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最高檢印發通知要求:依法助力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新華社 · | 發佈時間2021-12-02 09:42:12    

   記者1日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最高檢日前印發了《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依法助力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依法懲治惡意欠薪違法犯罪,堅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把助力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作為重要而緊迫的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各級檢察機關在辦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等案件中,要充分發揮“捕訴一體”優勢,提高辦案質效。要貫徹“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實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努力實現維護農民工權益和保護企業正常經營“雙贏多贏共贏”,把打擊欠薪犯罪與追討欠薪同部署、同開展。同時,要依法懲治冒用農民工名義捏造勞動合同關係或者勞務合同關係實施的虛假訴訟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司法權威和公信。

  通知指出,要更好履行民事、行政檢察職能,支援解決農民工討薪問題。要做好支援起訴工作,為農民工起訴維權提供幫助。要踐行精準監督理念,靈活運用再審檢察建議、抗訴、檢察建議等多種方式,優質高效辦理涉農民工討薪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監督、執行監督案件。

  通知強調,要加強內外部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級檢察機關要主動加強與法院、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督促依法加快對涉農民工欠薪案件的辦理、執行進度。加強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等部門協作配合,建立農民工討薪討債資訊交流共用機制。

  通知指出,要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促進多元化解、源頭治理。要提高農民工來信來訪受理處理效率,對企業、行業等在支付勞動報酬方面具有的普遍性、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依法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檢察建議,提出解決對策,促進源頭治理。同時,積極向用人單位和農民工宣傳、解讀有關農民工權益保障的法律法規,廣泛營造用人單位知法守法、勞動者知權維權的良好社會氛圍。

來源:新華社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新華社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