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長三角全面實施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2-02 07:53:14    

   12月1日起,長三角滬蘇浙皖一市三省區域全域範圍內,全面實施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長三角區域內戶籍居民在異地工作、學習、生活,需首次辦理居民身份證的,可在就近任一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受理點申請即可,免去異地來回奔波之苦。領證時,可自由選擇受理窗口領取或郵遞方式領取。

  據悉,此前長三角區域居民在辦理身份證業務時,已經在換領、補領業務上實現了“跨省通辦”。但首次申領身份證仍要回原籍辦理,這對跟隨父母異地就學的眾多中、小學生來説,存在較多不便。

  10月20日,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長三角區域公安機關,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啟動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試點這一政策的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蘇省南京市、蘇州市、鹽城市,浙江省嘉興市、紹興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黃山市。

  按照公安部有關部署要求,試點地區公安機關經過充分技術準備和協調對接,在確保公民個人資訊安全的基礎上,試點啟動首次申領身份證“跨省通辦”。自上線以來,長三角區域公安機關已受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業務5571筆。

  12月1日起,在吸取試點經驗基礎上,長三角區域全域範圍內,全面實施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接下來,我省還將在公安部指導下,在全國範圍內有序推進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工作。

  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須知

  一、哪些群眾可申請?

  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的滬蘇浙皖戶籍人口。

  二、哪些地方可受理?

  滬蘇浙皖四地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業務辦理窗口均可受理。

  三、哪些材料需攜帶?

  (一)年滿16周歲:申請人本人交驗《居民戶口簿》以及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

  (二)未滿16周歲:監護人提供申請人《居民戶口簿》以及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還需提供監護人居民身份證和居民戶口簿(如未登記與申請人親屬關係則需提交申請人出生醫學證明等其他證明監護關係的材料)。

  四、哪些方式可領取?

  (一)安徽省領取方式

  申請人可自願選擇到受理點現場領取或通過速遞方式領取居民身份證。

  1、選擇到受理點現場領取:自申領之日起15個工作日後,申請人本人攜帶領證回執到受理點,現場核驗證件資訊、比對指紋資訊,並在《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上簽字確認;委託親屬代為領取的,代領人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證和領證回執,並在《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上簽字確認。

  2、選擇速遞方式領取證件:選擇速遞寄發的證件自申領之日起10個工作日送達。

  (二)上海市領取方式

  1、受理點領取:自受理之日起15個工作日,可至受理點領取居民身份證。

  2、自願選擇委託郵政速遞方式領取:自受理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送達,郵政速遞範圍為上海市市內,郵政部門收取每證每件15元,並讀取申請人本人“隨申碼”進行簽收(申請人本人不便簽收的,經與郵政投遞員電話確認後,可以委託他人出示“隨申碼”完成簽收。對不持有或使用智慧手機有困難無法展示“隨申碼”的,繼續憑《居民身份證領取憑證》簽收)。如未能妥投,則由申請人本人前往受理點領取。

  (三)江蘇省領取方式

  申請人憑領證回執到受理點,核對證件資訊、核驗指紋,確認無誤後簽字領取證件。申請人無法親自領取的,應在申請時當場辦理委託代領或郵遞手續。受委託人代領證時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證、領證回執,並在《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上簽字確認。

  (四)浙江省領取方式

  申請人可自願選擇到受理點現場領取或通過郵遞方式領取居民身份證。

  1、選擇到受理點現場領取:自申領之日起15個工作日後,申請人本人攜帶領證回執到受理點,現場核驗證件資訊、比對指紋資訊,並在《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上簽字確認;委託親屬代為領取的,代領人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證和領證回執,並在《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上簽字確認。

  2、選擇郵遞方式領取證件:證件于15個工作日內製作並郵寄至申請人指定地址。

  五、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需要繳納費用嗎?

  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是免費的。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