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紹興:敢幹實幹雙發力 為“水鄉”添新彩
——建黨百年 看浙江革命老區發展系列報道之八
中國網 · 丁薩 | 發佈時間2021-07-08 10:26:19    

   編者按:800多年前,宋高宗趙構改年號為紹興,寄託“紹(承繼)祚(國統)中興”之意,紹興由此得名,沿用至今,是我國以年號命名的城市中使用年份最久的城市。悠悠歷史造就了紹興的水文化、橋文化、戲曲文化、師爺文化……2020年紹興被命名為“東亞文化之都”。

  作為民營經濟大市和紅色革命發展較早的地區,紹興一直走在前列。今天的紹興正在向高新技術領域狂奔,是國家創新型城市,全市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300余家、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6000余家,人才資源總量接近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

1.png

  紹興所轄的諸暨市是越國故地、西施故里,在紅色歷史上,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這裡是中國共産黨組織建立和開展活動較早的地區之一,諸暨人俞秀松又是黨的創始人之一。1927年1月,共産黨人壽松濤在家鄉諸暨市同山鎮麗塢底村建立了中國共産黨在諸暨的第一個農村支部。同年2月,中共麗塢底支部領導群眾配合北伐軍,打響了諸暨農民武裝抗擊軍閥的第一槍。現今這個村莊,在紅色旅遊的帶動下,又插上了紅色騰飛的翅膀。

01

  從杭州出發,沿著235國道,一路向南就是麗塢底村的方向。行程過半的時候,經過了一排“大壇酒”擺件,大約一米高的“大壇酒”,一個個矗立在道路兩旁,頗為壯觀。

  “大壇酒”所在地就是同山鎮。從整個浙江來看,同山鎮都是一個獨特又另類的存在。在不是白酒産區的浙江,這裡獨獨涵養著一個世代釀造白酒的小鎮,並且這裡的白酒也不是普普通通的酒。

2.png

  同山鎮釀造的白酒,以地為名,稱為同山燒。同山燒裏的高粱是本地高粱,叫高腳拐糯高粱,學名為“稷”,歷史上有百谷之長之稱,這種高粱蒸熟後很糯很粘,有絲糊狀膠汁,天然可釀酒。

  “其他地方的高粱不行,釀不出同山燒的味道。”同山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魏濤濤熟知同山燒的釀法,“只能是同山鎮的高粱和水才能釀出醇正的同山燒。”

  酒之血為水。同山燒的水來自於母親河浦陽江,浦陽江自金華浦陽縣發源,自南向北,流經諸暨,匯入錢塘江。流經諸暨同山鎮時,明顯厚愛多了一分,成了一股釀酒之水。歷史上,這條江也比較知名,是古越西施浣紗沉魚之江。

  江之水與山之糧碰撞,經同山人古法之手,釀出的酒呈琥珀色,口感溫潤,卻很烈,約有五六十度,據説喝再多也不上頭,是本地人的最愛,如今也深受杭州、上海、北京等全國各地人們的青睞,被稱為“江南小茅臺”。

  現今,同山燒早已成為同山鎮乃至諸暨市的一張金名片,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同山燒也是老區人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在常住人口不到1萬的同山鎮,同山燒散戶、小作坊就有700多家。但是由於經營混亂,同山燒的品牌知名度不高。

  這些年,鎮政府相關部門下決心狠抓品質,打造品牌,讓同山燒向“高精尖優”蝶變。2019年,同山鎮市場監管局通過嚴格小作坊登記準入、推進6S現場管理制度、樹立區域品牌等舉措,尤其對標識標注的規範化進行“一對一”指導幫扶,使同山燒産業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共有規模酒企4家,規範化小作坊45家。

  去年,疫情肆虐之時,同山燒的産量與産值不減反增,同比上升約20%,全鎮年産同山燒近4000噸,産值約5億元。

02

  或許是酒哺育了人,人為酒注入了靈魂。這裡的酒烈,人更烈。剛烈、直爽,是諸暨人對自己的評價。

  “我們是南人北相”,魏濤濤説。

  “諸暨人的性格就是敢想敢拼敢説敢幹,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所以出了很多位將軍。”諸暨市新四軍研究會秘書長張建國説,諸暨是民國第一將軍縣,孕育出了117名將軍,這就是諸暨人的性格。

  戰爭年代,這種剛烈尤其明顯。在浙江全省19000余名烈士中,諸暨就有1059名。特別是在壽松濤的影響下,麗塢底村成為了一方紅色熱土,一個小小的村莊犧牲了9位烈士。

  曾經做出巨大犧牲的麗塢底村,如今一條長長的柏油馬路從村口牌坊延伸至村裏。2016年,公路通達後,村裏真正與外界無縫連結起來。

3.png

  麗塢底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就是種植四季水果。道路通了,村民種植的櫻桃、枇杷、李子、梨、桑葚等能夠快速運送到鎮裏、市裏,甚至到杭州、上海,新鮮的水果能夠賣出好價錢,增加村民收入。近年來,通過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發展鄉村旅遊、觀光旅遊、水果採摘遊等,村裏的水果銷路越來越好,村民的錢袋子慢慢鼓起來了。

