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身份證照片可以自己拍!浙江第一張“自拍頭像”身份證已在杭誕生
都市快報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7-18 09:18:16    

   證件照還原了最原始的本尊,是美顏的剋星,現在這個問題沒那麼尷尬了,身份證照可以自己拍了。余杭的高女士最近就領到了全省第一張用證件照自助拍攝“浙裏拍”系統上傳人像照片的身份證。她説,對這張證件照很滿意。

  7月9日上午,高女士到瓶窯綜合服務中心辦理身份證期滿換領業務,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來到自助拍攝區(9個平方米左右),桌子上立著手機支架,架著一隻手機,手機兩側各放了補光用的平板燈,可以根據要求手動調節,背景是統一的白色。

  高女士對著手機攝像頭,整理了自己的形象後,打開手機端的“浙裏拍”,點開界面上的啟動按鈕,軟體會自動捕捉到她的影像,幾秒鐘後,會自動連續抓拍三張照片。如果對這三張不滿意,還可以重新設定。

  拍完後,高女士選了一張滿意的照片上傳至後臺,整個過程幾分鐘搞定,不僅節省排隊時間,還可以自主選擇,拍出更美的照片。

  余杭區公安分局行政審批科(出入境管理大隊)負責人吳建強説,“浙裏拍”原先應用於出入境管理,先在余杭分局試點,應用到身份證證照採集,杭州瓶窯、倉前、良渚三個派出所、臨平公安分局大廳、臨平塘棲派出所都可以拍,手機App應用市場上還不能下載。

  接下來,將向全市推廣,已被浙江省公安廳列為全省試點推廣項目。

  怎樣才能把證件照拍美?

  關於“怎樣把身份證照片拍美”,網上流傳著很多“黑技術”,比如:畫眼線顯眼睛大、打點腮紅顯臉小、把頭頂頭髮梳蓬鬆、自己用白紙打光、不要露齒笑、看照相機上方兩釐米、穿有領子的衣服等。

  記者曾在長慶派出所,和專門拍身份證照的警花小姐姐一起,親身體驗了一下,總結一下拍身份證照小技巧:

  1.穿深色有領的衣服。

  網上流傳穿深色衣服比淺色衣服好,有領子比沒領子好,這是對的。黑色衣服顯臉白,而且因為黑色佔據的照片面積比較大,臉看上去會小一些。

  2.粧容不影響五官臉形前提下適當修容。

  “女生化點粧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和前一張身份證照片差距過大。”警花姐姐説,有些人靠化粧技術,明明是圓臉修飾成了尖臉,這肯定通不過,不僅太猛的修容不過關,還不能貼雙眼皮貼和戴美瞳,因為這兩樣在警察看來都會反光,造成“鐳射”一樣的效果。還有臉上的一些特徵,比如明顯的痣和胎記,不允許用化粧手段遮蓋掉。

  3.劉海斜分效果好。

  警花小姐姐説,身份證照片要求劉海不超過眉毛,雙耳要露出來。還有一點要提醒,染發可以,但是染很重的顏色不允許,要洗掉之後才能再拍。

  4.神情自然,微收下頜,微笑最好不露齒,直視鏡頭。

  拍照看著鏡頭上方2到3釐米,顯眼睛大?警花姐姐説,沒那回事,根據多年經驗判斷,直視鏡頭才會顯得眼睛最有神。

  證件照可以想怎麼美就怎麼拍嗎?

  據民警介紹,拍身份證照片有些硬性規定,比如要露出五官和眉毛,不能佩戴耳環、項鍊等首飾,也不能戴美瞳隱形眼鏡等。

來源:都市快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都市快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