就是這樣一個趨勢和標準,大家才會逐漸把內卷的行為和焦慮弱化。”

  也就是説,今年的中考難度還將一直持續幾年,從而讓家長改變觀念,弱化內卷與過度焦慮。

  綜合上述客觀因素,未來單純拼中考進入心儀學校難度增加,“名額分配生”無疑成為進入重高的主要升學途徑,家長格外關注,也在意料之中。

來源: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