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商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成本50元賣880元!減肥神藥含“違禁藥” 近3萬人被騙
央視新聞 · | 發佈時間2020-11-16 09:19:42    

   減肥似乎是個永恒的話題,對於減肥的人來説,難就難在要管住嘴,邁開腿,而且必須是要堅持連續地做到這兩件事,才可能有效果。但有一種減肥産品就主要針對這兩個難點進行宣傳,既不需要節食,也不需要鍛鍊,一個月就能瘦10到30斤,核心成分還都是純天然,説是從根源上幫你解決肥胖問題。這聽著實在太吸引人了,不少人都花高價買了這個減肥産品,那麼吃了這個産品之後到底會怎麼樣呢?

  22歲的彭女士平時對自己的身材要求很高,有一天她在朋友圈看到有微商發佈了不鍛鍊不節食一個月能瘦10~30斤的減肥産品宣傳,立刻被其所宣稱的療效所吸引。

  消費者 彭女士:就是説什麼都不用幹,就吃了就行了。

  記者注意到,成功吸引彭女士關注的減肥産品名為KM植物纖維果蔬壓片糖果,其標稱的所謂專利成分分別來自於法國和比利時,每天吃包裝裏面的溶脂糖和纖維片各一片之後,就可以達到加速新陳代謝,燃燒脂肪,阻隔脂肪合成,不節食,不運動,也能月瘦10到30斤的效果。其標明的13大核心成分都是菊粉、青蘋果果粉、複合果蔬粉、白蕓豆粉等純天然成分。

  其宣傳的減肥原理聲稱:不僅可以從源頭抑制糖分、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還能阻斷脂肪合成,加快新陳代謝的速度,從根源上解決肥胖問題。與此同時,在微商的朋友圈裏面,時不時就會發出各種使用産品後的效果反饋,今天掉秤1.7斤,4天掉秤5.6斤,也讓彭女士對這種産品産生了濃厚的購買興趣。

  隨後,彭女士以每盒880元的價格在該微商處購買了幾盒這種植物壓片糖果,雖然價格不菲,但認同産品減肥原理和效果反饋的她卻認為一分錢一分貨,物有所值。

  消費者 彭女士:要比其他減肥産品貴一些,覺得安全,可能效果好吧!

  不過,記者卻注意到,KM植物纖維果蔬壓片糖果另一個版本的産品介紹中,雖然産品的減肥原理大同小異,但是,産品的主要成分卻大相徑庭,這個版本介紹産品的成分只有6種,另一個版本介紹的産品核心成分卻多達13種,兩個版本的介紹中只有複合果蔬粉、白蕓豆和菊粉三種成分相同,其他成分都截然不同。按理説,同一種産品,産品成分不可能出現如此大的差異,但彭女士卻完全被微商朋友圈中的各種使用産品後的效果反饋所吸引,根本沒有注意到這些。果然,彭女士沒料到,在服用這種産品之後,還沒等到變瘦,自己身體卻出現異常反應。

  消費者 彭女士:就是口渴、頭暈。那種反應不吃就不會有,停了就沒了。

  究竟産品裏面有什麼樣的成分,導致彭女士出現這樣的異常反應?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的的執法人員,決定對彭女士提供的樣品做成分檢測,檢測結果顯示,KM植物纖維果蔬壓片糖果中的溶脂糖裏面含有違禁添加的藥物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是一種中樞神經抑製劑,具有興奮、抑食等作用,可能産生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厭食、失眠、肝功能異常等危害嚴重的副作用,我國在2010年10月30日宣佈停止國內生産銷售和使用西布曲明製劑和原料藥。

  隨後,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明確了主要涉案人員在浙江杭州、蒼南等地具體位置,執法人員隨即展開調查。

  在現場,執法人員注意到一個門面,白天是卷閘門半掩,玻璃大門緊閉,玻璃門裏面還拉上了白色的落地門簾,但晚上卻燈火通明加班生産。執法人員通過偵查確定,這裡就是嫌疑人張某的生産窩點。隨後,執法人員對加工窩點進行突擊檢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張某的父親和母親正在將原料藥品進行包裝。

