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袁家軍:以鐵的決心硬的舉措 推動碳達峰碳中和變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
浙江新聞客戶端 · 劉樂平 余勤 | 發佈時間2021-07-21 07:57:50    

   袁家軍主持召開浙江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以鐵的決心硬的舉措

  推動碳達峰碳中和變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

  鄭柵潔講話

  20日上午,浙江省委書記、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一項重大標誌性工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落實5月26日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精神,明確目標、細化任務,以鐵的決心、硬的舉措,推動碳達峰碳中和變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鄭柵潔講話,副組長陳奕君、朱從玖、高興夫、盧山、徐文光參加會議。會上,省發改委負責人彙報全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考慮,並就提交會議審議的有關文件作説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分別就提交會議審議的低(零)碳試點建設的指導意見、“6+1”分領域碳達峰行動方案作説明,會議討論審議了《浙江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實施意見》等文件。

  袁家軍充分肯定近段時間以來我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的新進展。他強調,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整體仗,關鍵是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要清晰,做到科學有序、積極穩妥推進。要細化落實到各節點各年度,遠近結合,滾動實施,以推進會確定的目標指標牽引工作落實,確保年度目標任務如期完成。要細化落實到各層級各領域,強化大局觀念、主動意識、探路精神,全省一盤棋,高效協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要細化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中,落實到重大項目的謀劃、重大改革的推進、重大政策的制定、重大平臺的建設中,確保高品質完成各項任務。

  袁家軍強調,要創新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方法手段,在保障能源支撐經濟發展的同時,努力推動能源結構、産業結構向綠色低碳方向轉型,爭取多目標的最優。要注重系統化推進,高品質編制好《實施意見》《行動方案》,系統謀劃好系列配套政策。要推進梯次有序達峰,尊重客觀規律,堅持實事求是,分類施策、因地制宜,科學合理推進,不搞層層加碼。要抓住關鍵率先見效,把握好關鍵變數,全面開展“兩高”項目清理整治,有保有壓加強新上項目準入控制,在減碳上一定要有力度,把“壓”字落實。要守牢能源安全底線,有序實施重點能源項目,做好“海”的文章,加大儲能技術攻關力度,做好迎峰度夏能源安全保供。要強化政策與科技支撐,正向引領和反向倒逼相結合,完善綠色低碳政策供給,搶佔碳達峰碳中和技術制高點。要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把碳達峰碳中和數智平臺建設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加快推進,支援探索試點,推動一批創新試點接入省級平臺,向全省推廣。

  袁家軍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要狠抓工作落實,健全完善統籌協調機制、責任落實機制、試點示範機制、全社會參與機制,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浙江率先落地、率先見效。

  鄭柵潔強調,要堅持“目標上保持一致性、策略上尊重差異性、政策上考慮可持續性”,迭代完善我省碳達峰總體方案,突出綜合平衡匹配,把賬算清算精算透,因地制宜做好“控增量、調存量”的文章。要聚焦“進一步推進能源結構調整、進一步推動産業結構優化、進一步支援綠色低碳技術研發推廣”,找準工作抓手,堅持省市縣協同,分層分類分步,加大力度,務求突破。要防止“只謀劃、不推進,一陣松、一陣緊,政府熱、市場冷”三種傾向,始終保持緊的狀態,明確路徑,掌握方法,看準的事堅定不移往前推,有具體措施,有實際行動,確保有效落實、見到成效。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樂平 余勤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樂平 余勤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