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商 > 浙商熱點 新聞詳情
珀萊雅CEO:把“三無”村變成賺錢的“三金”村
浙江日報 · 周琳子 | 發佈時間2020-09-03 09:16:33    

   人物名片:珀萊雅化粧品股份有限公司CEO,溫州樂清市大荊鎮下山頭村人。2002年,回鄉參加競選,當選為村委會主任。任期滿後,以“村企共建”方式打造鐵定溜溜樂園,投身家鄉建設,為村民謀出租金、薪金、股金的致富“三金模式”。

  回鄉感言:有人説我花這麼多錢和心思,做企業都上市了,問我值不值。只要是能幫到家鄉,一切都值!

  或許每個孩子都有這樣一個夢想:住在一座巨大的樂園裏,色彩繽紛、奇趣無比。兒時的方玉友,也有這樣一個夢想。如今,他將這個夢建在了家鄉——樂清市大荊鎮下山頭村。這個兒時夢,正日益幻化為鄉親們的致富夢。

  雁蕩山北麓,下山頭村被茵茵綠植包圍著。8月18日,由方玉友投資的“村企共建”項目鐵定溜溜樂園已經試開園。樂園的石斛主題生態園內,立體石斛矩陣特別顯眼,成了遊客的網紅打卡點。

  “除了觀賞,這些石斛還可以銷售,加工成衍生品,供應樂園餐廳做特色食品。最初,我們可不覺得一根石斛能延伸出那麼多産業。都靠方總!”生態園負責人周堅宏不自覺地上揚了語調。

  又是方總,進村才沒多久,記者已經不止一次聽到村裏人提起他了——在山上的果樹種植區,外出十多年的返鄉種植戶方加定説起增收的秘訣,離不開方總;甚至連大齡村民金可英娶到了老婆,鄉里鄉親們都説是方總帶著村民增收致富的功勞。

  商海弄潮兒返山鄉

  滑軌溜溜、浸潤式體驗田……能做出這麼時髦項目的人,應該也很洋氣吧!帶著這樣的想法,記者見到了“方總”。

  一張大工作桌前,烏壓壓一群人正熱烈商討著開園前的細節問題。方總就在其中,身材清瘦,口音與當地村民們相差無幾。要不是來前見過他的照片,記者肯定沒把握在人群中一眼認出他。

  “我就是下山頭村人啊!當然和大家一樣。”方玉友直率地回應道。

  他一邊帶我們逛起樂園,一邊回憶著小時候的家鄉。“夏天的田間有許多螢火蟲,冬天的山坡是我們的滑草樂園。”可這樣的日子並不長,沒多久村裏因為盲目發展,工業污染讓村莊變得灰濛濛,在村裏來回走上一趟,褲腳都烏黑了。無奈之下,方玉友和村裏不少青年一樣選擇了外出謀生。

  經過多年拼搏,方玉友在代理化粧品中做出上億元的銷售業績,又自創了品牌珀萊雅。在商場斬獲佳績的他,迫不及待想去實現自己的兒時夢想。上世紀90年代末,一次回鄉探親的經歷卻深深刺痛了他:村裏東一個鴨棚,西一個垃圾堆,環境沒有任何改善。

  “我的父親過去就是村幹部,我從小受到他的影響,覺得村子的事就是我的事。那時我已經有些能力了,就讓我為村裏做點什麼吧。”方玉友説著,眼裏透著堅定。

  抓住“仙草”巧增收

  2002年,方玉友遞交了村委會主任競選申請,從那時起連任了兩任村委會主任。幾乎就在同時,大荊鎮開發工業園,項目就在隔壁村。眼瞅著這麼好的機會在身旁,方玉友主動爭取,投入了近300萬元,讓項目擴大到下山頭村來。而當方玉友將村裏200多畝灘塗收拾平整、準備開建時,項目卻由於土地性質問題被迫叫停。

