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湖州 新聞詳情 A- A+
復興“魚米之鄉”的美譽 “湖州大米”緣何成為這場會議焦點?
發佈時間:2020-09-26 07:58:31    

  9月26至27日,全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第一次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湖州召開,“湖州大米”成成為全國焦點。

  蘇湖熟,天下足。概稱“五山一水四分田”的湖州,在我國歷史上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境內留有保存最為完整的溇港圩田等文化,又有著“綠水青山”的生態資源,但是湖州市場近年暢銷的更多是蘇州大米、東北大米,湖州人早已忘記本地大米的香味,湖州市糧食安全保障水準面臨嚴峻考驗。

  復興湖州市“魚米之鄉”的美譽,把湖州打造成為長三角地區優質糧源供應基地,是湖州近幾年發展糧食産業的目標。

  2019年以來,湖州市深入推動實施“優質糧食工程”,以“五優聯動”項目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政府儲備資源優勢,聯通優質稻穀“産購儲加銷”全産業鏈,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儲備優化、産業發展”的初步成效。

  如何生産出産銷對路的大米?湖州市與中國水稻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合作,建立20畝良種展示轉化基地,做到選好種。同時,糧庫和糧食企業聯合進行訂單種植,收儲糧食全部納入市級儲備。僅去年,就簽訂優質稻穀面積1.33萬畝,試點規模居全省第一。為保障種植戶的收益,通過建立長三角優質稻穀價格監測平臺,完善優質稻穀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使優質稻穀收購價比普通稻穀提高了200元/噸,農民每畝可增收150元,從而提高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增加了優質稻穀的市場供給。

  “去年我們試種了’嘉67’‘南京5055’兩種優選品種大米,口感軟、香、糯,很受市場歡迎,售價達到3元/斤,3500斤大米早就脫銷了。今年我打算擴大種植面積。”湖州白兔糧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若飛告訴記者。

  為解決糧食生産和儲備與市場消費脫節問題,湖州市首創“空倉”招標模式,將帶有儲備指標、收購資金、倉儲管理的8500噸國有倉容使用權,在社會上公開招標,5家糧食企業中標。打造“糧食企業+國有糧庫+農戶””的訂單收儲模式,糧食企業與農民簽訂收購訂單,收購價格高於普通稻穀收購價。湖州市儲備企業將糧食企業收購的優質稻穀納入市級儲備糧管理,輪換時間由3年縮短為1年。糧食企業按排版定的輪換計劃以最低收購價提貨,每噸為糧食企業節約倉儲成本200元。國有糧庫實現了新陳糧輪換“零價差”,每噸可為政府降低財政支出150元。

  湖州市通過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扶持培育本地糧食全産業鏈,真正實現了實現了産需對接,增加優質糧食有效供給。今年,湖州市“五優聯動”的糧食訂單數量已經從去年的8500噸提高至2萬噸。

  仲秋時節,湖州市吳興尹家圩糧油植保農機專業合作社的稻田裏稻浪滾滾,合作社總經理孫建龍的臉上激蕩著豐收的喜悅。

  2009年,孫建龍的父親成立了合作社,承包村裏120畝土地種植小麥、水稻,如今種植面積擴大到了3350畝。2014年開始,他從父親手中接過合作社的擔子,改變經營思路,創立大米品牌,並構建起優質稻穀生産、儲存、加工、銷售的全産業鏈經營模式,實現了從賣原糧向賣品牌大米的轉型。目前,合作社已有6個家庭農場,插秧機、收割機、植保無人機等各類農用機械上百台,大米加工能力達到90噸/日,通過“五優聯動”項目,合作社今年種糧純收益預計能達100萬元至150萬元。

  去年該市還推出全省首個大米類區域公共品牌“湖州好大米”,制定發佈全省首個優質大米的系列團體標準,從稻穀種植、收儲、運輸和大米加工、品質追溯等七個方面進行規範。

  曾經的魚米之鄉又迎來了豐收季。當地不少糧食經銷商的貨架上已經擺上了“湖州好大米”。據悉,該大米自去年11月上市以來已累計銷量超過6000噸,産品利潤較普通産品提升2倍,為試點糧食企業增收510萬元。

來源: 浙江新聞    | 撰稿:孟琳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