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不斷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向縱深推進
浙江日報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8-21 09:04:26    

  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一週年之際,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負責同志專題視頻會議8月20日舉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再學習、再領會,對有關重點工作進行再研究、再落實。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交流三省一市協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年來的有關工作和進展情況,研究確定下一步重點協同深化事項。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來,三省一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國家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緊扣“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緊扣“三大使命、七項任務”的戰略要求,緊密攜手,各揚所長,協同發力,去年確定的一批重點協同事項順利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入新的加速期。在新的起點上,要深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細落實,增強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和一以貫之的責任感,以更堅定決心、更務實行動、更強大合力,不斷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向縱深推進。著眼三省一市發展的共同需要、長三角面臨的共性難題、一體化發展的基礎領域,堅持一體謀劃、統籌推進,紮實推動各項戰略任務落地落實,努力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更好服務全國發展大局。

  李強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更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保持全力落實國家戰略的高度自覺,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著力做強功能、做優服務,加強與蘇浙皖合作對接,不斷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引向深入,更好發揮長三角作為全國經濟壓艙石、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的重要作用。要以抓落實、抓攻堅、抓成效為關鍵,努力形成各項工作不斷走深走實的生動局面。工作推動要更加具體化,任務落實要更具穿透力,突破攻堅要更有實效性,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形成突破,在對接實際需求中增強動力,在強化實際效果中達成目標,拿出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要持續強化三省一市各展所長的強大合力,強化分工合作,互相貢獻長板,推動形成更強的整體競爭力,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率先實現大分工、暢通大迴圈、推動大發展,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要持續做好疫情聯防聯控,加強資訊互通、經驗互鑒,完善應急物資聯保聯調、醫務力量相互支援機制,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婁勤儉説,值此習近平總書記合肥重要講話一週年之際,召開這次會議,對更好落實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意義。站在這個時間節點,有三點突出感受:一是回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歷程,更感總書記對長三角的殷切期望和我們肩負的責任重大;二是結合一年多來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來之不易的發展局面,更感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緊迫性;三是總書記賦予長三角的使命與對江蘇提出的新要求高度契合,更感辦好江蘇的事對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緊扣“一體化”“高品質”,全面落實好各項任務。近期要與兄弟省市協力合作,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協同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共創高水準科技供給,提升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抓好新一輪太湖流域綜合治理,攜手推動碳達峰碳中和走在全國前列,建設好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奮力交出讓中央和人民滿意的答卷。婁勤儉還通報了疫情防控情況並結合江蘇實際就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應注意加強的方面提出意見,對滬浙皖對江蘇發展和防疫的支援表示感謝。

  袁家軍説,一年來,浙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和在浙江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見行動”;深刻領會“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堅決扛起“三大新使命”,全面落實七項重點任務,切實抓好重點協同事項落地,合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成效。經過這一年的學習和實踐,我們越來越深刻領悟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為長三角一體化擘畫發展藍圖的高瞻遠矚、深謀遠慮,越來越深刻感受到“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合力”的一體化發展新局面正在加快形成。接下來,浙江將堅決扛起“三大新使命”,共同築牢疫情聯防聯控防線,推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高水準改革開放、綠色美麗長三角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優質共用、欠發達地區高品質發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推動重點協同深化事項落地見效,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長三角,更好服務全國發展大局。

  李錦斌説,習近平總書記在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把脈定向、掌舵領航,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一年來,安徽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國家領導小組部署要求,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揚皖所長,以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為戰略牽引,推動國家戰略走深走實。下一步,安徽要緊扣“七項任務”,堅定扛起“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的使命,深化“五個戰略區塊連結”,推動皖北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建設和結對幫扶,打造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建好巢湖最好名片、馬鞍山“長三角白菜心”、合肥駱崗中央公園、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增強高品質發展動能。要堅定扛起“勇當我國科技和産業創新開路先鋒”的使命,聯建科技創新共同體,共建工業網際網路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協同産業鏈固鏈補鏈強鏈。要堅定扛起“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使命,融入大虹橋開放樞紐,推進自貿區聯動,強化長三角疫情聯防聯控,共用優質公共服務,走好長三角新的趕考路。

  龔正、鄭柵潔、王清憲分別結合各省市工作實際,就全力抓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關重點工作推進落實作了講話。

  會議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確定一批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協同深化事項。三省一市將圍繞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長三角産業鏈補鏈固鏈強鏈,協同打造世界級新興産業集群,率先探索數字治理模式,協同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圍繞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加強科技聯合攻關,協同強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圍繞高水準改革開放,加強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加快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共推長三角智慧財産權公共服務一體化。圍繞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加強太湖流域綜合治理,深化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共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共同推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圍繞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推動構建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一體化治理體系,提升區域交通互聯互通水準,加強區域電力安全互濟互助。圍繞促進基本服務便利共用,深入推進長三角醫保一體化,持續推進社會保障卡“一卡通”,完善應急協同管理體系。圍繞增強欠發達區域高品質發展動能,共同加強區域協同發展。圍繞高水準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加快“水鄉客廳”建設,推進示範區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探索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一體化制度創新等。

  上海市領導諸葛宇傑,江蘇省領導樊金龍、趙世勇,浙江省領導陳金彪、陳奕君,安徽省領導鄧向陽、郭強出席會議。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