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湖州 新聞詳情 A- A+
相隔萬里,這場跨國離婚糾紛案半小時調解
發佈時間:2022-01-14 10:13:56    

   “我同意。”“我也同意。”一場相距萬餘公里的跨國離婚糾紛案,日前通過“共用法庭”,半小時完成線上調解。

  德清法院依照新修改《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規定,經原、被告一致同意,線上當場向原、被告雙方送達了調解書。

  據悉,原告小敏(化名)赴美留學多年,與丈夫小強(化名)長期處於分居狀態,感情日漸淡薄,雙方因此萌生了離婚的念頭。但是由於距離和疫情的阻隔,使得兩人無法坐下來面對面處理離婚事宜,於是小敏選擇了起訴。

  案件受理後,為了方便當事人參與訴訟,儘快實現案結事了,承辦法官前期詳細介紹了“共用法庭”、移動微法院等多種線上訴訟渠道,恰逢新修改的《民事訴訟法》施行,線上訴訟活動法律效力得以明確,承辦法官也向雙方詳細説明瞭這一情況。小敏和小強打消心中疑慮,同意線上調解。

  於是,承辦法官通過微信建群進行視頻調解,小敏在美國的家中通過手機,小強來到戶籍地洛舍鎮雁塘村,在庭務主任的指導下,使用德清法院設立在村委的“共用法庭”,在承辦法官的組織下參與線上調解。

  在調解過程中明確協議內容,並將調解過程錄屏附卷保存,以達到與當事人線下簽署調解協議同樣的法律效力,原告無法簽署調解協議的難題迎刃而解。

  僅半個小時時間,雙方成功達成調解協議,承辦法官當場向原告的一般授權代理人以及被告送達調解書,一起跨國離婚糾紛案件成功結案。

  法官説法:

  2022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正式實施,第十六條規定:“經當事人同意,民事訴訟活動可以通過資訊網路平臺線上進行。民事訴訟活動通過資訊網路平臺線上進行的,與線下訴訟活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此項修改,既規定了線上訴訟需經當事人同意,充分體現了意思自治原則,又明確了線上訴訟與線下訴訟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線上訴訟活動更有法律保障。

  近年來,隨著資訊技術的不斷發展,線上訴訟方式日新月異,浙江法院先後推出浙江法院網、移動微法院、“共用法庭”等線上訴訟服務平臺,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務。

  此次《民事訴訟法》的修改,是適應時代發展變化,回應群眾司法需求,兼顧公正、效率、權利保障等多重訴訟價值取向的一次重要修改。尤其是對線上訴訟規則的完善,將提高審判工作質效與追求司法公平正義有機統一,將對人民法院民事審判機制和方式變革産生深遠影響,對於人民法院不斷提升辦案品質、效率和效果有著重大意義。

來源: 湖州線上    | 撰稿:陸曉芬 通訊員姚麗婷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