  方玉友坦言,那時候一腔激情想著要為村裏找項目,最初回鄉的幾筆“投資”都有些水土不服。

  這些失敗不僅讓他倒貼了錢,還讓村民們有了些“想法”。“方玉友是不是用我們的地,賺自己的錢?”“鄉里能人,在外做生意行,回鄉不一定能行。”

  有那麼一段時間,方玉友在外頭生意越做越大,可回到家鄉,卻不敢面對鄉親們。他一度想要放棄,可每每看到村裏荒涼的土地,就又有了動力:“想起從小的夢想,想到村民們信任我,如果我不去做,就太對不起他們了。”

  一次鎮裏幹部和方玉友聊天給了他啟發:農村要發展,就得抓住特色農業,鐵皮石斛是樂清北部山區的“仙草”,符合當地的生長條件,經濟價值又高,能為群眾增收。2013年,已經卸任村雙委職務的方玉友成立了聚優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村集體共建,打造鐵皮石斛田園綜合體。

  可村裏除了分散的土地,拿不出半點“啟動資金”。方玉友咬咬牙:村民們以僅有的土地入股,公司付租金和股金。然而村民們卻不覺得這是“天上掉下的餡餅”。

  面對村民的不理解和不信任,方玉友卻樂呵呵的,一點都沒有不高興。他説出自己的心裏話:“對大家有益的事情我會拼命做,對大家不利的事我絕對不會做。要是投資虧了,絕不虧到大傢夥的租金;增加投入,不會少了大傢夥的分紅。”話音一落,就像捅開了他和村民之間隔著的“窗戶紙”,豁然開朗。

  其實在來之前,“精明”的方玉友就算好了賬:村民的土地以30年流轉期計算,按租金折合股金,每畝水田3萬元、旱地7200元入股。具體流轉費每隔5年逐漸遞增10%。不僅如此,村經濟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不管日後企業追加多少投資,合作社都佔股31%不變。村民代表們連夜就將這個消息帶到了村裏的家家戶戶。不到一年,全村800畝地幾乎都完成了流轉。村民人手一份入股合同和土地租賃合同,離夢想中的生活又近了一步。

  即將迎客的鐵定溜溜樂園

  “三金”模式惠村民

  當時,鄉村旅遊在省內方興未艾。方玉友敏銳地察覺到:發展鄉村文旅産業的時機來了。然而,他的熱情卻被專程邀請來的策劃團隊潑了冷水。團隊告訴方玉友:“這裡沒好的環境、沒人文古跡、沒特別景色,是‘三無村’啊。”

  方玉友追著策劃團隊,讓他們留下來再想想辦法。團隊被方玉友的那股執著勁兒感動了,連夜頭腦風暴,想出了打造“全中國最有趣村莊”的創意。最終,策劃團隊給項目取名叫“鐵定溜溜”。“‘鐵定’就是我鐵了心要做這個項目的決心。溜溜既是對石斛的形狀描述,也是園區主打遊玩項目滑梯的別稱。”方玉友説。

  鐵定溜溜樂園集主題遊樂、田園休閒、旅居度假、科普教育等為一體,包含溜溜樂園、石斛文化園、農耕樂園三大主題園區,項目總投資達8億元。項目一期建了66條溜溜滑道,一些滑道的長度、高度和速度放在全亞洲都可以名列前茅。

  如今,村民土地流轉有租金,項目盈利有分紅,在家門口參與項目建設還有“薪金”,這樣的“三金”收益,讓大家的生活更有了盼頭。4年間,下山頭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從10萬元增加到206萬元,村民家庭年收入從10萬元增加到21萬元。一個山區村莊,從無資源、無産業、無發展環境,走向村集體經濟、村民收入和企業利潤“三豐收”。

  “這麼些年,有人説我花這麼多錢和心思,做企業都上市了,問我值不值。”方玉友頓了頓,突然好似釋懷了一般,脫口而出,“只要是能幫到家鄉,一切都值!”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周琳子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周琳子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