  在這個不足60平米的窩點內已經堆放有近3000盒加工好的減肥産品,而閣樓上則放著有多個透明且沒有任何標誌的塑膠袋,袋中裝的就是還未進行包裝的含有西布曲明的原料藥片,執法人員發現,這些原料藥片寄過來時竟然是用狗糧包裝袋包裝的。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用狗糧袋裝主要就是逃避打擊,他們知道這個東西是違法的,不正規的,是犯罪的,所以就通過這樣,在貨物運輸過程中包括郵寄過程中不易被人發現。

  雖然購買的原料藥用的是狗糧包裝袋包裝,但為了確保産品有減肥效果,犯罪嫌疑人張某在每一次收到原料藥片之後,都會用西布曲明快檢試劑進行抽檢,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在確定原料藥片裏面是含有西布曲明之後,犯罪嫌疑人還會通過真人試吃的方式,來驗證産品是不是有效果。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新的藥片來了之後拿一小部分出來給大家吃,看有沒有效果,如果説吃了之後有西布曲明不良症狀的反應,比如説口感、飽腹感,包括一些心跳加快、失眠這種症狀之後,確定裏面含有西布曲明之後,才會拿這個來安排他父母進行包裝。 

  雖然犯罪嫌疑人為了保證産品裏面含有西布曲明這種所謂的減肥特效成分,會通過各種手段進行檢測和確認,但事實上,他們根本沒有任何和藥品保健品生産相關的資質。

  犯罪嫌疑人 張某:我是一名(培訓)老師,鋼琴(培訓)老師。

  正因為沒有任何醫學藥品相關的資質和知識,因此犯罪嫌疑人在生産減肥産品過程中,在原料配比、生産工藝等諸多環節都充滿了隨意性。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他們在製作過程中,也沒有相關的醫學包括行業的經驗, 配比比例上面,他們更多地通過網上學或者是通過經驗來添加。

  誰吃藥當吃出了不良反應基本都會停藥,但造假者為了確認原料藥裏是否含有違禁藥西布曲明,居然找自己的親朋好友試吃,如果吃出了不良症狀,確認含有西布曲明,才開始生産。十年前在我國就禁用了的西布曲明,造假者居然把它當作減肥的特效成分。為了讓添加了違禁藥的三無産品看上去更像是真的,他們又使出了更多讓人想不到的騙人招數。

  據犯罪嫌疑人張某交代,雖然她沒有醫學方面的資質和生産藥品方面的經驗,但是對産品的外包裝卻格外看重,所有的産品外包裝都是她親自找人設計的。

  犯罪嫌疑人 張某:就是想要外包裝看起來好看一些,找網上設計師設計,每個人對於産品的外包裝的第一眼看上去肯定是會想要吸引眼球的,這個是所有女生不管是在買什麼東西,肯定第一眼看到的是它的外包裝。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在生産過程中間,為了讓産品外觀更看起來更加地美觀,她在印製包裝盒的時候,就把生産日期和批號直接印到了盒子上。

  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所以説實際生産的日期並不是盒子上顯示的日期,這個盒子上的日期早就已經生産定制好了,不管哪天包裝其實生産日期都是一樣的,就是一個時間,只要是批次是這一個批次的包裝盒。

  雖然犯罪嫌疑人力求讓每一盒産品上都包含有正規産品應該有的全部資訊,但由於操作的不規範,不同批次的産品卻往往漏洞百齣。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我這裡有三盒減肥産品,這個都是我們從犯罪嫌疑人那裏扣押過來的成品的減肥産品,三盒前面都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後面的資訊我們就發現生産日期的不一樣,生産的廠家和生産的地址三個都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們可以看這個産品的生産許可編號和執行標準號又全部都是一樣的,實際上這是不可能這樣的。每個廠家都有獨立的一個生産編號,但是這裡全部都是一樣的。再看有兩盒貼防偽的商標,有一盒又沒有防偽的商標,還有我們可以看到另外一個生産日期的,它的商標又是另外一種顏色的, 所有這個産品後面的資訊是很隨意的,就是説我想改就改。

  不過,儘管外包上面的資訊漏洞百齣,但是犯罪嫌疑人卻自有辦法補救。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為了把這個産品做得更逼真一些, 專門在外面請人做了這個防偽碼,而這個防偽碼通過我們的手機微信一樣可以查出來的,根據它的提示我們輸入防偽碼的數字編號。查詢的結果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顯示産品屬於本公司生産,産品屬於正品,請放心使用,這個東西也是很容易迷惑消費者,大家通過防偽碼一查屬於正品,就認為這個産品是正規産品,所以這個有很大的迷惑性。

