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央視新聞聯播再度4分鐘時長聚焦浙江:打造共建共用的高品質生活
央視新聞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8-04 07:43:50    

   8月3日晚,央視新聞聯播播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浙江:打造共建共用的高品質生活》一稿,詳情如下:

  在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新征程中,浙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借助數字變革帶來的強大技術優勢,正在推動城鄉區域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打造共建共用的高品質生活。

  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的滄南村,每家每戶的房頂都有一件必不可少的東西。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滄南村村民嚴美香:一般家家戶戶都有一個這個桶的,它來存水的,如果能像過上城裏的那個生活多好啊。

  嚴美香的心願現在正變為現實。就在村口不遠處,一項城市供水管道的延伸工程正在進行,一根根直徑40釐米的管道正鋪向村民家中,將讓沿線近20萬人用上和城市同規同網的自來水。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水利局副局長江紅遠:以前我們主要採用單村或者小規模供水水廠來解決農村居民的喝水問題,那麼現在我們以城市規模化供水,把山區那部分農村居民一併納入到供水範圍。通過這個供水的延伸農村居民也可以同等地跟城市居民一樣喝上優質的水源。

  不止是供水,在浙江,電網、通信、燃氣的管網,也都在加速向農村延伸,城鄉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護,正在讓越來越多的農村居民享受到城市一樣的基礎設施服務。

  補齊短板的同時,面向未來,如何能讓共同富裕從宏觀理念變為更多百姓真切的微觀感受?在利用新技術變革打造的“未來社區”裏,“幼有所育、文有所化、病有所醫”等12項公共服務正加速落地。在紹興,這項“未來社區”的打造正從最難啃的骨頭開始突破,70%選址在城市發展最薄弱的區域。

  浙江省紹興市發改委主任何堅剛:放在城鄉結合部。特別是一些相對生活設施、基礎設施、社會公共服務相對滯後的區域作為我們的重點,從而來加快我們這個區域一體協同發展。

  在紹興上虞區南豐“未來社區”,居民在家門口的健康小屋,只要40秒就能自助檢查10多項指標,在雲端與家庭醫生共用。

  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南豐“未來社區”健康師張魯平:這裡我們可以提早發現一些高血壓的、糖尿病的、骨質疏鬆症的、膽固醇偏高、一些脂肪肝啊、尿酸偏高啊、這些都可以(查)的。

  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南豐“未來社區”居民朱偉榮:到衛生院或者到醫院不方便的,這就在家門口。

  在杭州上城區楊柳郡,“未來社區”與城市大腦聯通,正在打造鄰里場景、教育場景、健康場景等九大場景的服務。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楊柳郡“未來社區”創建工作專班負責人崔瑩瑩 :我們考慮未來是可持續的可推廣可複製的,是給老百姓一種對美好生活的願景,讓他在這裡有更多的體驗感和歸屬感。

  家門口的變化,不止在紹興、杭州,目前已經有90個“未來社區”正在全省各地進行實踐與探索。從東部孤懸海上的小島到西部山區縣市,浙江正充分釋放先進數字技術的優勢,跨越山海,加速推進優質公共服務均等化,彌合區域差距。

  浙江大學共用與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實:數字化改革一方面它可以精確地分析民生對公共服務需求,另外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同時讓一些低收入人群、困難群體通過數字技術能夠進一步享受到一些優質的公共服務資源。

  最新公佈的《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向人們展示了公共服務優質共用的美好前景:到2025年,浙江將基本建成學前教育、公共衛生、養老照料、體育健身等“15分鐘公共服務圈”,每人平均預期壽命超過80歲,基本養老觸手可及、優質養老全面推進……基本實現人的全生命週期公共服務優質共用。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