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這個重要名單剛公佈,和你我都相關!
浙江新聞客戶端 · 黃宏 | 發佈時間2021-07-07 09:32:04    

   已閱君今天要聊一個話題:高品質就業。

  前段時間,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佈了第二批高品質就業社區(村),這個消息可能很多人已經看到了。

  什麼是高品質就業,這些社區和村是怎麼評定的?對老百姓來説,這種評定又意味著什麼?

  先從什麼是高品質就業聊起。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

  其實在此之前,很多專家已經對什麼是高品質就業,進行過探討。

  普遍的觀點是:這些就業,要更能促進勞動者的自我發展和個人尊嚴,相關個人價值更能夠得到實現,工作生活更加平衡,就業更具有公平性等。

  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這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前提,對正在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浙江來説,更有其特殊意義。

  怎麼才能實現關於高品質就業的要求呢?有很多事要做:

  比如,想方設法推動創業,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杭州市就有這樣的故事:有個大學畢業生,坐著81元一張票的硬座、帶著500元,“單槍匹馬”來到杭州,拿到拱墅大學生創業園提供的30平方米辦公室,公司開張時,只有孤零零一個人,之後慢慢壯大,開始吸納就業者。

  這中間有很多工作要做,像為創業者提供資金、場地、平臺等。

  另外,説到就業,提高勞動者素質,也是很重要的部分。

  素質不提高,尤其是技能得不到提高,就難找到好工作,拿到好薪水。到勞動力市場去轉一轉,對此的理解會更深刻:高級技工求職,企業招聘人員紛紛招手,要請“師傅”來談一談,什麼都好談;身無長技,只能當個普工,或者連當個普工,都還要培訓一下的,受歡迎度就沒那麼高了。

  所以又會涉及到技能培訓的事。

  勞動者掌握了技能後,相關服務也得跟上,中間又涉及到不少事,像怎麼進行人力資源調查,掌握並及時更新本地勞動力基本資訊,怎麼提供到府服務,及時告知招聘資訊,和用人單位進行對接,推薦就業崗位。

  在就業之後,還會涉及到勞動福利、待遇等方面怎麼規範的問題,涉及到方方面面。

  而對是不是實現了更高品質的就業,也有判斷標準:個人是否擁有合理增長的勞動報酬、穩定的工作機會、良好的就業環境、完善的社會保障和體面的社會地位。

  了解了什麼是高品質就業後,就可以來聊什麼是高品質就業社區(村)。

  這是浙江省在推進的一項工作。

  2018年,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印發了高品質就業社區(村)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這份通知裏説,希望通過相關建設,能進一步提升基層公共就業服務能力,實現全省城鄉就業局勢更穩定、勞動者收入更高、就業創業環境更優、重點群體就業保障更充分的目標。

  高品質就業社區(村)怎麼認定呢?

  就會涉及到一系列的指標,像總體就業率、失業人員再就業率、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率、創業率、創業帶動就業比率、勞動者就業技能水準等,逐項賦分。

  社區(村)怎麼提供就業服務,也是很重要一項。

  因為有高品質就業的要求,這些工作做起來,和之前已經很不一樣了。像就業服務,已經遠不是告訴失業者招聘資訊這麼簡單,而是要複雜得多,比如説要做一些就業援助項目。

  杭州市拱墅區就有這麼一個例子:馬女士在電商行業摸爬滾打十幾年,還是一家公司的運營總監,一次暫時辭職後,她發現職場已經不是當初的職場,幾次求職失敗後,她陷入了自我懷疑。後來社區讓她參加了就業援助項目,還對她進行了心理輔導,主動提供了各項政策。在得到種種幫助後,馬女士乾脆自主創業,她開了家跨境電商小店,還又聘請了兩名全職媽媽,做起了自己的小事業。

  從中也能看出要做好這項工作,很需要費一些心力。能獲得高品質就業社區(村)這一稱號,相當不容易。

  首批高品質就業社區(村)是2019年出爐的,全省共267個。當時不少縣只有兩三個社區或村能獲此榮譽。

  這次公佈的,是第二批,總數為322個。

  這件事很重要,涉及到每一個人,它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讓我們為那些為此付出的人點讚叫好。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