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全球首張奧密克戎毒株圖片發佈 鐘南山:變種病毒攜帶大量突變
中國新聞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1-28 10:37:33    

   不少西方媒體認為,Omicron變異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險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緊急會議,會後決定將2天前南非上報的新冠病毒新變異株B.1.1.529列為最高等級的“值得關注”(variants of concern)變異株,並將毒株命名為奧密克戎(Omicron)。該變異株為何如此可怕?

  全球首張奧密克戎毒株圖片發佈

30adcbef76094b369431e9765a3e01d08f109d82.png

  研究人員發現,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較德爾塔變異株具有更多突變,可能引發更大的傳播風險,以及具有更強的疫苗抗藥性。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目前,Omicron變異株正以驚人的速度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區傳播。以南非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與這一變異株有關。不少西方媒體認為,Omicron變異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險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目前,全球範圍內,南非、以色列、波札那、比利時和中國香港均出現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感染者。

  當地時間11月27日,義大利羅馬兒童醫院科研團隊發佈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全球首張圖片。

  香港確認兩例陽性病例感染“奧密克戎”

  △德爾塔毒株與奧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變對比圖(圖片來自羅馬兒童醫院)

  圖片顯示,與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相比,奧密克戎毒株擁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變。這些變異多樣化,且大部分位於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

  研究人員表示,新冠病毒通過變異進一步適應人體,但並不一定意味著變得更加危險。

  變異毒株從哪來?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生物學教授弗朗索瓦·巴盧分析稱,Omicron變異株攜帶著一系列不尋常的突變,有可能是在某個免疫力低下病例的慢性感染期間發生的變異,也有可能來自某個未經治療的艾滋病患者。

  鐘南山:對防疫工作提出更多挑戰

  近期在南非檢出的新型變異毒株,因傳染性強,甚至可能導致新冠康復者二次感染而備受關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27日表示,目前對該變種病毒還沒有太多了解,但這種病毒攜帶大量突變,對防疫工作也提出了更多挑戰。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5日發佈消息稱,基因組測序證實,香港的2例陽性病例感染了Omicron(奧密克戎)變異株。其中一例為日前從南非入境香港,另一例或為在酒店隔離期間交叉感染。

  已確診的這兩人住在香港機場富豪酒店同一層,一名是11月11日從南非抵港的36歲男子,15日確診。另外一個是11月10日從加拿大抵港的62歲男子,20日確診。他們早前均已接種疫苗。

  多國對南非及其鄰國實施入境限制

  目前,一些國家已經做出迅速反應: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25日晚宣佈,南非、波札那等六個非洲國家從26日起被列入“紅色”警戒名單,英國將從當天中午12時起暫停來自這些國家的航班。

  美國也宣佈將從29日起限制上述非洲國家人士入境。

  德國、義大利、荷蘭、以色列、新加坡等26日都宣佈對南非及其鄰國實施入境限制。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一份聲明中説,歐盟建議所有成員國都暫停往來南部非洲的航班。

  俄羅斯將從28日起禁止來自南非等部分國家和地區的外國公民入境。

  亞洲國家中,以色列在境內發現新變異毒株感染病例後,已禁止本國公民赴南部非洲旅行,並將除北非國家以外的所有非洲國家列為“疫情紅色”國家,禁止上述國家人員入境。

  印度政府發佈提示,建議地方政府對來自南非和其他“風險區”國家的國際旅客實施病毒檢測和健康篩查。日本也已針對南非等國實施停飛入境航班和隔離旅客的措施。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