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發揮餘熱溫暖居民 浙江桐廬老年人成為志願服務“新生力量”
中國網 · 汪傑菲 通訊員 葉晶 | 發佈時間2021-10-20 10:33:07    

   連日來天氣轉涼,桐君街道迎賓社區柯家塆鄰里幫幫團志願者黃乃明拿出手機,向結對老人袁子聖了解近況,並叮囑他遇到困難及時聯繫。

  老人袁子聖已有90歲高齡,近期由於身體不適在醫院療養。“隔幾天就會打電話來問情況,他就像家人一樣關心我們。”對於這些年黃乃明的幫助,袁子聖老伴吳華梅表示十分感謝。

  由於行動不便,袁子聖常年躺在床上,子女都在外打拼,平日裏他的起居都由老伴照顧,但老伴吳華梅也已78歲高齡,兩人在生活中經常會碰上一些小麻煩。“有時候家裏的米、油沒了,只要一個電話,他就幫忙採購送到府,而且每週都來串門,陪我們聊天解悶。”吳華梅説道。

  其實,黃乃明也已71歲了,自退休以來,他就熱衷於志願服務,加入“樓下書記”、關愛高齡老人、參與小區環境整治等。去年6月,柯家塆鄰里中心成立了“幫幫團”,70歲以上的困難人群只要有困難就可撥打電話,志願者第一時間到府幫忙解決,服務內容包括代買藥物、解決鄰里矛盾等。

  得知情況後,黃乃明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平日裏只要有時間,他就會主動詢問和參加幫幫團組織的各類志願活動。他説:“社區經常給我們老年人開展活動,很溫馨。我也想儘自己的力量把開心和快樂傳遞給別人。雖然退休了,但是生活不能褪色。”

  三年前,城南街道中杭社區開設了“中杭志願線上”志願者庫和“儲時銀行”打卡服務。在冊的志願者都會領到一本《儲時銀行儲蓄記錄冊》,上面除了志願者的基本資訊外,還清晰記錄了每次服務的日期、內容等。憑藉積分,銀發志願者們還能到社區兌換禮品。

  “傳統手冊更適合老年人,我們可以時不時拿出來翻看,讓自己的‘餘熱’有跡可循。”作為一名資深志願者,71歲的顧豪秀已經儲存了300多個小時的服務時間,每週她都會到社區問問哪需要幫助。

  如今,已有120多位老人加入志願者庫,銀齡互助、垃圾分類、才藝表演等,哪有需要就去哪,大家發揮自身特長,主動參與到社區治理和發展中。

  愛心需要更多人延續。南門社區“樓下書記”、迎春社區棒棒針織隊、下杭社區物管協調站……如今,越來越多老年人發揮餘熱,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志願服務,發揮特長帶動鄰里參加文體活動等,講好桐廬故事,展現美好形象。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葉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葉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