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新規將於9月10日正式實施
中國網 · 通訊員 鄭臻/文 高想/攝 | 發佈時間2021-09-07 16:44:08    

  9月7日,浙江海事局、浙江省交通運輸廳、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在杭州聯合召開《關於調整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新聞發佈會,通報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的調整優化方案,並全面解讀《公告》內容。

11.jpg

  浙江是海洋大省、航運大省、漁業大省。目前每年航行于浙江沿海的運輸船舶約245萬艘次,漁汛期在浙江沿海生産作業的漁船日均約1.5萬艘次,進出浙江沿海港口運輸船舶日均約5300艘次,寧波舟山港連續多年位列全球港口吞吐量第一,浙江沿海已經成為世界上海上交通最繁忙、通航環境最複雜的區域之一。

3.jpg

  本次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優化調整,是浙江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強港建設、保障國家戰略物資海上運輸安全以及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的有力舉措,也是浙江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強水上運輸和漁業船舶安全風險防控工作意見、進一步深化“遏重大”工作部署、提高浙江沿海水上運輸和漁業船舶本質安全的生動實踐,對營造安全、有序、暢通的浙江沿海通航環境,保障浙江海上交通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隨著長江經濟帶、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等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的深入實施,浙江沿海通航環境和船舶通航規律發生重大變化。為著力消除浙江海區航線縱橫交錯、船舶通航密集帶來的商漁船碰撞事故多發隱患,適應浙江海洋經濟發展新形勢,海事部門會同農業農村等部門和有關地市政府于2019年就啟動了沿海航路優化調整工作。

22.jpg

  浙江海事局副局長梁永銘表示,優化調整後,浙江沿海15條主要公共航路將呈“三縱六橫”格局,即由北接上海、南連福建、自西向東縱向分佈的“外航路”“東航路”“西航路”,和東西橫向進出浙江港口、分佈于“舟山北部、舟山中北部、舟山中部、寧波舟山港核心港區、台州灣、溫州港及樂清灣”等6個港口密集區的進出港航路組成。通過航路調整,將有效理順浙江沿海船舶交通流、改善浙江沿海通航環境,同時配套實施船舶航行行為的規範引導,可構建起相對科學合理的航路和漁區界限,從源頭上降低商漁船碰撞風險。

  近期,浙江沿海地市相關部門也積極採取召開宣貫會、培訓教育、執法宣傳等多種途徑推進航路調整宣貫工作。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鄭臻/文 高想/攝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鄭臻/文 高想/攝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