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鄭柵潔: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全面提升浙江文物保護水準
浙江新聞客戶端 · 余勤 鄭夢瑩 | 發佈時間2021-09-19 09:09:33    

1.jpg

鄭柵潔在全省文物安全專題工作會議上強調

採取切實管用有效的實招

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護水準

  18日上午,全省文物安全專題工作會議召開。省長鄭柵潔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增強對歷史文物的尊崇之心、珍惜之心、敬畏之心、責任之心,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認真落實省委文化工作會議要求,履職盡責、聞風而動,採取切實管用有效的實招,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護水準。

  鄭柵潔指出,這些年來,我省文物保護和文物安全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同時一些突出問題依然存在。這背後既有思想認識不到位的原因,更有工作機制不完善、工作作風不細不實的問題。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案為戒,舉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訓,加強責任落實和責任追究,堅決防止“看似誰都管,到最後誰都不管”,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真正把承載歷史文脈、體現浙江人文精神的文物資源保護好。

  鄭柵潔指出,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開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堅行動,到2024年底要實現文物安全責任書籤訂率、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隱患排查率、安全檔案建檔率、文物法人違法案件立案率、文物安全管理人員受訓率均達到100%,確保我省不發生文物安全責任事故和重大文物安全事故,確保在文物安全方面走在前列。

  鄭柵潔強調,要結合攻堅行動,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一要在常態化保護檢查上出實招、見實效。突出常態化自查,重點查一查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直接責任是否履職到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落實,盜竊盜掘、火災隱患、法人違法、自然災害等防範是否有力,做到心中有數,及時排除風險隱患;突出常態化核查,加強文物安全日常檢查和監視監測工作,發現問題,查漏補缺,對賬銷號;突出常態化督查,將重大文物安全隱患、事故和違法案件列為政府督查重要事項,對督查情況和典型案例進行公開通報。二要在加強文物消防安全上出實招、見實效。加強隱患整治,堅持源頭治理,全面搜尋可能引發火災事故的誘因和風險源,第一時間排查安全隱患;加強設施建設,提高防火和滅火能力;加強應急處置,常態化開展消防演練和消防安全培訓,一旦發生火災切實做到滅早滅小,科學處置,最大限度減少文物和財産損失。三要在打擊文物違法犯罪上出實招、見實效。嚴打盜竊盜掘犯罪,嚴懲非法經營交易,嚴查法人違法行為,出重拳、下重手,從重從快打擊、頂格處罰,持續形成高壓震懾態勢。四要在提升文物安全防護能力上出實招、見實效。強化“人防+物防+技防”,加強基層文物保護力量配備和隊伍建設,加快實施文物安全精密智控工程,提升文物防盜、防雷、防震、防淹、防病蟲害等應對能力,形成安全堅固的文物防禦體系。

  朱國賢主持,成岳衝、劉忻、裘東耀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出席。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余勤 鄭夢瑩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余勤 鄭夢瑩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