  執法人員告訴記者,這些不正規的減肥産品,不僅通過各種手段讓消費者感覺産品很正規,還通過各種包裝讓消費者相信這個産品就是一種高大上的産品。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照片就是犯罪嫌疑人自己偽造的簽約儀式做的東西進行宣傳,看上去跟我們平時媒體宣傳報道很像,通過朋友圈發這消息讓消費者直接看到,消費者就覺得這個東西在媒體上也報道了,那就沒問題,其實這個東西都是自己設計的,佈置了這麼一個場景,就是作為拍個照片做宣傳用。

  為了證明産品是正規的合格産品,犯罪嫌疑人還不惜購買假的檢測報告,欺騙消費者。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為了讓消費者相信他這個産品還專門做了一個檢測報告,檢測報告與我們正規的檢測報告一模一樣,但是這個檢測報告,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就是通過網上購買,説白了就是欺騙消費者。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正是虛假的簽約照片和檢測報告切中了消費者的購買心理,所以産品的推廣銷售變得很容易。

  犯罪嫌疑人 張某:對於普通老百姓而言,有這些食品檢測報告,不能説還是安全的嗎?然後産品後面有防偽,都能查得到,所以我就這樣跟顧客説,顧客覺得很安全,他們查詢一下就會購買。 

  精心設計的産品外包裝,以假亂真的産品資訊和防偽標識,加上虛假的媒體活動和檢測報告做背書,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的是近乎完美的高端産品。可産品的真相畢竟是作坊裏面生産出來的三無産品,一旦消費者使用時出現了不良反應,案件的主犯張某夥同其他犯罪嫌疑人還準備了一套欺騙話術。

  犯罪嫌疑人 張某:我們有個産品原理,我們就這樣告訴顧客就可以了。如果吃了以後口渴的話就説這個産品是加速代謝的,然後口渴是正常的,這樣解釋。

  記者:如果出現頭暈或者噁心的狀態怎麼説?

  犯罪嫌疑人 張某:就説身體弱代謝太快可能會造成不適,但是適應這個代謝之後就好了,大部分都是繼續吃。然後有的身體可能比較弱的就不吃了,但是也沒有懷疑過安全性。

  於是,通過各種欺騙手段包裝起來的所謂高端産品,開始在各種微信群裏面大肆銷售,而由於一般人幾乎難識破其中疊加的欺騙和造假手段, KM植物纖維果蔬壓片糖果就通過代理的方式層層加價銷售出去。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民警 趙鵬:現在我們掌握到,這個減肥産品實際上生産成本大概就是50到60塊錢一盒,但是通過層層代理往下面銷售的價格,但是銷售到消費者手裏面終端價格就是880一盒。

  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在掌握了確鑿的證據後,輾轉浙江、河南、山東、雲南、四川等多個省市,抓獲犯罪嫌疑人31名,搗毀黑加工窩點、倉庫8處,扣押有毒有害減肥産品3000余盒,原料藥片30余萬粒。截止到破案時,犯罪嫌疑人們已經通過微商將近3萬盒KM植物纖維果蔬壓片糖果銷到了雲南、山東、重慶、浙江、湖南等地。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副大隊長 周衛偉:針對這類型案件,我們公安機關一直就是打源頭、斷鏈條、摧網路、追流向,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群眾能夠購買到放心安全的保健食品,凈化保健品市場。

  與此同時,執法人員提醒愛美的消費者,追求美麗過程中間一定要保持理性,以免上當受騙。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食藥環支隊副大隊長 周衛偉:我建議消費者不要輕信網路上的宣傳手段,輕信不鍛鍊,不節食,吃藥就能夠減肥,如果必須要使用一些減肥類的産品的時候,要科學理性地遵從醫生的指導。

  經過層層包裝,添加了違禁藥的減肥神藥,神就神在它的“無中生有”,明明就是假貨,還特意設計了防偽碼,加上高端的外包裝,以假亂真的産品資訊和檢測報告,總之一切都為了騙取消費者的信任,在朋友圈高調售賣。在這裡要提醒消費者,朋友圈不是正規商業渠道,容易逃避監管,不要因此帶來傷害。但同時,面對新出現的狀況和問題,監管部門是不是有更多新的監管模式和辦法呢。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