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公佈多項排名!浙江經濟開發區年度"成績單"出爐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9-08 07:34:04    

   近日,浙江省商務廳發佈《2020年度浙江省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報告》,並公佈2020年度先進開發區、對外貿易十強開發區、利用外資十強開發區、綜合考評末位開發區。一起來了解吧——

  2020年度經濟開發區爭先進位排名情況

  2020年度全省共82家經濟開發區、參照經濟開發區管理單位參加考評。根據《浙江省開發區綜合考評辦法》,對國家級、省級經濟開發區採用分類考評和排名。

  2020年度開發區年度爭先進位情況

  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次與商務部考評位次匹配度高。杭州、嘉興、寧波、余杭、柯橋和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六家開發區位列全省前六,被評為“2020年度先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1.jpg

  注:爭先進位排名來源《2020年度浙江省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報告》

  省級經濟開發區綜合指數位次變化不大,頭部開發區引領作用明顯,但東北片、西南片區域發展不平衡。省級經濟開發區對標國家級開發區,加大科技創新,提升經濟規模,爭先進位氣氛濃厚,發展態勢向好。

  年度先進省級經濟開發區分別是:樂清、余姚、桐鄉、安吉、南潯、諸暨、嵊州、溫嶺、瑞安和永康經濟開發區(其中東北片6位,西南片4位)。

2.jpg

3.jpg

  注:爭先進位排名來源《2020年度浙江省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報告》

  開發區單項考核排名情況

  2020年度單項考核成績亮點明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平臺優勢明顯、示範性強,在開放型經濟中貢獻進一步增大。

  對外貿易年度十強開發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9家,省級開發區1家。分別是寧波、義烏、嘉興、余姚、杭州、柯橋、袍江、寧波杭州灣、溫州和嘉善。

4.jpg

  注:以上數值取自2020年度浙江省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原始數據。

  利用外資年度十強開發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9家,省級經濟開發區1家。分別是杭州、嘉興、寧波、蕭山、嘉善、平湖、余杭、富陽、桐鄉和長興。

5.jpg

  注:以上數值取自2020年度浙江省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原始數據。

  為更好的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在全省經濟開發區形成比學趕超機制,日前,省商務廳對省級東北片、西南片各末兩位開發區和統計工作不規範的開發區主要領導開展了約談,並要求提出整改方案,定期開展整改“回頭看”。

  2020年度經濟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評價結果

  2020年度浙江省經濟開發區各項經濟指標穩中有進,外資、外貿、工業及稅收類四大主要指標全省佔比較2019年繼續提升,開發區高平臺能級進一步釋放。

  利用外資水準約佔全省外資六成,外資品質不斷提高。全年實現利用外資94.16億美元,同比上升6.28%,佔全省的59.65%,其中,國家級經開區實現65.71億美元,佔全省經開區的69.79%。

  進出口總額佔全省五成以上,增幅好于往年。全省經濟開發區實現進出口總額2722.59美元,同比增長12.21%,佔全省的52.35% 。其中,國家級經開區實現1540.35億元,佔全省經開區的56.58%。

  單體規模繼續提升,規上工業增加值全省佔比突破七成。2020年全省經濟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實現55334.56億元,較上年度增長10.2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現12374.91億元,較上年度增長12.00%,佔全省的74.04%。疫情後復工復産效果顯著,千億級規上工業總産值開發區突破19家,其中,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突破3000億産值。

  稅收貢獻進一步提升,全省佔比突破四成以上。2020年度全省經濟開發區實現稅收收入5103.33億元,較上年度同比增長8.74%,佔全省的40.32%。其中,國家級經開區實現3105.74億元,佔全省經濟開發區的60.86%。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