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商 > 浙商回歸 新聞詳情
倪良正:浙江中小企業如何加快落實RCEP相關舉措
浙商雜誌 · 馮麟然 | 發佈時間2021-01-26 07:20:19    

   1月25日,浙江正式進入兩會時間。(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將於1月26日至30日在杭州召開,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於1月25日至1月29日在杭州舉行。)為期五天的兩會時間,《浙商》雜誌記者在現場為你帶來特別報道。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衝擊,世界經濟與國際貿易不斷下行,“逆全球化”風頭不減。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簽署是疫情衝擊下,地區國家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一步。

  基於這樣的背景之下,省政協委員、聖奧集團董事長倪良正認為,對於浙江中小企業而言,RCEP的簽署是一個極大的利好消息,為牢牢抓住機遇,推動浙江中小企業發展,進一步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倪良正提出以下五條建議:

  一、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對中小企業的宣講培訓,通過多種渠道、採取多種方式做好RCEP相關內容的權威解讀和公共宣傳,幫助中小企業梳理和學習RCEP協定的主要內容,搶抓機遇,規避風險,讓企業聽得懂、用得上,有效助力企業參與國際經濟合作。

  二、建議各有關部門尤其是商務廳、外事辦、海關、國際貿易促進會等有關涉外部門積極組織政策研究、舉辦專場培訓,同時帶領民營企業走出去,結合“一帶一路”率先對部分RCEP成員國進行實地考察,尋找合作機遇。

  三、建議有關部門為中小企業參與RCEP搭建平臺,積極組織開展線下外貿展會、線上企業産品推介等多元化活動,加強企業與成員國間的互動交流。

  四、建議進一步推動貿易數字化,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生型數字經濟,廣泛運用於跨境貿易支付、物流、服務等環節,為中小企業帶來高效的跨境流通。

  五、建議有關部門充分研究RCEP在貿易、服務、投資等方面的市場準入條件和便利措施,綜合考慮RCEP與其他自由貿易扶持政策,制定整體策略,引導中小企業更加靈活地進行産業佈局。

來源:浙商雜誌    | 撰稿:馮麟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商雜誌    | 撰稿:馮麟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