  “麗塢底村一直是我們政府扶持發展的重點對象,政府投入的資金比較多,光是幾年來新農村建設、精品村建設就投入資金近兩千萬。”魏濤濤介紹。

  如今麗塢底村更加秀麗,一條清澈的小溪穿越整村,溪流兩旁點綴著花草綠植,仿佛古時村落古樸的風貌。村子裏的房屋依山而建,家家戶戶視野開闊,可以看到遠處不同的樹木、風景。通過村容整治、文化建設,村裏也捧回了不少榮譽:浙江省美麗鄉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3A景區村、浙江省革命老區建設先進集體、紹興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紹興市首批3A景區村、諸暨市黨員教育基地、諸暨市五清村居。

  現在,紅色旅遊正在給村裏注入活力。通過挖掘修復紅色資源,村裏建起了紅色文化禮堂、麗塢底革命烈士陵園、中共諸暨黨支部會議舊址梅林寺等紅色景點。“現在每天從早上7點多就開始忙,一天平均接待有5、6批遊客。”到訪時,麗塢底村書記壽建生正在接待一批參觀文化禮堂的遊客,這些遊客大多來自學校、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主要是瞻仰、學習。

03

  紅色旅遊發展起來後,給麗塢底村每年帶來了超3萬的客流量。巨大的客流量帶動了村子裏同山燒的銷量,同山燒也是麗塢底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同時也帶動了村裏的農家樂,旅遊旺季時,大概有7、8家農家樂營業。然而由於景點單一,農家樂沒有發展壯大。

  “現在遊客主要是來參觀文化禮堂,參觀完就走了。”壽建生説,麗塢底村還有很多舊址、遺跡沒有開發,紅色資源沒有串連成線,遊客逗留時間短,留不下來。

4.png

  壽建生帶領我們探訪了尚未開發的壽松濤故居,包括在門頭上寫著“藥鋪”字樣的遺址,這些遺址連城一片,墻外仍有一些斑駁的紅色標語。站在這些遺址前,能夠窺探出這裡曾經開展了相當規模的革命工作。

  1927年1月,壽松濤在家鄉麗塢底村發展了壽安然等7名黨員,建立了諸暨第一個農村支部,同時,在麗塢底村建立了共産主義青年團組織,把廣大青年吸引到黨的旗幟下。至國民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前夕,諸暨已建立中共支部6個、共青團支部3個,有黨員、團員30多人。

  遺址是活的歷史,革命英雄值得被銘記。壽建生説,壽松濤的故居是肯定要保護和開發的,他們是村子的根脈。“這些保存的還是比較好的,開發之後,景點豐富了,遊客可以參觀遊玩的就比較多了,就能留下來了。”

  諸暨市老促會副會長方忠敏介紹,這些年,諸暨老促會通過調研摸排,向市“兩會”提案,做好革命遺址、遺跡的促進保護工作,包括慰問老區鎮村“三老人員”,摸清老區鎮鄉底數,編制諸暨市革命老區鎮村名錄,建立革命老區聯絡員制度等,復活盤活老區資源,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把遊客留下來,讓老區人民得到實惠,同山鎮早已有了舉措。2019年,同山鎮實施“1135”計劃,定位於將麗塢底村打造成紅色研學目的地,主要開發體驗式旅遊項目,建立青少年紅色研學基地,通過增加旅遊互動項目,延伸旅遊産業鏈,讓老區通過紅綠融合,獲得更長遠的發展。

04

  返回時,方忠敏建議去布穀湖看看。布穀湖四週環山,一潭碧水鑲嵌其中,由於剛下過雨,湖邊、山邊薄霧縈繞,如詩如畫。布穀湖的另一側是萬畝油菜高粱輪作觀光基地。

5.png

《布穀湖之春》馬建虎攝

  近年來,同山鎮採用“土地流轉+贈送10%股份+利潤分紅”創新模式,既盤活農村存量集體建設用地,又因地制宜豐富觀光業態。

  布穀湖休閒觀光遊業態正是通過進行土地流轉,引導農戶擴大油菜、紅高粱等多種間作模式,讓田園變公園。如今,布穀湖成為網紅打卡地,2018年還被評為“紹興市最美河湖”。環布穀湖沿線,現在新建了不少民宿、農家樂,疫情之前,一些國外遊客也慕名前來。

  依託獨特的自然資源,以及酒文化、酒産業這個別具一格的優勢,同山鎮近年提出打造“醉美同山”全域旅遊,在成功創建省水果特色農業強鎮、省非遺主題小鎮、省4A級景區鎮等的基礎上,要進一步做醇同山的酒、做鮮同山的果、做香同山的茶、做精同山民宿、做深同山的山,對同山鎮的特色進行了整體梳理和挖掘。

  魏濤濤説,接下來就是大幹實幹了。

6.png

  “七山一水兩分田”的諸暨,有革命老區村251個,革命老區社區37個,這些老區村社,繼承著革命志士敢想敢幹的精神,因地制宜探索“一村一品”致富路,用勤勞的雙手創造著新時代的“水鄉”生活。

  【浙江11地市老區發展系列報道】

  湖州:敢“試”敢“閉” 創造美麗新經濟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